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社会治理组合拳显效:“和美”延伸 “共商”成风

  近年来,我市坚持系统思维、法治观念、自治强基导向,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基点,以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为重点,紧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契机,构建起全市矛盾化解、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综合网格指导意见等N个配套文件促落实的制度体系,搭建市域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通过建立“六联”工作机制,实施“六保”基础工程,打造“六治”协同的社会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实走深走细,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惠州,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去年,我市成功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蝉联全国平安建设领域最高荣誉“长安杯”。

惠城区祝屋巷2016年启动“和美网格”试点,经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关键词 “六联”工作机制

聚焦区域特点 把握时代特征

  在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我市注重聚焦区域特点,把握时代特征要求,建立五级主体联责、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调、服务管理联抓、平安建设联创和工作成效联评的“六联”工作机制。

  “一核多元、共建共治”打造社区自治样板

  迎着惠州西湖吹来的风,会感觉到阵阵凉爽。两旁的建筑各具特色却又自成一体,客栈民宿、庭院工坊、茶馆轻吧,既有古朴的典雅,也有现代的时尚。漫步在祝屋巷,处处让人神清气爽。

  熟悉惠州的人知道,曾经的祝屋巷“老旧破、脏乱差”“发展慢、治理难”。

  改变从2016年祝屋巷启动“和美网格”试点开始,2017年引进文旅公司实施街区的更新改造试验。“六和、六美”是试点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说话和气、待人和善、邻里和睦、团队和衷、买卖和谐、矛盾和解;卫生洁美、环境优美、身体健美、德行善美、奋斗俊美、文化尚美。”

  街区改造繁杂事多,商家、单位、住户各自的诉求不一,各方利益较难平衡。惠城区江南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微改造工作委员会”,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行业协会代表、商家代表、村(居)代表引入协商机制,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一核多元、共建共治”治理模式,激励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在党建引领和“网格治理”机制运作下,祝屋巷近两年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40多条,解决回复率达94%。

  和美助共商,共商促和美。如今的祝屋巷不仅是环境秀美的“城市会客厅”,还营造出和谐融洽的氛围,成为我市社区自治的样板。

  “网格共同体”生动演绎新时代惠州特色“和美共治”

  祝屋巷的“蝴蝶效应”,也不断激发基层社区“网格共同体”的意识和创造活力,生动演绎出一幅幅具有新时代惠州特色的“和美共治”美景。

  我市进一步统筹资源力量,重点推进“一县(区)一示范点”建设,全力打造“惠城区祝屋巷自治强基”“博罗县福长和美乡村振兴示范带”2个市级示范点项目和“惠阳区淡水街道智慧治理平台”等6个县级示范点项目,以区域探索创新推动实现全域共治。

  各级党委政府全面推进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市委研究成立公益一类市综治事务中心,优化综合(基础)网格8271个,启动建设市级综治中心,对全市7个县级综治中心、77个镇级综治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提升村居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乡村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关键词 “六保”基础工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实施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等“六保”基础工程,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驻村民警火速营救轻生男子

  5月14日19时许,博罗县公安局金城派出所接刘某报称:其朋友黄某疑因感情问题扬言轻生。驻村民警魏成林立即通过电话联系男子黄某,黄某电话中称其只是与朋友开玩笑,并没有轻生念头,并自称在上班。魏成林仍有些放心不下,在电话中再三叮嘱黄某千万不要做傻事。

  当日20时30分,派出所再次接到报警人刘某的电话,称黄某刚刚发了一张照片给她,照片显示黄某坐在房间的床上,房内烟雾弥漫。魏成林立即带员赶往黄某租住的地方,并联系房东。

  到达现场后,魏成林在门外隐约闻到房内透出烟味,尽管不停敲门,却无人应答,电话也打不通,大门也被反锁。魏成林立即联系专职消防队及医护急救人员前来,快速将房门破开,发现卧室内有一盆燃烧的炭火,室内散发着刺鼻气味,黄某仰卧床上处于昏迷状态,但还有微弱的呼吸。魏成林立即打开屋内所有的门窗进行通风,并迅速将黄某抬上了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由于救援及时,黄某很快脱离生命危险。

  全省平安建设考评连续6年优秀

  近年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持续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把纠纷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解忧。创新“村警+”,建立公安、社区居委会、村民小组协同工作机制,组建929个“一村(居)一警党小组”,积极打造警政、警企、警校、警村党建同盟,延伸推广“村警+网格员”“村警+联防队员”“村警+村组助理”“村警+禁毒大妈”等团队模式,广泛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参与治安防范。

  我市各相关部门不断整合完善“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智能感知设备,推进信息共享,为研判警情和打击违法犯罪提供关键信息和证据支撑,有效打击整治网络电信诈骗、街面“两抢一盗”等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自2014年以来,在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中,我市连续6年获评优秀。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连续3年全省考核优秀,去年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满意度全省排第2名。

  上下齐心,全民动员,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检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我市各级各部门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重点加强反偷渡反走私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强化“一盘棋”意识,及时统筹落实社会面联防联控机制和村居社区网格化防控要求,赢得在社区防控和隔离治疗两大战场“零扩散、零增长”的胜利。

  关键词 “六治”协同模式

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细走实

  我市注重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和“智治”支撑作用,通过“引美入治”,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六治”协同模式,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细走实。

  三方联动“123456”服务模式解决社区民生问题

  “道路两边时不时可以看到杂物,垃圾清理不是特别及时。”

  “建议多多发放法律宣传单张,满足大家的不同需求。”

  “我们小区的物业还是很负责任的,环境卫生、居家安全等工作做得都很到位。”

  ……

  这是曙光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推进会上的镜头,群众代表你一言我一语,无论是表扬、批评还是意见、建议,都可以畅所欲言,居委会干部则认真听认真记,时不时插话,了解更多具体情况。

  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曙光社区探索出“123456”服务模式,联动党工、社工、义工三方力量,解决社区民生问题,实现了社区共治。

  “123456”服务模式,即“一队、二组、三工、四拍、五部、六网”:培养一支社区群防志愿服务队,成立区域民生志愿者组、民生微实事行动组,联动党工、社工、义工三方力量,号召社区居民日常拍摄社区不文明、不安全、不健康、不环保四种问题场景反馈民生问题,凝聚交通部门、环卫部门、消防部门、公安部门、教育部门五个部门资源力量,解决社区6个网格区域的民生问题。

  “党建引领”,创新实施镇村干部“大储备”

  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党建引领”,为基层自治铸魂。织密建强县镇村党组织体系,创新实施镇村干部“大储备”。截至目前,全市有937名村级储备人选成功补选进入“两委”班子,其中“头雁”83名,新增2477名储备人选进入村民小组长队伍,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降至约4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超65%,基层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基层自治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治理能力水平有效提升。

  我市高规格谋划“党建引领百村共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工作,市、县(区)委组织部、政法委以及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下辖党组织与134个村党组织“一对一”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充分借助组织、政法系统精干力量、专业优势、雷霆手段,着力通过2年结对共建,助力解决好重点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弱化、党建引领作用不强,群众法治意识淡薄、信访不信法,宗族和黑恶势力插手干预、把持侵蚀基层政权,矛盾纠纷突出、乡村治理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推动实现到明年底134个重点村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地位更加突出、基层权力运行制约机制更加健全、群众学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特约通讯员赵新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