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珠三角第一!前4月惠州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10%

原标题:
前4月惠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珠三角第一
27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

  规上工业增加值725.46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居珠三角第一;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2+1”产业中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昨日,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惠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延续一季度稳中向好态势,多个数据指标亮眼。

大亚湾石化区。

  八成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1~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725.46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居珠三角第1位,全省第3位。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85.73亿元,同比增长8.2%。

  分行业看,行业增长面保持较高水平。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在产的34个行业大类中,27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79.4%。其中,12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个行业增速比上月上升。


得益于一系列保供稳供、工业稳增长举措,大中小企业增加值均实现同比增长。图为华阳通用SMT车间。

  前十强行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6.6%。增加值总量前十的行业合计完成增加值628.08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86.6%,同比增长11.2%,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2个百分点,合计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达95.4%。

  其中,增速较快的行业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分别增长106.1%、26.1%、11.5%。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贡献最大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石化产业中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华阳集团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建桥摄

  高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近年来,惠州坚持发展实体经济、“2+1”现代产业集群、“3+7”工业园区不动摇,建设新型工业强市,电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2+1”现代产业集群蓬勃发展,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1~4月,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增加值259亿元,同比增长9.7%,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达36.7%。

  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1~4月完成增加值210.43亿元,同比增长13.9%,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3.9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达35.2%。其中,石油化工产业增加值140.37亿元,同比增长20.6%,新材料制造业增加值33.07亿元,同比增长4.6%。

  “2+1”现代产业集群中,1~4月,生命健康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5.1亿元,同比增长6.7%。

  值得关注的是,惠州高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月,惠州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01.94亿元,同比增长11.7%,比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1.6%。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480.38亿元,同比增长12.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6.2%,比重比去年全年上升2.1个百分点。

德赛西威数字化工厂。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谢宝树 摄

  工业稳增长举措见效,大中小企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

  今年开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产业链保供稳供面临不确定性。为精准高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惠州成立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工作专班,建立企业诉求响应闭环管理机制,迅速收集企业各类诉求,实行快速交办处理,并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采取上门服务、精准对接等“一对一”服务方式,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用工、原材料供应等问题。 

  得益于一系列保供稳供、工业稳增长举措,1~4月,惠州大中小企业增加值均实现同比增长。分企业规模看,1~4月,全市规上工业大型企业119家,完成增加值396.07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6%,同比增长12.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达65.5%。

  中型企业426家,完成增加值125.14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7.3%,同比增长10.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为18.5%。

  小微型企业3347家,完成增加值204.25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8.1%,增长5.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16%。

  此外,从主要产品看,惠州半数产品实现同比增长。1~4月,全市重点监测的26项主要工业产品中,产量增长的有13项,增速比上月上升的产品有10项,同比增长较快的有化学药品原药、液晶显示屏,同比分别增长34.4%、43.5%。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