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广东”大赛:两个组别前6强将代表惠州角逐省赛

原标题

2022年“创客广东”惠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出24强
两个组别前6强将代表惠州角逐省赛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方广泉 陈嵩霖)7月16日,2022年“创客广东”惠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惠州赛区24强出炉,包括广东广麟材耀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组12强、UV-LED耐高温耐黄变PCB阻焊油墨项目等创客组12强。经稽核公示后,企业组和创客组前6强项目将代表惠州参加“创客广东”省赛角逐。

  本届大赛以“创客广东,匠心惠州”为主题,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的指导下,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仲恺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仲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承办。大赛旨在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与转型升级,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发掘和培育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为全市优质中小企业发展寻得良机。

  48个项目(团队)路演现场各展身手

  本届“创客广东”惠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自5月启动,获得了惠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创客及创新企业的关注和参与,吸引了138家企业(团队)报名参加,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家电、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生物医药与健康、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众多领域。经过近3个月的项目征集和初赛评选,大赛组委会从138个优质创新项目中,遴选产生出初赛48强项目(团队),并在本次决赛角逐最终名次。

  当天上午9时,大赛决赛在仲恺高新区科融大厦正式拉开帷幕。初赛晋级的48强项目(团队)各展身手,带来精彩的路演展示。为保证决赛高效进行,展现参赛项目的实力风采,本次评委团分为3组,设置3个评审室,每组专家评委均来自不同领域,同步对企业组和创客组48强进行评审,每位参赛选手均有12分钟完成路演展示和答辩。比赛采用“8+4”模式进行现场陈述和答辩评选,参赛选手陈述8分钟,陈述结束后评委提问4分钟。

  比赛现场,各参赛项目选手通过生动形象的介绍和详尽的数据展示,向评委讲述项目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各自施展浑身解数,上演“群雄逐鹿”,气氛紧张热烈。“大赛给了我们更多的公开推介机会,能够更好地展示出项目的发展潜力。同时,评委老师们专业、详细、富有建设性的点评意见,对项目后续的运营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惠州市盛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欧清华说。

  来自山东济南和深圳的参赛项目因疫情原因而采取线上路演方式,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项目团队表示,惠州赛区对外地项目的包容支持力度很大,通过比赛感受到惠州这座粤港澳大湾区魅力城市对创业者的强大吸引力。

  专家评委看好参赛项目

  在参赛项目精彩的路演展示后,专家评委从每个项目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市场竞争、团队架构、社会效益以及路演现场的表现等多个维度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给予犀利的点评和专业的建议。

  经过数小时紧张有序的项目评审,48强项目(团队)陆续完成各自精彩的路演展示,专家评委们结合各项目(团队)的路演讲解、产品演示,从专业度、敏感度和战略格局等方面,对各项目(团队)作了深入浅出、全面透彻的剖析,并点评、打分。不少专家评委纷纷为此次参赛项目(团队)点赞。

  “本届惠州赛区选送的参赛项目(团队)整体实力非常强,项目选题有着明确的客户人群,对市场需求把握较准确,项目富于创新性,无论是路演技巧、项目创新度,还是产品介绍都值得肯定。”本次大赛专家评委、广州市杉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安表示。

  “我看好参赛的这些项目。”有协助多家上市公司IPO经验的专家评委广州科金控股张帆认为,此次参赛的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项目整体实力较强,具备很高的投资价值和融资潜质。“整场比赛下来,我们看到了很多惊喜和投资前景,整场路演与优秀参赛项目之间的交流令人非常兴奋。”

  我市已举办4届大赛,“双创”氛围日渐浓厚

  经过一天的路演,2022年“创客广东”惠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收官。接下来,大赛将按照省赛组委会要求,对决赛获奖企业(团队)和晋级省赛名单进行统一稽核并在大赛组委会官网正式公示。届时,企业组和创客组前6强项目将代表惠州参加“创客广东”省赛角逐。

  自2017年首届“创客广东”大赛举办以来,全省已举办6届。惠州从2019年开始举办“创客广东”专题赛和惠州地市赛以来,已经成功举办4次大赛。4年来,惠州涌现出一批获奖的创新创业企业和项目。日进科技、海纳微传感器等公司获得省赛企业组一等奖,杜世龙团队和新一代研究院团队获得省赛创客组三等奖,新一代研究院的智慧水务项目还代表惠州首次闯入“创客中国”国赛。旭鑫智能、锦好医疗等公司作为当年度“创客广东”省赛50强项目获得政府100万元的股权融资奖励。2021年,惠州赛区的锦好医疗项目获得1.6亿元投资,微电新能源项目获1亿元投资,“钢铁战衣”项目获200万元投资。

  通过“创客广东”惠州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这一平台,越来越多的惠州创新创业企业、团队获得培训、技术创新、融资、市场推广等多方面的政策扶持,进一步激发了小微企业和创客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与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营造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