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过半,惠州不少同学晒出自己的暑假特色作业

  运动打卡、阅读打卡、做家务、参加社会实践……暑假已经过半,不少同学晒出了自己的暑假特色作业,真是各有各的精彩。今年暑假是“双减”政策实行后的第一个暑假,惠州市各学校为孩子们设计了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生活实践类作业,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惠州市旺升学校张晓静同学暑假参加职业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由个人提供

  当家作主,学习管理家庭开支

  “买菜一共花了14元,我给了20元,还要找我6元。”暑假期间,惠州市惠城区德威江誉诚小学宴丞译同学在妈妈陪同下,一大早就去菜市场买菜,挑选豆角、西红柿等,并与卖菜阿姨计算菜价、付钱找零。宴丞译说,去菜市场或超市买菜、调查菜价,并统计一周家里的菜金,是他暑假特色作业中的一部分。

  惠州市惠城区德威江誉诚小学为各年级学生设计了阅读、运动、劳动、练字、数感等暑假综合实践特色作业。该校教务处负责人陈保仪告诉记者,学校设计特色暑假作业以解决某一实际问题为目标,让学生在具体问题的探究活动中理解掌握知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合作意识。“以数学为例,生活化的实践作业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应用价值,提高学习兴趣及锻炼分析、全面思考的能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培养创新能力。”陈保仪说,学生在完成实践作业前,需分析具体实际问题,做好相关准备,以顺利完成任务。

  惠州市富民小学五年级的暑假特色作业之一是尝试当家一周,学习管理家庭开支。“很有意思,既能锻炼孩子的理财能力,让她更了解钱是什么,还能通过家里的支出,了解钱来之不易,学会勤俭节约。”该校学生家长张颖非说,孩子马上要上六年级了,学校针对各个年级设计了不同的暑假作业,很有针对性。五年级的作业包括了“我是能干小帮手”“我是安全宣传员”“我是小小书法家”“我在观影中成长”……内容很充实,孩子可以愉快地完成。

  劳动做家务,参加志愿服务

  暑假期间,各学校还给学生设计暑假劳动实践作业。惠州市麦地小学严永怡和严恒怡同学是一对双胞胎。这个暑假,他们每天帮父母做饭,洗米煮饭、洗菜、打鸡蛋、切鱼、炒菜、洗锅……甚是熟练。清蒸鲈鱼、蒸虾、蒸鸡蛋、炒青菜,一道道菜看起来非常有胃口。此外,他们每天还会去父母的店帮忙,跟着父母“上一天班”,整理货架、打包废旧纸皮箱。

  惠州市麦地小学五年级语文老师詹莎琪告诉记者,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锻炼大家的劳动实践能力,该校德育处、教导处特别设计了丰富的假期劳动实践活动,比如“陪父母上一天班”“学做一道家常菜”“去红色基地打卡”“参加公益活动”等。“希望同学们从书本、大自然、家庭、社会中寻找真实、健康、文明、能干的自己,相信这个假期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除了每天运动、做家务外,惠州市第十小学潘杰彦和潘杰铖同学、惠州市旺升学校张晓静同学暑假期间还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工厂体验父母辛苦的一天。他们在工厂体验包装梳子,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越做越熟练,动作越来越快。“一个上午下来,手很酸痛,也体会到赚钱的辛苦。”张晓静说。

  此外,我市不少学校的学生还选择去图书馆、景区内参加志愿活动献爱心。惠城区三栋镇中心小学一(5)班赵秭涵同学当起了小小志愿者,在红花湖参加志愿活动,维护景区秩序。她在路边手拿“下车推行,注意安全”的小旗子,提醒骑行路过的人们注意安全。惠州市水口中心小学四(7)班和二(7)班的赖锦岚、赖锦泰两姐弟去惠州慈云图书馆做志愿者,充实暑假生活。

  运动画画唱歌,生活丰富多彩

  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惠阳区淡水石桥小学许沐森同学制定暑期运动计划,每日1分钟跳绳(3组)、原地深蹲跳30秒(3组)、开合跳30个(2组)以及跑步等。每天在小区里都能看到他运动的身影。博罗县罗阳城郊中心学校林诗榕同学在暑假期间坚持每天跳绳。

  除了体育锻炼外,各校还给孩子们设计了多彩艺术类实践作业。惠州市麦地小学黄嘉婧同学说,学校为三年级的同学布置了“画画小能手”和“小小歌唱家”的特色作业,画一幅日记画、拍一张“惠州·美”的照片,学会一两支舞蹈或器乐曲,在下学期开学之际参加学校的“麦芽小舞台”展示才艺。惠州市水北小学余环珊同学在看视频了解了昆虫形象特征后,画出一幅幅绘画作品;还参加了科普打卡活动,进行“魔法气球”的小实验。

  惠州市第十六小学家长叶春容告诉记者,今年孩子的暑假作业多了许多实践类和生活类的内容。比如每天坚持运动1个小时;每周学会做一道菜,每天干家务活;每天朗读10分钟,阅读半小时。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