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水文分局到河流“前线”收集情报 打好防汛主动仗

  据水文部门的监测资料统计,5月10日8时~5月13日18时,东江流域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总降雨量159.9mm,我市总降雨量205.9mm,我市暴雨中心主要在龙门县、博罗县。

  受强降雨影响,东江流域各江河水位有不同程度上涨,我市龙门县、博罗县中小河流水位涨幅明显,其中,龙门县增江支流永汉河永汉站、博罗县东江支流公庄河公庄站、博罗县麻陂水塔下站先后出现超警洪水。截至5月13日18时,惠州市有1条河流超警,博罗县麻陂水塔下站18时水位24.36m,超警戒水位0.36m。

  为做好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广东省水文局惠州水文分局坚持把防御强降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落实,强化底线思维,周密部署,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凝聚合力,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充分发挥水文“耳目”“尖兵”“参谋”的作用,为防汛减灾提供技术支撑。在惠州水文情报预报中心,水情技术人员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强化值班值守,加密会商研判,滚动预测预报,做好水情信息解读,及时为各相关部门提供水文情报预报服务。5月10日8时~13日18时,惠州水文分局共发布23期水情预报。在中小河流站点一线,水文测报技术人员使用走航式ADCP、H-ADCP、雷达测速枪、RTK、全站仪等水文监测“硬核”科技,加密监测,收集河流“前线”的最新情报,打好防汛主动仗。

  水文专家提醒,由于天气形势仍不稳定,当前江河底水较高,后续各江河仍有水位复涨并发生超警洪水的可能,请密切关注中小河流,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山洪灾害防御,做好水库等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黄权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