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录取通知书啦!快看惠州这些清北学子的成长秘笈

  最近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陆续发出,惠州好几位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子已经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记者先后采访了来自惠州市第一中学的李心怡和张皓婷,她们分别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快来看看她们的学习和成长秘笈吧。

  李心怡:不玩手机 不上补习班 惠州女孩圆梦清华大学

  “十二年寒窗苦读,就等你的一句话和一张纸。终于等到了,太难了。”7月11日,惠州市第一中学学子李心怡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短信,妈妈开心地发了朋友圈。7月18日,在18岁生日这天,李心怡收到清华大学(艺术类环境设计专业)的录取通知书。9年前,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李心怡和父母在清华大学门前拍照留念,当时妈妈就想要是孩子能考上这里多好。如今梦圆,妈妈说这次要在同一个地方再拍张照片。

  

李心怡与家人。

  李心怡的清华路走得异常艰苦,一直以来她的文化课成绩都挺不错,高二前她告诉父母想艺考,父母自然不同意,孩子这么好的成绩真没必要。可是从小学习美术的她心意已决,父母说如果高一期末考试成绩不错就同意。于是她全心付出,考到了父母定的目标名次。

  高二时,李心怡每周三、五的晚自习和周末全天都要上美术课,为了不影响文化课,她争取在课上把知识点吃透,每天中午吃完饭就洗好澡,下午放学不回宿舍,充分利用晚修前的一个多小时学习。高二的暑假,李心怡就去北京参加美术集训,直到第二年联考前才回来。高考前两个月她又返回北京集训,备考清华大学。眼看复习文化课的时间不多了,她这种“疯狂”的举动让学校老师都为她捏了把汗。最终经过努力,她不但顺利通过清华大学的校考,还在短时间拿下文化课,考出不错的成绩。

  时间紧,任务重,在文化课学习上,李心怡的做法是回归课本,把简单题和中段题拿下,不会的难题坚决不花时间。李心怡曾经也常因粗心错题,她分析粗心是因为不够熟练,于是就拿小本子把错的原因记下来,每次考试前看一遍。如果某个知识点多次出错,还会做好标记,反复看。“不需要把每道错题都抄下来写解答,考完一道题应该知道考点在哪,如果下次再错就一定要把自己为什么错总结成一句话写下来。”她觉得错题本做的时候很有成就感,但考前没有太多时间看,而且看到那么多错题心里也会有压力。

  在心态调节上,李心怡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大考前她都设想一个最差的情况,并说服自己去面对。这样即使最后的结果真的不好,她的心态也会比较放松。

  李心怡的成绩离不开父母的用心教养,在妈妈眼里她是个争气的孩子,从来没有上过补习班,文化课基本靠自己。从小妈妈就对她严格要求,不看电视,不玩智能手机,每天自觉完成作业之后她最爱看书,有时能在书城待上一天。因为常看书影响吃饭、睡觉甚至是写作业,妈妈还曾按时给书柜上锁。

  李心怡的妈妈分享说,上小学的孩子就像小树苗,需要父母培土,这个阶段父母要有原则,严格管孩子,帮助孩子培养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初中时小树苗越长越高,如果顺其自然就会变弯。“初中主要是培养孩子的意志力,父母不能管太多,严格控制电子产品就行,只要孩子完成作业,其他不违反原则的事情我们都可以陪她。”而高中时期的孩子已经定型,父母要学会放手,除了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其他都可以不过问。“父母和孩子是亲人,是朋友,也应该是合伙人,我常告诉孩子们每个人有自己的任务,爸爸的任务是赚钱养家,妈妈的任务是照顾家,孩子们的任务就是学习。大家分工明确,一起合作前行。”

  张皓婷:考上理想院校 希望在北京大学拓宽视野

  今年高考,张皓婷以历史类650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即将成为该校法语专业的新生。

  小时候张皓婷和家人一起去北京大学旅游观光,第一次在校园里见到小松鼠,觉得特别可爱,而且还有一种自由自在的感觉。谈起对北京大学的初印象,张皓婷掩盖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向往。“我非常期待大学生活,想在北大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拓展自己的视野。”

  

张皓婷。

  高一时,张皓婷经常因身边同学太优秀而感到焦虑。“我很羡慕那些积累丰富或者能够轻松答题获得满分的同学,然而有学习天赋又刻苦勤奋的同学让我有更大压力。”在这样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中,她无时无刻不顶着无形压力,但平时也会适当放松,调节心情。比如经常去操场散步,放假回到家后也会和家人一起逛街。

  在文理分科时,为了冲刺国内最顶尖的院校,本身在理科上较有优势的她,毅然选择了文科。“一开始复习历史时感到有点吃力,相较于身边同学,我的历史基础会差一点,成绩也不理想,经常感到没信心。”张皓婷回忆说,刚开始的复习成效不好,但她还是调整好心态,一步步跟着老师讲课的节奏去背书、做题,成绩也慢慢有了起色,增添了不少学习动力。“在历史学科上取得好成绩,主要是掌握好历史课本的基础知识,还有对历史研究思维的活学活用。”

  作为地理科代表,张皓婷在前段时间回到母校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分析地理这一科目在各个板块如何高效提分,哪些是重要必背的知识点等。“我认为在复习阶段最主要的还是要跟着课堂走,老师在课上复习时会分享一些新思路和方法,要抓住这些重点。”她认为培养自信心也很重要,要学会发现自己的优点,保持好复习节奏、调节好心态,以平常心去迎接每一次考试。

  回忆与老师、同学们的相处时光,张皓婷说她非常敬佩班主任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张景辉老师每天早上6:40到班里陪我们一起站着早读,一直到晚修10:15分教室熄灯才和我们一起离开课室,和学生保持着一样的节奏。”班主任平时和同学们的相处也非常融洽。今年端午节后回到学校,张老师还把粽子挂在教室门口,让学生一个个头顶粽子,缓解学习压力,以更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文 惠报全媒体记者范文燕 蔡璐

  图/视频 惠报全媒体记者蔡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