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万字!惠州一老人获上海吉尼斯纪录!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

  历经上千年的发展,

  已经成为一个民族符号,

  代表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和民族文化的永恒魅力。

  69岁的徐缘秉正是一名书法爱好者,

  退休后花了四年半的时间,

  用毛笔将四大名著抄写完成,

  并在去年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书法故事。

  走进徐阿伯的家,一阵墨香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还有一摞摞长卷。据徐阿伯介绍,从小学一年级起他就和书法结下了深厚的缘分,读书或者工作之余都会拿起毛笔练习书法。退休之后,也让他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书法,2016年,受到好友启发,他萌生了为子孙后代或社会留点精神财富的想法,于是,开始抄写起了四大名著。

  国家一级书法师 徐缘秉:

  那段时间基本上每天都(写字)10个小时以上,3顿饭的话就吃2顿了,早上起来刷牙漱口以后就先开始写,写到11点多钟就去吃个方便面,吃完方便面以后继续写到下午6:30左右也是吃方便面,吃了几年时间,也不觉得辛苦,感觉很有乐趣。

  

  总共386万字的四大名著,徐阿伯花费了近4年半才完成这幅长达5532米的巨幅作品。2021年5月,他的作品荣获《最长的四大名著主题行草书法长卷(累计)》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不过,徐阿伯并没有停下手中的笔,还是继续抄写各种经典著作,练书法成了他每日必做的事情,几十年如一日,不曾停歇。

  国家一级书法师 徐缘秉:

  《增广贤文》可能抄了有100多遍了,大字小字长的短的都很多,《金刚经》跟《道德经》大概是有五六十卷,就这几年抄完了几部书以后,就一直也没停,因为我觉得,书法学问博大精深,一山还有一山高,总之一辈子都学不完,也写不完。

  

  黄振德是徐阿伯的高中同学,两人不仅是几十年的知己,也是志同道合的笔友。在黄振德看来,徐阿伯低调谦虚、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笔友 黄振德:

  他一直很刻苦很认真,他都把写字当作一生的挚爱,我在他身边也感悟到他这种热爱,所以我经常就会跟他交流学习,跟着他学习书法。

  

  日复一日的书法练习,让徐阿伯的心境愈发平和旷达,他用一支毛笔创造线条的艺术,他在白宣浓墨之间晕染出的一片丰富的精神世界。

  国家一级书法师 徐缘秉:

  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想把毛主席的五大著作全部抄完,看看有没有这样的机会,如果有这样的机会就想把它用行草书写出来,人家说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一生只写毛笔字。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