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共青团用心用情用功办实事办好事

  盛世五月繁花似海,新时代新征程催人奋进。

  团市委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和服务青年工作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功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奋力拼搏,在最吃劲的领域为党分忧,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过硬工作业绩致敬建团百年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农村少先队员流动科普兴趣班丰富学生生活。

  助发展

  引领青年在新征程中建功成长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惠州青年建功创业正当时。今年我市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打造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团市委书记涂斯婷表示,惠州各级团组织积极、主动作为,为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搭建更多平台,激励广大青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

  目前,团市委已启动“惠州学子归巢行动”,正在研究出台奖学金、助学金、创业基金等优惠政策。同时,团市委将深化青年岗位建功行动,以“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为主题,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项目功能,组织引导各行各业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开展“振兴杯”等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广泛举办各类青年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能挑战活动,提升青年职业技能;深化“挑战杯”“创青春”等项目,发挥“中国青创板”金融综合功能,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孵化;加大“创业地图”宣传推广,深化“青创训练营”“青创基地”等品牌项目,充分发挥青年商会等社会组织凝聚行业优秀青年的作用。

“美丽惠州 青春行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宣传环保。

  搭平台

  让青年返乡入乡“有事干有盼头留得住”

  “作为年轻人,我们的使命就是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到社区去、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去年11月,山东大学社会学2021年应届毕业生王克广,抱着为乡村振兴献一份力的初心,来到龙门县龙潭镇报到。近半年时间,他走遍了龙潭镇14个村2个社区,脚下沾着泥土,心中装着百姓。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重点在青年。涂斯婷介绍,团市委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为青年返乡入乡“有事干、有盼头、留得住”,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持续推进“山区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在去年选拔首批10名志愿者奔赴龙门县10个乡镇上岗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招募68名高校毕业生接续助力;继续深化“两帮两促”行动,巩固优化“青年云支教”帮扶机制,重点打造惠州市农村少先队员流动科普兴趣班、“健康直通车”、困难群体就业帮扶等特色服务项目;引导支持青年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加强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发挥各级青农会作用,服务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青年电商,助力电子商务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

  心贴心

  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问题

  “很暖心,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今年即将毕业的贵州籍大学生韦诺到惠州找工作,正愁着怎么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落脚时,她看到了“惠州青年人才驿站”的宣传,于是提着行李找到驿站,提供相关证件免费办理入住,她的心一下就踏实了。

  青年是城市发展的未来。解决青年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住房问题,已成为吸引青年人才、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涂斯婷说,今年团市委将联合市住建局以“1个总站+N个分站”的模式,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区、仲恺高新区等中心区域建成10个“惠州青年人才驿站”,驿站每天推出300~500间用房,并配套24小时管家和共享增值服务。团市委通过“驿站+”的服务模式,向大专以上来惠、留惠高校应届毕业生、择业期高校毕业生(含海外留学生、港澳毕业生)提供3~7天免费住宿、政策资讯、就业(创业)指导、优惠租房、城市融入等一站式青年服务。

  这是惠州共青团注重青年发展,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的生动案例。涂斯婷介绍,今年我市召开了青年工作联席工作第一次全体会议,团市委将贯彻党管青年原则,推动市县(区)两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有效运转,全力推动2022年十项青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全方面、有针对地解决各领域青年的需求。

  4月9日,专门为防疫工作人员的孩子们开设的公益“云课堂”正式开课,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云端在线答疑解惑,减轻了家长辅导孩子功课的负担,并给予孩子们温情的陪伴;4月27日,由团市委、市科协、市少工委主办的惠州市农村少先队员流动科普兴趣班启动仪式在惠城区横沥中心小学举行,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少先队飞飞实验室科普大队将带着鲜活有趣的科普教程走进48所农村学校,播下一颗颗科技启蒙的种子……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团市委以“青苗护航——惠州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为统揽,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深入推进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打造惠州青少年权益维护3.0新格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悉,惠州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建成运营以来,成功劝阻了18名青少年自杀,帮助114名青少年修复家庭及亲子关系,解答青少年及家长4万多个生活和工作困惑,让青少年切实感受到“共青团就在身边”。今年,团市委将推动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质增效,做优心理、法律咨询服务,拓展就业创业、困难求助、体质健康促进等服务功能,提升平台专业服务水平与资源整合能力,实现县(区)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全覆盖。

  塑品牌

  “青”字号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急救知识培训、户外亲子阅读……惠城区水东街青春社区志愿服务站运营以来,一场场贴近百姓生活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正日益丰富着周边居民的生活。3月初,由团市委和惠城区桥东街道办事处共同建设的全市首个青春社区志愿服务站正式揭牌。“我们引入专业的社会工作人才,以社区服务站为阵地,通过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的形式,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志愿服务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功能。”涂斯婷指出,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成为团市委发挥新时代志愿服务力量助力基层治理的一个新探索。

  一直以来,团市委积极引导组织广大团员在基层治理中挥洒青春汗水,打造了各类“青”字号志愿服务品牌。建立与河长制相对应的市、县、镇、村四级“河小青”队伍,44029名志愿者参与了骑行宣传、徒步巡河、绿色捡跑、流域岸线垃圾清理等形式多样的“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万小时,推动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常态化共同参与河湖保护。面对严峻复杂疫情形势,各地团组织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年组织1.5万名青年志愿者协助开展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群众50万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7万小时。春运期间,2000多人次青年志愿者在我市多个重要交通枢纽点,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等“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旅客3万多人次。

  今年,团市委将聚焦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生活实践、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组织青少年踊跃参与以“保护母亲河”、“三减一节”、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文明实践,为建设美丽惠州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五四”期间,各县(区)团委也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活动”的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如惠东县、博罗县、仲恺高新区分别推出了《奋进新征程》《博罗青年都在干嘛》《青春的定义》主题视频,充分展现各行各业青年的生活态度以及奋斗精神;大亚湾区、龙门县分别在线上推出了《大亚湾团团学堂》《大亚湾红领巾学堂》专栏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暨庆祝建团100周年线上直播活动,生动展现了青年百年来紧跟党走、接续奋斗的光荣历程和新时代不负韶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惠城区、惠阳区也分别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和“凝聚青年力量·共话乡村振兴”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乡村振兴公益跑活动,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营造了热烈浓厚的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邱慧怡 邹丽娟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