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路遇市民突发心脏病,惠州高中生黎家乐紧急施救

  近日,在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附近,一位市民突发心脏病,几近晕倒,无法行动。路过的惠州市实验中学高一学子黎家乐及时冲上去,迅速拨打了120及并帮忙通知其家人。黎家乐一直看护着那位患者,直到救护车和其家人到来,把患者送上了救护车才离开。

  “医生说,幸好送来及时,晚5分钟,就很危险了。”这位姓曾的市民今年46岁,想到当天惊魂一幕还心有余悸。事发第二天,曾女士虽然还比较虚弱依然打电话给黎家乐父母,感谢孩子的见义勇为,为她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救了她一命。她还打电话到学校,希望学校宣传这位同学的救人事迹,给社会带去正能量,让大家感受到惠州文明城市的温暖。

  

黎家乐。

  通过名字和电话,学校找到了黎家乐,他就读于该校高一(10)班。“其实当时我十分紧张,毕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那一瞬间是懵的,但也没多想就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黎家乐当时刚从游泳馆游泳出来,身上还滴着水,看到阿姨几近虚脱,他赶紧拨打120,并通知阿姨的家人,还疏散围观群众,保持空气畅通。

  他说很庆幸自己挺身而出,不然会后悔一辈子。他一直有关注一些见义勇为的报道,总会为那些温暖的善举而感动。“从小父母和老师就引导我们要做一名善良、正直、有爱心的人,我觉得去救人才是正常的。换个角度,假设自己的家人或朋友遇到这种情况,没有亲人在身边,若每个人都不站出来,只是驻足远观的话,我会十分伤心。”

  

黎家乐(右一)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黎家乐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是个善良正直的孩子,特别热心公益,他不但是校内的志愿者,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校外做志愿服务活动。今年7月8日放暑假后,他就活跃在各类志愿活动中:到养老院陪老人聊天、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到马路边指挥交通、到公园捡跑……

  在班主任戴璐眼中,黎家乐是一名优秀学生,他在班里担任物理课代表、宿舍长,大事小事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为班级服务。他勤奋自律,成绩优异,遇到困难从不退缩,总是抱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努力想办法解决各种问题。不懂就问是他的特点,办公室里总有他问问题的身影。在课余生活中,他还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在学习中不断成长与积淀。

  惠报全媒体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乔永海 戴璐 唐慧珍 何碧兰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