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发布新规划:“十四五”力争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

原标题:
《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十四五”力争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

  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力争实现全市法定人群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492万人……日前,惠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七大发展目标,提出了5个维度24项量化指标。接下来,惠州将在就业、社会保险、人才队伍建设、技能培训、劳动关系协调等领域发力,力争到2025年,惠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完善,人才集聚高地和民生保障高地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实现“劳有乐业、才有优用、技有专长、老有颐养”。

  稳岗就业

  加强各类就业创业平台建设

  据悉,“十三五”期间,惠州稳岗扩就业成效显著,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36.3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4%。“十四五”期间,惠州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根据《规划》,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惠州将支持“双区”人社领域建设,拓宽港澳居民在惠就业创业空间,实施对接“双区驱动”的动态人才管理工作机制;做好现代产业集群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的高质量就业工作和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的人社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服务;组织开展“百园万站”推进行动,扶持创建一批农村电商产业园和农村电商示范站,带动“农村电商”工程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惠州还将加强各类就业创业平台建设工作,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就业援助行动。

  与此同时,惠州还将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评价机制和诚信记录查询及应用制度,开展全市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评比工作;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促就业行动;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预警监测机制。


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社会保障

  力争全市法定人群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惠州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0%,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0.09万人和159.53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85元;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从62.39万元提高至84.718万元,工伤伤残津贴标准从每月人均2104.49元提高至每月人均3252.65元;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口覆盖率达98%。

  《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期末,惠州力争实现全市法定人群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5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0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资金总额8亿元。

  为完善全覆盖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十四五”期间,惠州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及社会保险待遇保障机制,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力度,全面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

  人才队伍

  力争到2025年新引进博士1000人硕士10000人

  据悉,“十三五”期间,惠州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惠州技能人才培育和选拔机制成效显著。据统计,到“十三五”期末,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6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0万人。市技师学院在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获奖52项,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1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9人,全市共评选出54名惠州市“首席技师”,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

  《规划》指出,力争到2025年,惠州新引进博士1000人,硕士10000人;新增取得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证书人数8万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数量30人。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惠州将围绕“2+1”现代产业集群规划,建设与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做好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工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开展新业态职称评价,大力开展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推进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大力招揽海内外优秀博士和出站博士后来惠工作;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着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实施惠州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力争到2025年,我市技工人才规模更加宏大,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居全省前列。

  与此同时,惠州将加快高质量的技工教育发展,优化调整技工院校布局和专业设置,努力建立办学理念先进、体制机制灵活、规模结构合理、办学特色鲜明、与惠州市产业体系发展相匹配、与社会高质量就业相适应的现代技工教育系统,推动惠州成为现代产业工人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劳动关系

  规范劳动用工,推行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和服务

  “十三五”期间,惠州劳动关系更加和谐。据统计,到“十三五”期末,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8.8%,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为78.3%,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为95.48%,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为96%。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期末,惠州力争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超过6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超过90%,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超过96%。

  为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惠州将着力规范劳动用工,推行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和服务;深入实施《惠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推动打造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打造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施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计划、服务新企用工计划、重点企业用工指导计划、企业薪酬指引计划等,构建劳动关系多元协同治理体系。

  人事改革

  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惠州将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更加有序合理。

  接下来,惠州将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体系,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改革,完善事业单位薪酬激励分配制度,全面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服务。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优化公立医院薪酬结构,注重医务人员长期激励,完善岗位绩效工资制,稳步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加大高校自主分配力度,支持从承担社会培训业务收入中按规定提取补充绩效工资。鼓励科研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增强知识价值,加大绩效工资与科研成果成效挂钩力度,完善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等奖励规定及分配倾斜政策。

  另外,还将建设专业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队伍,成立和配齐市级申诉公正委员会,打造事业单位申诉案件审理队伍,建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评委库,形成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评委队伍,把好事业单位人员入口关。

  “放管服”改革

  基本普及“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

  “十三五”期间,惠州“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快办行动”初见成效,“智慧人社”建设成效显著,社保移动智慧平台微信上线业务62项,互联网上线业务121项,在基层部署100台社保卡自助服务终端。“十三五”期末,人社服务可网办率达73%。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期末,惠州力争实现“互联网+人社”服务模式基本普及,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492万人,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到75%。

  为建立适应数字时代要求的工作模式,在“十四五”期间,惠州将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力争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现有档案室建设成数字档案室,进一步提升档案室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拓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推进“清减压”行动,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清理规范行政备案、登记注册、年检年报、指定认定等行政管理事项,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推动流程相近、材料相同、结果关联的多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行“容缺受理”等制度,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服务快办”行动,压缩办事时限,推出一批“秒批”“秒办”服务项目。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段伟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