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全市共有耕地91372.14公顷 湿地5569.41公顷

  日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省级验收专家组通过线上验收形式对惠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下称“三调”)成果开展省级验收。通过现场质询和讨论,全市各县区“三调”成果全部通过省级验收。

  各县区成果全部通过省级验收

  验收会上,专家验收组听取惠州市“三调办”工作进展和技术应用汇报,观看“三调”数据库管理系统演示,在线审阅了图件成果、数据库成果、文字成果、文件资料汇编、检查记录等成果资料。通过现场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惠州市“三调”成果文件资料齐全、分类合理,数据库成果、表格数据及图件成果等资料符合规定,全市各县区“三调”成果全部通过省级验收。

  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按要求进一步在做好数据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做好“三调”成果共享应用工作,发挥“三调”成果在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制定的统一底图作用,最大限度发挥“三调”的综合效益,为惠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今年3月已发布主要数据公报

  据了解,国土调查每10年进行一次。第三次国土调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关系我市下一步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耕地保护及空间规划调整等发展大计,是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

  2018年9月,惠州市“三调”全面启动,查清了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的我市国土利用状况,并于今年3月发布主要数据公报。

  根据数据公报,全市共有耕地91372.14公顷、园地99359.64公顷、林地712711.80公顷、草地16327.01公顷、湿地5569.41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02891.79公顷、交通运输用地22643.95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77300.46公顷。

  “深化‘三调’成果应用,精确施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然资源管理。”该负责人表示,“三调”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市国土利用状况,针对数据成果反映的问题,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运用“三调”数据,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进一步严格保护耕地,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全面提高各类土地利用效率;加强“三调”成果共享应用,将其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相关专项规划的统一基数和底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通讯员陈佛良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