二十四节气·立夏丨万物至此皆长大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5月5日,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从这天起宣告炎热夏日即将来临。

  随着立夏节气的到来,气温大幅度升高,作物都进入了疯长期,农户在农田管理方面要注意防范洪涝灾害,同时注意天气时冷时热的偶发情况,要早追肥、早耕田、早治病虫。

  进入初夏时节,天气虽逐渐炎热,但早晚仍比较凉,昼夜温差较大,因此,人们还需注意早晚适当添加衣物。立夏后,昼渐长夜渐短,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尤其要适当午睡,以保证饱满的精神和充沛的体力。

立夏,蔬果次第上市,博罗立夏节气宴之蒜蓉丝瓜。

  从中医养生角度看,“心主夏”,夏季心火最为旺盛。《医学源流论》记载,“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命于心,故为君主。心藏神,故为神明之用”。因此,立夏养生要以“养心”为主。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博罗立夏节气宴之上汤忧遁草。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陈文滨介绍,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在饮食调节上,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还要注意适量补充蛋白质,避免过食寒凉生冷之品。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