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首发退役军人优待证!全市已受理申办2万余人

  原标题:

  小小优待证 满满拥军情

  惠州举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新闻发布会暨首发仪式,全市目前已受理优待证申请办理2万余人

  身披绶带,手捧鲜花,接过退役军人优待证的那一刻,退役军人胡保平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7月26日,惠州举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新闻发布会暨首发仪式,首批18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代表现场领取了优待证。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请办理,是今年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截至目前,全市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累计受理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请办理2万余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通过15487人。根据《惠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持相关证件将享受172项优待项目,其中54项为我市新增项目。


新闻发布会现场。惠州日报记者严映霞 摄

  有序高效推进

  已审核通过15487人

  小小优待证,满满拥军情。为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是《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也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

  摸清底数,组织全市优待证相关工作人员赴广州、佛山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交流;印发《惠州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工作实施方案》,设五个业务专班,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建立机制,边试点边完善,摸索梳理出一套办理流程……从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宣布启动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指示,周密谋划部署、紧前推动工作,通过细致充分的准备,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有序高效展开。

  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完善配套,全市77个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购置高拍仪93台和手持终端116台,确保每个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都有完备的符合优待证申领要求的硬件设施。

  据统计,截至7月24日,全市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累计受理优待证申请办理22173人,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核实通过20009人,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初审通过17844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通过15487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国栋表示,接下来,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把优待证申领发放作为为退役军人和“三属”办实事的重要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和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优化提升办证各环节服务质效,聚合更多的社会拥军资源,推动各项优待政策落实落细落地,切实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全社会的尊重,享受最实在的优待,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新闻发布会现场。惠州日报记者严映霞 摄

  提高“含金量”

  持优待证可享四方面优待

  什么是优待证?牛国栋介绍,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发放,具有彰显荣誉、身份识别、待遇落实、服务管理等四方面功能。

  据介绍,持证人可享受四方面优待: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主要依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所明确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优待类协议所包含的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首批领取到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的人员。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牛国栋表示,惠州在全面落实国家和广东省的优待事项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市的优待目录清单,不断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扩大优待证使用范围。同时,积极推动县级拓展优待项目,出台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待内容,让优待证“含金量”更高、成色更足,让优待证切实承载起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签约仪式现场。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一直以来,我市十分重视、关心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生活和工作。2021年底出台了《惠州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对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三属”优待项目进行明确,共计172项,其中54项为我市新增项目。如残疾军人家庭按天然气居民用气价格享受每户10方/月的费用减免,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领取国家定期抚恤补助金的退役军人按规定享受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用优惠;鼓励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影剧院、银行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服务等。

  “随着优待证的办理发放,惠州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从过去部门各自行动,变成现在的系统性合力优待。”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双拥办主任洪立明表示,接下来,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通过高效、快捷、热情的服务,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退役军人优待证可享受多方面优待。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聚合社会资源

  首批拥军优抚合作企业签约

  为全面提升优待证“含金量”,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我市积极争取各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参与拥军优待服务项目。新闻发布会现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分别与TCL集团、富绅集团等首批拥军优抚合作企业签约。

  为此次拥军优抚合作,TCL建立APP程序,实现军人购买-送货-售后一站式服务,给予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公司全品类智能家电产品专属通道优惠,优惠折扣为6至7折。TCL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助理总裁米新滨说:“作为惠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TCL得益于良好的经营环境,长期支持拥军优抚工作,我相信企业越是在爱国拥军的事业上乐于奉献、积极作为,越能体现企业的担当精神,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退役军人优待证不仅是享受国家和社会优待服务的凭证,也是对我们退役军人身份的一种认同和肯定,对我们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现场领取优待证的胡保平,也是首届“惠州最美退役军人”,“我将把这份荣誉化为绵绵不绝的动力,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继续发扬军队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彰显军人本色,积极融入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接下来,我市将发动更多的公共服务部门、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参与进来,使优待项目更多、优待力度更大、优待范围更广、“含金量”更高,将惠州“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底色擦得更亮。


优待证。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房彬 付海燕


更多精彩内容可扫码观看直播回顾。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