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勿贪凉当心“空调病” 医生:不要对着风口直吹

  高温闷热天气,市民往往喜欢“哪凉快哪待着去”。如今,家庭、超市商场、公交城轨、办公场所,空调无处不在。在酷热难耐的时候,打开空调,凉风徐徐而来,好不惬意。然而,市民在享受空调带来的凉意时,很多时候容易忽视它带来的危害。

  正是因为贪图凉快,近日,医院出现腹泻、高热、呼吸道疾病、面瘫等“空调病”患者增多的情况。

天气炎热,到医院急诊科就诊的感冒患者增多。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程秋伊

  老人和婴幼儿更易患“空调病”

  张阿姨最近反复感冒,吃了感冒药也不见好转,又是头晕又是流鼻涕,不胜其扰。到医院就诊,医生告知她得了“空调病”。

  “炎热天气下‘空调病’患者扎堆,不少市民还出现颈椎、肩膀或膝盖疼痛等症状。长期在空调环境下活动的人群常常反映室内环境质量差,继而出现烦闷、乏力、失眠、嗜睡、头痛、胸闷、恶心等症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空调病’。”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林晓敏表示,如果空调温度开得太低,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特别是对着头面部直吹,容易诱发面瘫。该病是因为着凉或头面部受冷风吹拂后,面神经的血管因风寒发生痉挛,导致面神经缺血、水肿而发病。

  在空调房,通风不良,送入新鲜空气不足和效果不好时,容易加重室内空气污染,病毒、细菌、真菌和原虫,这些生物性病原体广泛存在于室内空气中,引起一系列急性和慢性症状,以及许多特殊疾病。“老人和婴幼儿更易患‘空调病’。”林晓敏说,老年人对热环境的耐受能力较弱,在热环境中出汗较晚;婴幼儿体温调节系统仍处于发育阶段,对热调节能力很差。

  预防“空调病”有妙招

  林晓敏提醒大家,预防“空调病”,空调温度要适宜。夏季住宅既舒适又不影响健康的室温是26~27摄氏度,睡眠时还应再高1~2摄氏度,室内外温差不应超过7摄氏度。

  房间要换气通风。定期开窗通风换气,可有效降低通过通风管道进入室内的各种有害物质的浓度。开空调时最好把窗户开条小缝通风。拒绝“特殊”气味。严禁在房间里吸烟和使用刺激性的空气清新剂和刺激性香水。

  莫对着空调风口直吹。大汗淋漓时不要直吹冷风;不要让空调风口对着自己,若长时间待在冷气充足的室内,肩部、膝部、腰部、女性小腹部,可用衣物覆盖。老年人、儿童使用空调时,出门前半小时应关闭空调并开窗通风,适应室内外温度变化。

  定期清洗空调。家用空调每年重新使用前一定要清洗,每个月还要清洗一次,主要清洗过滤网。有条件的可以请专业人员对空调进行清洗、消毒。

  饮食运动配合。以清淡、营养的食物为主;多喝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不要常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工作间歇适当运动按摩,以免浑身僵硬不适。搓搓鼻翼,有助于缓解鼻塞、打喷嚏等症状;按按脖子对于缓解鼻塞、眩晕、颈痛等病症有很大帮助;捏捏肩膀可以缓解颈部酸痛;踮踮脚尖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缓解疲乏症状。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郑海燕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