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全面落实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

  学法明礼,知法以正。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几年来,惠州市大力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成功创建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为青少年提供参与法治实践的阵地。记者了解到,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各基地确保参加培训的中小学生有8课时以上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2020年,惠城区伟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惠阳区秋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两家基地获评第三批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2021年,惠阳区秋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被评为“2021年度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是目前我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单位。

  以惠阳区秋长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教育基地为例,该基地从成立至今已近10年。基地设置了素质拓展区、生活体验区、主题教育活动区、军事拓展活动区、劳技体验区;配备了综合报告厅、国安教育馆、法制教育微机室、模拟法庭、科普教育馆,劳技体验场等15个专题教育场馆。

  在“模拟法庭”场馆中,由青少年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人民陪审员、法警、被告人、辩护人等诉讼参与人角色,模拟法庭审理案件。基地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创新的法治教育模式,让学生亲身参与到司法实践中,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威严,了解法律专用术语,吸收法律文化,对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犯罪具有积极作用。

  惠州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市司法局希望依托基地,能够为广大在校未成年人提供更丰富的法治教育资源,使更多青少年能够时刻接受法治文化的滋养和熏陶。

  据悉,为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惠州已于今年6月动工再建一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基地位于惠城区三栋镇,拟于2023年6月竣工启用。

  惠州日报记者曾酉璇 通讯员余雨植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