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今年确保新增就业超7万人 新增公办学位7万个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并对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等工作作出部署、指明方向。我市人社、教育、卫健等部门迅速行动,掀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热潮,将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擦亮惠民之州品牌,让老百姓过上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惠州学院线下招聘会吸引众多毕业生参加。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香金群 通讯员金伟 史楠 揭东业 郑伟华 刘宝亮 严耿超 王胜辉 摄

  就业

  确保今年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以上

  就业是民生之本。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以技能提升促进稳定就业、带动收入增长。

  今年以来,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及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精准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社保减负政策,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市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奋力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人社系统将坚定今年初确定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城镇新增就业7万人以上”目标任务不动摇,抓紧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助力企业纾困稳岗促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深化省际劳务对接协作,做好兜底就业工作,抓好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产业发展与技能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继续做好技能提升工作。

不断建成的新学校,为惠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学位。 东江图片社供图

  教育

  今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万个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健全教育保障体系,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域高中整体提升,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办好特殊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和实际行动。”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学有优教”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市教育局坚持义务教育公益属性、政府主办原则,深入推进住宅项目配套教育设施专项治理,通过新改扩建学校、公办学校挖潜扩能、部分民办学校转公办等方式,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万个;扎实做好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深化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专项整治,做实做优校内课后服务,确保减负不降质;大力发展优质特色普通高中,办好特殊教育、专门教育、终身教育,鼓励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服务活动;推进高职院校学科专业提档升级,大力推进“一县(区)一公办中职”建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大力开展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结对共建,持续开展基础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上好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深入实施基础教育“头阵计划”,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动力。

  健康

  办好用好“县区第二人民医院”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市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打造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职责使命”作为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抓手,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推动健康惠州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和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深化医防协同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基层就医的便利性可及性,全力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办好用好“县区第二人民医院”,提升县镇医院医疗卫生水平,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通过强化管理、创新工作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功能、推进“医防融合”“平急结合”等措施,全面提升全市8家升级后的“县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医疗卫生人才增量提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力推广中医药服务,争取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设项目落户惠州。

  据悉,我市还将探索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模式,做好妇女儿童健康和老年人健康服务,全方位干预主要健康问题。

  社保

  推动社保服务“全市通办”“跨市通办”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稳步提高社保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上来,以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主线,织密扎牢社保安全网,为惠州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市人社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社保体系,不断提升社保惠民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会保险法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推动社保服务“全市通办”“跨市通办”,针对老年人群体特点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会保障服务;全面推进社保卡的使用,确保新增退休人员社保卡使用率不低于98%;深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打击违规参保补缴问题专项行动,做好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清数”和“筑墙”行动,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安全、平稳、高质量运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香金群 周智聪 通讯员叶曼茵 肖树军 周鑫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