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守住粮食能源安全底线 筑牢平稳健康发展根基

原标题
惠州稳经济127条措施解读⑤

我市力推系列政策措施做好粮食收益保障、能源项目实施和能源资源储备

守住粮食能源安全底线 筑牢平稳健康发展根基

  《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包含6个方面127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的政策措施有7条,从粮食收益保障、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加强能源资源储备等方面发力,守住粮食能源安全底线,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2022年4月底,袁隆平深圳创新团队所属公司的技术指导员黄学军(右一)指导惠阳秋长官山村村民插秧。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香金群 黄尉宏 摄

  粮食收益保障

  围绕粮食生产出台多项惠农政策

  《实施方案》提出,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包括加快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出台实施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500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奖补政策、积极落实涉农保险工作等。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过去一年,全市共完成撂荒耕地复耕面积4.3万亩,其中15亩以上连片撂荒复耕面积3.6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2021年1.649万亩撂荒耕地复耕任务。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这项工作,计划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3.56万亩,全面消灭连片15亩以上可复耕撂荒耕地。


完成水田垦造后,博罗石湾黄西村项目一片丰收景象。

  “我市把粮食生产作为疫情防控稳产保供和保障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种植生产任务,面积和总产量只增不减。”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围绕粮食播种面积172万亩、总产量62.5万吨以上的总目标,实施多项惠农政策,并积极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涉农保险政策等。去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3亿元已发放完毕,今年的补贴资金陆续发放,并将对500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进行资金奖补等。各县(区)针对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让种粮人不吃亏、有收益。

  据悉,我市去年出台了《惠州市500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奖补政策实施方案》,对全年种植水稻50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100元补贴。同时,目前我市主要粮食类作物水稻、玉米和马铃薯已全部列入保险范围,全部保费由各级财政承担,农户不用出一分钱,在全省率先实现保险100%全覆盖。

仲恺高新区沥林镇红坡村村民享受到了天然气进村入户的便利。 图片由惠州燃气公司提供

  天然气发展利用

  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实施方案》提出,推进丰达电厂二期、大亚湾西部综合能源站、大唐博罗园洲、华电东江、国家能源集团惠州热电二期等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平海电厂二期、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热电联产、华能龙门、博罗龙溪热电联产、丰达电厂三期、华电东江二期等天然气发电项目前期工作。

  “为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我市正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发展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市已有2个天然气发电项目投运,装机291万千瓦。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核准并在推进建设的天然气发电项目有5个,总装机容量达到488万千瓦,包括丰达电厂二期扩建项目、大唐惠州博罗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华电惠州东江燃机热电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大亚湾热电二期、大亚湾石化区西部综合能源站一期,力争到2023年陆续建成投产。

  “‘十四五’期间我市拟再争取将多个天然气发电项目列入省规划。”该负责人介绍,其中包括华电东江二期、丰达电厂三期、博罗龙溪热电联产项目,“气电的大力发展将明显拉低我市电力折标系数,降低我市能耗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此外,天然气输配体系正在不断完善。据了解,惠州LNG接收站(接收能力400万吨/年)正有序建设中,并争取于“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LNG接收站二期工程。惠州LNG接收站外输管道、粤东天然气主干管网惠州-海丰干线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建成。“两条管道建成后,我市长输天然气管道覆盖全部7个县(区),实现长输天然气管道‘县县通’,为全市扩大天然气利用打下了良好基础。”该负责人表示。

惠州供电力推水蓄冷“移峰填谷”一举多得。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通讯员陈凌 黎凯燕 苏贤乐 摄

  保障用电需求

  完善惠州电网网架持续提升电力供应能力

  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将至,我市如何保障企业用电需求备受关注。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将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坚持‘保民生、保工业、保经济’,持续做好电力保供的各项工作,坚决避免拉闸限电,确保民生用电,保障全市优保企业、重点领域、产业链和供应链用电,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从推进电力用户需求侧响应、全面挖掘电源潜力、加快电源电网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等四方面着手保障全市用电需求。

  据介绍,自去年10月1日至今,我市未出现错峰用电情况,根据省能源局、广东电网公司预测,今年全省电力供应较为充足,可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今年,我市贯彻“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的原则,加大需求侧响应宣传力度,形成了各园区可调负荷清单,实现以“主动响应”替代“被动错峰”,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推动电力供需平衡。至目前,全市需求侧响应已累计注册用户3730户,占直接交易电户91.7%。


今年6月份,惠州龙门供电局工作人员对应急发电机进行调试,备足油料,正面迎战强降雨。

  在挖掘电厂发电潜力方面,该局一方面加强对骨干电厂调度,建立了日报制度和现场核查制度,每日跟踪核实四大电厂(平海电厂、LNG电厂、国能热电、丰达电厂)的存煤存气、可发电天数、上网电量、机组运行、机组检修等情况;要求四大电厂确保存煤不低于20天,存气能保障应发尽发;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地方电厂潜力,督促垃圾发电、小水电等地调电厂在用电高峰时段顶峰发电;协调解决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送出问题;协调中海油、中海壳牌等企业的自备电厂发电机组发挥顶峰作用,多措并举挖掘电源潜力。

  “我们将向广东电网公司争取加大在我市的投资力度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惠州电网网架,从而有效保障‘十四五’时期我市产业项目建设电力需求。”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除了加快电源电网建设外,该局还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发展,持续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将坚决贯彻政策举措,定期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对我市能源供应的影响,运用我市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持续完善石油、天然气、煤炭供储销体系,有力推动能源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惠州丰达电厂二期天然气发电扩建项目效果图。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刘建威 通讯员邓梦月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