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惠州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原标题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在惠州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谱写奋进新篇章

  5月22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广州开幕,党代会报告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新型工业强市,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奋力谱写惠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篇章。

  持续巩固提升“2+1”现代产业集群水平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扩内需稳外需并举塑造强大市场优势,全面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优势。

  GDP逼近5000亿元大关,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站上“万亿工业大市”新台阶;今年1~4月,惠州规上工业增加值超725亿元,增长10%,排名珠三角第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惠州坚持“工业强市”,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聚力“3+7”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业经济稳中向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伞金福表示,将强化担当意识,将自身摆到全省和全国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工信工作,坚决扛起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制造强市不动摇,持续巩固提升“2+1”现代产业集群水平,积极寻找电子、石化两大支柱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横向拓展“2+1”产业链的关联产业,形成区域或细分领域的领先优势,以稳固、优质、高效的产业链提升产业供给能力。高质量建设“3+7”工业园区,聚焦高端新型电子、新材料、清洁能源、5G新基建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补短板锻长板项目,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布局和建设,以园区承载好项目,支撑大产业发展。加快5G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力促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发展,增强先进制造业集群综合竞争力。

  市委党校科研部主任、经济学博士黄忠平认为,制造业是最主要的物质生产产业,研发投入最多、技术创新最活跃、辐射带动力最强,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实现广东发展蓝图着力点所在。惠州集中优势资源力量、持之以恒抓产业抓园区抓项目,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势能,形成了稳中向好的增长势头。他说:“我们要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坚守工业精神,大抓工业发展,依托石化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厚实基础,抓住关键赛道,推动我市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在服务全省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这样的目标任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惠州奥诺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科技型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张玉文认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首先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主动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做好做强科技创新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整体效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近日,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广东省职业院校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等比赛中,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学子在互联网直播营销赛项、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该院指导老师马小姗表示:“我们将积极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培养更多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为惠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张武表示,将始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运营管理好惠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积极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提高群众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小切口大变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就业是民生之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应对各类不确定因素,为稳定就业大局作出惠州贡献,强化政策落实稳市场主体,用好用足失业保险促进就业、预防失业政策,加大稳岗返还、技能提升等政策实施力度。”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聚焦重点群体稳住就业基本盘,全面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深化强化省际、市际劳务对接协作和市场供求对接匹配;继续做好技能提升工作,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提供更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提标升级惠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刘豪伟 骆国红 谢宝树 通讯员毕晶晶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