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评论员:持之以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原标题

持之以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惠州日报评论员

  疫情防控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连日来,中央和省、市接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释放出抗疫斗争之复杂性和艰巨性的强烈信号。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们只有坚持不懈与病毒赛跑,驰而不息与疫魔斗争,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从国内看,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5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整体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复杂严峻,存在疫情反弹风险。从惠州看,“五一”假期结束后,返岗返校潮带来的流动性聚集风险上升。全市上下务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抗疫两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说明,疫情防控工作艰巨繁重且需要持久坚持。从病毒特性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较多,防控一旦失守更容易造成大范围的传播。当此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定必胜信心,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意识,健全完善防控指挥体系,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因时因势完善防控举措、做实做细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大规模核酸采样、抗原检测试剂储备、疫苗接种等防控和应急处置“九大能力”,未雨绸缪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保供准备,不断提高我市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把疫情防控屏障筑得更严更实更牢固。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当此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尤其不能松懈、尤需持续用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主动作为,准确把握防控新形势新要求,着重提升“早发现”能力,加大力度推广应用“场所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压实各方责任,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大战,也是现代治理的大考。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需要坚如磐石的定力,越要有攻城拔寨的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巩固抗疫成果,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早日夺取胜利。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