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启动!惠州诸城千里同屏共赏“东坡先生的月亮”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9月10日开始,惠州日报社、诸城市融媒体中心将联合推出“东坡先生的月亮”——惠州诸城双城同屏秀活动,通过城市慢直播、短视频、报纸、电视等全媒体宣传方式,讲述苏轼与广东惠州、山东诸城两地的渊源故事,展示两城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城市建设等精彩内容。9月10日至12日,两地慢直播联动率先启动,网友可以通过惠州日报云频道、爱诸城客户端视频号等平台,同屏“云赏”两地中秋月,共续千年东坡缘。

  “密州四曲”堪称千古绝唱

  山东诸城,古代东夷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有着“东国名地”“文献之邦”美誉。北宋时,诸城为密州治所,熙宁七年(1074)十月,苏轼由杭州通判调任密州知州,至熙宁九年(1076)十月离开密州、赴任徐州知州,苏轼在密州工作生活两年。

超然台。诸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密州,苏轼第一次主政一方、施展抱负。苏轼“灭蝗”、“祈雨救旱”、“治盗”、“救治弃婴”、为民上书免秋税……治绩斐然。苏轼走遍密州山山水水,创作生涯达到一个高峰,创作并留世的诗词曲赋共计209首(篇),尤以“密州四曲”——《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望江南·超然台作》《江城子·密州出猎》流传最广,分别表达对亡妻的爱、对兄弟的情、对故土的思、对国家的忠,深刻展现了他厚重的家国情怀、赤子之心,堪称千古绝唱,特别是《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被后人评论“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成为流芳千古的中秋第一词。

苏东坡雕塑。诸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摄影/许崇吉

  此外,苏轼在密州期间历经曲折复杂、矛盾挣扎,最终趋于平和、超然的心路历程,为他后期“也无风雨也无晴”伟大人格的养成勾勒出基本轮廓。

诸城夜色。诸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诸城潍河公园。

  东坡寓惠促进岭南文化发展

  北宋绍圣元年(1094)十月,苏轼贬谪“岭东名郡”惠州,任无签署公事权力的“宁远军节度副使”。这距离他离开密州已近30年,中间他还先后到徐州、湖州、登州、颍州、定州等地任职,又数膺京官,因党争之故,被贬谪黄州,之后被贬惠州,寓居惠州两年七个月后,再被贬海南儋州。

惠州西湖。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苏轼有“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之自叹,他为惠州百姓谋福利,如修筑苏堤西新桥及东新桥,广泛施药,救死扶伤,掩埋无名骸骨,大力推广水力碓磨“秧马”耕作技术发展粮食等措施,赢得惠州百姓爱戴。

东坡像。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苏轼赞叹惠州物阜民丰、山水秀邃,其《江月五首》“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正似西湖上,涌金门外看”,将惠州西湖媲美杭州西湖。《食荔支》中“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更是千古佳句。 

惠州西湖苏堤。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苏轼为惠州留下一笔丰厚的精神遗产,有研究指出,苏轼寓居惠州期间共写下诗词、杂文587篇,数量仅次于其在黄州的750多篇,在历代文坛中传唱不衰。东坡寓惠遗迹众多,除了他资助修筑的苏堤、东新桥、西新桥,还有罗浮山、汤泉、合江楼、嘉祐寺、朝云墓、六如亭以及“为终老计”在白鹤峰建造的东坡故居等,成为惠州文化史具有标识意义的实物构件。苏轼寓惠,促进了惠州乃至岭南文化的发展,使得“天下不敢小惠州”。 

合江楼。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因为苏轼,广东惠州、山东诸城,两座相隔千里的千年古城,拥有了相通的文化遗产、人文风景。期待广大网友通过“东坡先生的月亮”——惠州诸城双城同屏秀活动,千里同屏、共度佳节。


惠州夜景。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9月10日-12日
锁定惠州日报云频道
与惠州日报抖音号
让我们与诸城的朋友们
千里同屏共度佳节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