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扎实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

  为做好2022年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各项工作,日前,我市召开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动员部署会。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惠州市佛教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四众弟子,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加强教风和思想文化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参加培训人员参观叶挺纪念馆。

  就做好惠州佛教工作,会议强调,一要加强团结。团结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汇集力量、把握方向,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佛教协会的凝聚力,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团结和引导广大佛教信徒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祖国统一,为服务社会、利益众生凝聚更多力量。二要履好职责。惠州市佛教协会要发挥职责作用,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给广大信教群众,及时反映广大信教群众的要求和愿望,支持和帮助场所做好教务、管理等方面工作,探索解决佛教界困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各场所负责人要把场所管理好,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履职尽责意识,确保本场所管理依法依规、安全有序。三要严格管理。严格管理好场所是对佛教界自身和对信教群众的尊重。坚决杜绝损害国家利益、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加强教风建设,坚持以戒为师,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努力培养一批爱国爱教、严守戒律、慈悲济世的教职人员,引领惠州佛教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介绍,我市周密部署2022年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系列活动,一是将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工作要求与惠州实际相结合,制订印发《惠州市2022年“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工作方案》。二是将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与安全生产教育检查相结合,邀请惠州市消防支队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邀请市佛教协会法律顾问开展“以案说法-惠州市佛教界民法典暨行政处罚法”宣讲活动。三是将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与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相结合,各宗教团体积极响应并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四是将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与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坚决防止疫情在宗教活动场所内传播扩散,切实保障信教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

惠州市举办2022年宗教团体负责人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8月5日,惠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举办2022年全市宗教团体负责人培训班,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市民族宗教局全体人员以及宗教团体负责人和宗教界代表共50多人参加培训班。

  会议强调,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教育引导信教群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社会等方面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一要讲政治,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在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上走在前、做表率。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上走在前、做表率。做到思想清、理论明,行动准,才能引导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讲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二要讲团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五大宗教的和谐共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全市五大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宗教活动场所要和谐共处,开创一条独具特色的宗教和谐共存之路。三要讲规矩。各宗教团体要扛起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教,引导我市宗教界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杜绝损害国家利益、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加强教风建设,坚持以戒为师,发扬宗教界优良传统,引领惠州宗教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宗教界代表人士纷纷表示,要将本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弘扬宗教界爱国精神,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继续加强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全面落实从严治教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宗教队伍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全力维护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大局。

  培训班重点围绕“缅怀先烈学党史 红色教育感党恩”及惠州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主题活动,组织参观叶挺纪念馆和中韩(惠州)产业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感受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自觉把宗教场所“四进”活动贯穿于宗教活动的方方面面,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各项建设,不断激发民族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惠州市道教协会举办主题学习宣讲会

  日前,惠州市道教协会在惠城区元妙古观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主题学习宣讲会。广东省道教协会会长、广东道教学院院长潘志贤应邀作主题宣讲。

  潘志贤在宣讲时说,广东道教界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从中汲取历史智慧,提升思想认识,凝聚实践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道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持续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开创道教工作新局面,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惠州市佛教协会召开 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

  日前,惠州市佛教协会在永福寺召开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精神,对全市佛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全市宗教界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宗教领域贪大求奢、借教敛财、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的严重危害,担负起主体责任,履行好引领宗教健康传承的职责。一要增强组织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正面引导、自查自改、问题导向、常态长效。二要深入挖掘、阐释、弘扬佛教教义教规和戒律中有关崇俭戒奢的优良传统,将崇俭戒奢融入信仰实践,融入“解经、讲经、用经”,融入佛教教育,营造勤俭节约、知足适度的良好氛围。三要按照全面从严治教要求,建立健全教内规章制度,大力加强教风建设,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四要秉持俭朴理念,发扬勤俭节约、朴实无华、淡泊名利、清净庄严等优良传统,认真排查宗教建筑、宗教活动和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积极建设生态环保宗教活动场所,做好宗教领域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讨论部署了下半年惠州市佛教协会工作。

我市开展民族宗教建议提案办理 暨宗教公益慈善工作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精神,部署开展2022年度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日前,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到准提寺调研督导宗教活动场所公益慈善、教风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扶持中国传统文化建设建议》协商调研。

  调研人员与市人大代表、惠州市准提寺住持释持忍法师深入交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持中国传统文化建设》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仔细询问准提寺公益慈善会2021年度运行情况,听取慈善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工作汇报。

  调研人员表示,宗教界是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不断提升慈善理念、丰富慈善项目、扩展慈善活动范围、完善慈善项目监管体系和运作机制,充分发挥宗教慈善的优势和作用。要加强宗教界慈善机构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慈善组织的组织形式和运作程序,规范募捐行为,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自我约束机制,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公益慈善项目及实施方案,培育和打造宗教界公益慈善品牌。市民族宗教局将进一步加强协调,监督、指导全市宗教界公益慈善机构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依据章程开展活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戴建 通讯员刘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