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努力打造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

原标题

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努力打造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
——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

惠州日报评论员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省委对惠州发展寄予厚望,希望惠州把潜力和后劲努力激发出来,成为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和省委的殷切期望,必将极大激发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经过多年尤其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蓄力赋能,眼下的惠州正呈现出向上跃升的增长势头。今年1~4月,在第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惠州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增速排名全省前列,其中工业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5项增速领跑珠三角。当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现实,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用好危与机的辩证法,更加自觉地把惠州发展融入国家和全省大局,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中努力打造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奋力在城市发展分化中脱颖而出,不辜负省委的期望。

  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基石,产业是增长的实力支撑。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努力打造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就要坚持发展实体经济、“2+1”现代产业集群、“3+7”产业园区不动摇,不断提高惠州工业产值和经济总量。要打造更具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绿色低碳能源中心;要加快推进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拉长石化中下游产业链条,进一步巩固大亚湾石化区在全国的龙头地位;要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好仲恺、惠阳主阵地作用,利用好“3+7”产业园区平台,深入推进稳链补链强链控链,联动广深佛莞等市打造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

  县(区)是经济的主战场,发展是县(区)的主基调。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努力打造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就要求县(区)各展所长、奋力争先,不断提高惠州综合竞争力。当前,惠城区要坚持市区一体,在工业上再发力、在服务业上再提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中心城区首位度;惠阳区要加快转型速度,提升园区能级;大亚湾区、仲恺区要做出国字号水平;博罗县临莞优势明显,惠东县大项目多、质量好,要在百强县中连续争先进位;龙门县在保持绿色生态优势的同时,发展也要提速,打造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百舸争流,勇者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上来,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积极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以赴打造广东经济增长新支撑,不辜负省委殷切期望,为广东在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惠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