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3200元!扣30分!惠州一司机因3项违法行为被严惩!

原标题:
惠州公安交警深入推进夏季整治“百日行动”
全警动员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全警动员、全力攻坚,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严处超员超载、酒驾、飙车、违停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着力化解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维护我市良好道路交通秩序,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身边的安全看得见、摸得着,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7月1日至29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600余宗,非法改装、飙车违法行为300余宗;查处农村地区无证驾驶、摩托车驾驶人不戴安全头盔等5类重点违法行为3000余宗,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疲劳驾驶等7类重点违法行为2600余宗,开展非机动车违法劝导教育60000余宗。全市道路安全形势持续良好,道路交通总体畅通有序。

惠州公安交警夜查交通违法行为。

  启动打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统一行动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为进一步加大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力防范因酒驾醉驾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惠州公安交警部门启动一系列打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统一行动。

  7月22日20时许,博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公庄镇三中路邮政支局路段开展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行动期间,民警对一辆无牌普通两轮摩托车进行例行检查,发现驾驶员邹某持有C1驾驶证,属准驾车型不符违法行为。同时,民警对邹某实施酒驾检测,结果显示邹某体内酒精含量为74mg/100ml,涉嫌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经询问得知,邹某当日下午在家饮酒休息后,自认为醒酒侥幸驾车外出,谁知出门不远便被交警查获。随后,民警对邹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邹某准驾不符、饮酒驾驶机动车、驾驶违法车辆未上户登记3项违法行为处以罚款3200元、驾驶证记30分、暂扣6个月的处罚。

  7月23日至24日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在市区东湖路、东江一路、惠州大道等重点路段设立查缉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盘查,重点针对酒(醉)驾、非法改装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形成高压严管态势。行动期间,共检查车辆680余台,查处酒驾1宗、醉驾2宗、非法改装1宗。

  “无论什么时候,驾驶什么车型,酒驾醉驾都是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切勿心存侥幸、酒后开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市公安交警部门扎实推进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定期组织集中整治行动,各地方交警大队坚持每天随机设卡检查,零容忍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各高速大队则结合日常巡逻管控,在惠城区周边的高速出入口设卡开展随机检查。

  据了解,惠州公安交警部门在严查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同时,还对超员超载、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还结合实际查处其他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带动提升路面整体管控效能;针对农村地区酒驾醉驾多发等情况,交警部门组建了相对固定的农村地区夜查酒驾执法小分队,灵活机动出击,严格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夏季公路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当前,汛期、假期叠加,货运、客运、私家车交通出行增多,车流量增多、违法肇事增多、恶劣天气多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艰巨繁重。为有效化解交通风险隐患,全力稳定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公路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该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公路交通安全特点,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型客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通过强化路面管控、精准打击、源头治理、宣传警示、责任追究,从严查处一批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有效治理一批“人、车、路、企、事”交通安全隐患,全力做好公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力争实现公路交通事故“两个明显下降、两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其中,行动重点包括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的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乘客不使用安全带及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行为;重中型货车严重超载、疲劳驾驶及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行为,轻型货车严重超载(车货总质量15吨以上)、违法载人、非法改装违法行为;6座以上小客车(重点是面包车、商务车)的超员、乘客不使用安全带、超速20%以上违法行为;摩托车的超员、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等。


图片来源:惠州交警

  7月27日6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在从莞高速园洲东收费站开展夏季整治“百日行动”,执勤民警在对一辆湘J号牌小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车上人员均为工友,从博罗园洲出发到东莞施工,驾驶人以为交警还没上班,便心存侥幸多载了工友。现场,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让驾驶人卸客联系其他车辆转运,并就超员危害对驾驶人和乘车人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无独有偶。7月28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三大队在甬莞高速惠东北收费站开展夏季整治“百日行动”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存在超员嫌疑。执勤民警随即指挥车辆靠边接受检查。经检查,该车核载7人,实载8人,超员1人。经询问得知,车内乘坐的都是工友,此次出行是去附近吃饭,因为距离比较近,所以就想在一辆车上“挤一挤”。民警对驾驶人和乘车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依法对驾驶人作出相应处罚并卸客转运。

  “车辆超员载客危害非常大,容易导致车辆爆胎、失控等严重后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夏季公路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落到实处,交警部门采取了加强路面管控、优化勤务部署、加强精准查缉等有效措施。针对夏季夜间货运流量大、疲劳驾驶多发的实际,交警部门针对性调整优化夜间勤务部署,补齐了夜间管控薄弱短板,并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共同打击货车超载特别是“百吨王”严重超载违法行为。


惠州公安交警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盘查,重点针对酒(醉)驾、毒驾、非法改装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图片来源:惠州交警

  飙车、摩电等交通违法行为纳入整治查处重点

  据了解,飙车、摩电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也是惠州公安交警部门查处的重点。7月22日23时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仲恺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通过警便结合、蹲点守候、定点拦截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多个路段非法改装摩托车“炸街”扰民行为进行整治。

  在当晚的行动中,交警部门成功查获“炸街”摩托车17辆,其中非法改装“摩电”5辆。经核查,“炸街”车辆存在改装射灯、加装大功率电瓶、音响等违法行为。针对驾驶人飙车“炸街”和非法改装行为,民警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扣留非法改装车辆。

  7月26日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东大队联合江北大队桥东中队及桥东街道办事处执法队在新开河北桥等区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期间,针对车辆乱停乱放、商贩占道经营、“飙车”等违法行为,执勤民警合理安排警力,细化工作任务,采取错时巡查等措施。同时向在场群众宣传违停、占道经营及“飙车”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此次行动,共查扣改装大功率违禁摩托车1辆,劝导违停车辆驶离50余辆。

  违停不仅影响城市文明形象,还占用公共交通资源,对其他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造成妨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7月27日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联合辖区综合执法队,重点对云山东路、菊花二路、金华路、菊香一路等道路的违停车辆进行整治。期间,联合小组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在依法严格管理、严查违停的同时,对现场乱停乱放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劝离,并通过派发乱停乱放整治宣传单,向其宣讲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行动中,共派发宣传单张300余份,违停警告处罚50余宗。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广大群众交通意识、法治意识,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入开展的农村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集中行动,不仅实现了交通安全宣传常态化,也让文明交通深入人心。7月2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仲恺大队深入红旗村以“电影下乡”的方式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民警组织村民观看交通安全警示电影,通过一幕幕触目惊心的交通案例,让村民近距离感受真实、震撼的交通事故,直观地体会到交通违法的严重危害,认识到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图片来源:惠州交警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特约通讯员钟桢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