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生和家长, 暑期到了,请别忘记防疫!

  中小学及大中专院校均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暑假。目前,新冠肺炎仍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近一个月来,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但局部地区仍有聚集性疫情发生。

  惠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各位家长和同学:暑假是旅游、出行、聚会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更不能松懈。建议计划出游的市民合理安排行程,不前往境外或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县(市、区、旗),继续配合落实戴口罩、扫场所码、测体温、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学生们踊跃回答问题。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摄

  非必要不前往风险区所在城市

  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家长和同学非必要不前往高中低风险区所在城市、旅游热点地区。如果必须前往需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从高中低风险区所在城市返回居住地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配合执行当地防控措施,并在返回后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建议减少出惠,尽量以市内郊区短途游、自驾游、山水游等户外活动为主;在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郊野公园等处游玩,室内游玩不要停留过长时间,并以家庭游为主。出行之前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游览景点选择错峰出游,避免人员聚集。

  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充足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免洗液、湿巾和体温计等。勿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密闭场所,降低传播风险。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

  出行途经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车站、机场、服务区等场所的防控措施,主动测温验码(亮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全程佩戴口罩,就餐选择洁净通风场所。

  旅程中要注意记录行程,包括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用餐饭店以及住宿宾馆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

  做好健康监测。出行前或出行过程中,自己或同行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暂停行程计划并及时就医,就医途中避开乘坐交通工具。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避免外出,老人、慢性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宜安排远行。出行前注意查询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及防控措施要求。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学校流感疫情应急消杀。

  坚持疫情防控,减少多人聚会

  留惠人员也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积极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构筑群体免疫的最佳手段。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治疗。外出就医时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上班,需向工作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公众场所新冠病毒环境采样监测工作。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

  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体育锻炼,劳逸结合,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免疫力。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促进体质健康,锤炼意志品质,培养锻炼习惯。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正确采用“七步”洗手法,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洗手不少于20秒。经常洗澡,不共用毛巾和洗漱用具。科学刷牙,饭后漱口,定期口腔检查,预防龋齿,保持口腔健康。提倡分餐制,不能分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均衡营养,合理膳食。主动减少盐、糖、油摄入,增加优质蛋白质和新鲜蔬菜水果摄取。每天饮用足量的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保持健康文明行为。热爱大自然,爱护动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与人保持适宜、安全距离,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讲文明,讲卫生,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肘部遮挡。他人打喷嚏、咳嗽时主动避闪。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