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共青团开展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每一次搏击风浪的天空下,都激荡着青春的旋律;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着奋斗的艰辛。为致敬建团百年,激昂青春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惠州共青团开展“百年青春心向党,奋斗有为正当时”喜迎二十大·庆祝建团百年系列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

团员青年参观“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惠州青年运动发展历程展。

  以史育人,汲取成长奋进力量

  共青团惠州地方委员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一代代惠州青年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筑梦新时代的?4月28日以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惠州青年运动发展历程展,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开展。展览分“聚青春力量 探索救国之路”“燃青春火炬 奠定复兴基层”“以青春之名 勇当改革先锋”“青春逐梦人 建功新时代”四个篇章,全面展示了惠州青年在不同时期紧跟党走、听党指挥的初心与使命。此次展览还展出了少先队队史,让广大少先队员通过“战火铸就红缨枪”“新中国的小主人”“改革春雨育新苗”“童心共筑中国梦”四个篇章,重温那段队歌嘹亮、气势如虹的光荣岁月。

  以史育人赓续革命薪火。团市委书记涂斯婷介绍,为庆祝建团百年,发挥团史育人的积极作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重温团史、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团市委历时9个月筹备了本次展览。从去年8月起,团市委先后前往广东省团校、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团校、惠州市档案馆、惠阳区档案馆、惠东县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汕尾彭湃故居、河源阮啸仙故居等20个单位请教学习和收集史料,并多方探寻拜访老团干,通过大量的资料收集甄别、梳理总结,形成了惠州百年青运历程的初稿。为确保内容的严谨性和规范性,还专门邀请来自省团校、广州团校、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阳区委党史研究室的7名专家,组成编审委员会,先后开展了5轮论证,经过反复校对修改,最终形成展览内容。“其中很多惠州青年运动的内容,都是通过这次挖掘第一次梳理出来的。展柜里摆放的团一大以来各个不同时期的团章,也是一些热心的老团干捐赠的,非常珍贵。”涂斯婷说。

  节日期间,我市青少年纷纷走进展馆,400余件珍贵照片文献,融合跨时空对话、虚拟换装、红色留声机、强国知识擂台等鲜活体验形式,让广大青少年在重温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看了展览,我对惠州共青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新时代团员,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拼搏,在青春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团员黄伟欣说。

  “云端”引领,聚青年奋斗之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惠州,一代代青年正以接力棒的形式,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5月4日晚上,“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惠州共青团五四主题团课,在“惠州青年”、惠眼客户端、新华网云平台、惠州电视台一套同步推出,以四代惠州青年述说各自的青春奋斗故事为主线穿插朗诵、快闪、合唱等形式,讲述百年初心,对话惠州青年,展现青春惠州,全市广大青年团员聚集“云端”观看。

  团市委还在“惠州青年”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百年初心路·惠州青年说”短视频栏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团史历程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或重要人物为基本素材,由100位惠州青年用独特的视角分享和讲述100个团史小故事。市青年讲师、市惠南学校团委书记陈妍表示,通过讲述,感受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青年身上肩负的不同使命,“我作为一名青年团干,必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

  节日期间,《青春之光闪耀复兴之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惠州青年运动发展历程展》主题宣传片也在“惠州青年”云端上线。该片生动展示了各个不同年代的惠州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一场场线上主题活动,传递了一代代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将全市青少年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作为一名学生,我要在学习生活中坚守本心,始终保持努力学习的信念,不断进步,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拼搏。”团员李秀晶表示。

  强国有我,以青春名义展现青春担当

  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里,惠州青年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纷纷展现强国有我的青年担当。

  4月30日,“青春建功二十大 百年启航新征程”惠州市第二届青年书画摄影展在野岛文化生活社区开展。惠州青年以墨彩之韵、光影之美,续青春之华章,展青春之风采,共庆建团百年。一幅幅作品教育和激励新时代惠州青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作为。

  践行强国有我的责任与担当,惠州青年更是把它融入了日常生活中的细微之处。“我宣誓:因‘志’而行,因‘愿’而动,我是一名文明志愿者……”慷慨激昂的誓词回响在东江沙公园的上空,展示了青年志愿者为美丽惠州添砖加瓦的青春决心。5月4日,由团市委、市青联举办的中国梦·青春美——“美丽惠州 青春行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惠州青年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庆祝节日。“妈妈,你看,这里有个烟头。”巡河志愿者手持垃圾钳捡起地上的垃圾,放进妈妈手上的垃圾袋里。绿色捡跑志愿者,携带手套、垃圾袋等装备,一边跑步一边顺手捡起散落在道路旁、绿道上的垃圾,用行动践行“垃圾不落地,惠州更美丽”。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惠州100多万青年正在团市委的引领下,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自觉追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跑出青春加速度。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邱慧怡 邹丽娟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