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党建主题年活动成效显著

原标题

市委统战部党建主题年活动成效显著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专题精品党课、深入统战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打造“实干型”“创业型”机关……记者近期获悉,市委统战部今年以来积极开展党建主题年活动,以党建引领业务,以党建强业务,着力打造坚强的统一战线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统战各领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统一战线为惠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党建主题年活动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关键之年,市委统战部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开创惠州统战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创新党支部管理模式,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将机关支部按照科室划分成12个支部,选齐配强支部班子,加强新任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切实提升统战干部抓党建、带队伍的能力,同时进一步规范完善各支部工作制度,细化实化各科室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依托各党支部共同做好统战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市委统战部以“大学习提升政治能力、深调研提升业务能力、转作风提升创新能力”为党建主题,深入开展主题年活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党建主题年活动强化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与业务知识有机融合,打造“同心跟党走,合力促发展——践‘初心’、明‘重心’、强‘信心’”“发挥党的优良传统 坚持实事求是——强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统筹方法提效力”等专题精品党课,引导统战系统党员干部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组织干部到实践当中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增才干,切实提高统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同时,深入统战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市统战各领域开展深调研。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统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调研,比如开展民营企业深调研,掌握民营企业家的思想动态及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为推动惠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不断强化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融的良好局面。

  活动中,市委统战部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通过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打造政治模范机关;通过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打造“实干型”“创业型”机关;通过加强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打造“廉洁型”“服务型”机关。

  开展创建机关“一流党支部”考评活动

  为确保党建主题年活动取得实质成效,市委统战部强化督查考核,每年度围绕“政治功能突出、组织生活规范、教育管理严格、业务能力过硬、作风纪律严明”五个争创项目开展创建机关“一流党支部”考评活动,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从严从细抓实党建工作。

  “考评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党建活力被充分激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比学赶帮、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评活动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民主党派工作科党支部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暨2022年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作座谈会,组织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动员会,引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参政议政,加强自身建设;新阶科党支部坚持搭平台、树品牌,助推市新阶联以创新活动为载体,落实新阶联党员“政治生日”,创新开展《百年党史》沙盘课程,举办红色经典音乐会等特色品牌活动,同步推动市欧美同学会成立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非公经济科党支部和市工商联党支部组织开展惠州市非公经济发展状态深调研,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侨务科党支部深入侨资企业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工业稳增长24条”惠企政策,同心聚力助推侨资企业稳健发展;港澳工作科党支部、台湾工作科党支部、侨务工作科党支部合力打造以“一中心、多基地”为框架的惠港澳台侨综合服务平台,在惠阳叶挺纪念馆挂牌成立惠州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基地,为港澳台侨青少年来惠提供科创孵化、就业创业、辅导培训、政务指导、金融支持、交流联谊、生活保障等全方位优质服务,推动惠州深度融深融湾。

  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12个党支部纷纷争创“一流党支部”,机关党委争创“党建工作有力、业务工作一流”的市直模范机关,以党建引领业务,以党建强业务,着力打造坚强的统一战线战斗堡垒,推动惠州统战各领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通讯员石洁茹 廖文彬 周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