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处暑意味进入秋天 要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

  惠州日报讯 (记者侯县军)8月23日,处暑,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元代吴澄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写到:“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以谐音释义,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此时节,凉意渐起,秋水潋滟,秋日的风景在广袤的大地上如水墨画般铺陈开来;辛勤的人们在田野间忙碌,为丰收努力劳作。

  古人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中的“禾”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处暑到来,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东汉《四民月令》有云:“处暑中,向秋节,浣故制新。”意思是说过了处暑就是秋天,需要准备换季的衣服。处暑过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但是南方的炎热并未完全消退,其特点是中午热、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一场秋雨一场凉”“处暑热不来”等谚语,就是对“处暑”时节气候变化的直接描述。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前后是渔业收获的时节,此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还会停留在海域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上周,历时3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随着开渔令一发,停靠在大亚湾澳头、霞涌港湾的渔船陆续扬帆起航,开启新一轮耕海牧渔的作业生活,渔获喜人,第一批近海海鲜也已陆续抵达大亚湾各大农贸市场,人们享受到种类繁多的海鲜。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也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秋高气爽,亦适合户外运动,可根据个人的体质,做一些登山、慢跑等户外运动。

  在起居饮食和健康养生方面,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陈文滨建议,随着天气转凉,很多人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早上不爱起,白天不爱动,这就是“春困秋乏”中所指的“秋乏”,因此要保证充足睡眠,改掉夏季晚睡习惯,早睡早起。此外,处暑后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唇焦的症状,因此要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保持饮食清淡,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物,少吃油腻的肉食,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和碱性食物,如苹果、海带以及新鲜蔬菜等。还应多喝水,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处暑时节应该注意对脾胃的调养,建议遵循“消暑清热,健脾祛湿”的养生原则,以养阴、多酸、润燥、补肺作为处暑饮食养生的关键。蜂蜜、百合、莲子、山药、薏米、芡实都是处暑时节最佳的养生美食。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