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老人为近百人送去临终关怀 上榜“惠州好人”

  斑白的短发,瘦削硬朗的身材,83岁高龄的李全秀,没有选择在家颐养天年,而是选择做志愿者,奔走在临终关怀志愿服务第一线,用爱让一个个生命有尊严地谢幕。自2018年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以来,她先后为近百人送去临终关怀,累计志愿服务1552个小时,上榜2022年第一季度“惠州好人”。

李全秀

  “这是一份有大爱的事业”

  2003年,李全秀从湖南跟随儿子来到惠州。她退休以前是一名小学老师,操劳了一辈子,突然安逸下来,却不习惯了,“孙子慢慢长大,我除了做点家务,没别的事。”多年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总驱使着她去做点什么。

  2008年,李全秀走上志愿服务之路,“刚开始到文化场馆做义工,帮忙打扫卫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2017年,她了解到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临终关怀”项目,“这是一份有大爱的事业,我也想参与。”不久,78岁的她心愿达成,成为其中一名志愿者,并很快成为该项目的骨干志愿者。

  在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2000余名注册志愿者里,李全秀是年纪最大的一个,被志愿者们亲切地称为“秀姨”。她没有倚老卖老,只要看到志愿服务召集帖,她总会第一时间报名。

  志愿服务成生活一部分

  今年4月10日傍晚,正在张罗晚餐的李全秀收到一条信息:博罗横河有位93岁老人需要临终关怀。“我有空,可以参加。”她马上放下手中的活,换上一身素衣出门。一个小时后,她和其他临终关怀志愿者来到博罗县横河镇一农户家。李全秀来到老人身边,耐心地宽慰她,希望她放下牵挂。在志愿者的宽慰中,老人的呼吸渐渐平稳,眼神也变得温和起来,直到呼吸停止,安详离世。李全秀继续安慰家属,为逝者清洁、更衣……

  到了晚上11时许,完成这户临终关怀服务工作后,李全秀又收到信息:惠阳沙田一位老人需要临终关怀。她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到惠阳沙田,一直忙到第二天晚上11时许才回家。5年来,奔走临终关怀一线已成为李全秀生活的一部分。

  坚持在公益路上前行

  李全秀的执着和奉献精神也感染着队伍中的其他人。“秀姨让我非常感动,她那么大年纪还乐此不疲坚持公益,我们年轻人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志愿者小曼说,秀姨的爱心付出也感动了很多关怀对象家属,不少家属也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在李全秀的感染下,她的二女儿今年也加入了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成为一名志愿者。

  “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行,还能参加公益,发挥余热,为社会做点事。虽然会辛苦一点,但我很开心、很充实。”李全秀说,只要身体允许,她会坚持在公益路上走下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骆国红 通讯员纪曼雪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