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安: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比降21.75%

原标题:  

惠州公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铲除犯罪窝点93个打掉GOIP犯罪团伙98个

  全市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比降21.75%

  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统一部署,惠州公安机关紧紧抓住电信网络诈骗这一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迅速掀起打击治理高潮。行动以来,全市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21.75%,全市铲除犯罪窝点93个,打掉GOIP犯罪团伙98个(抓获230人),精准预警见面劝阻事主6万余次,避免群众直接财产损失272余万元。

  

民警设点宣传反诈骗知识。

  全链条打击形成震慑效应

  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我市召开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百日行动”期间专业化、一体化推进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防管控宣工作。市联席办下发各成员单位任务清单和推进“断卡”行动深入开展十项举措,细化各个职能部门工作任务,逐项工作明确时间表、任务图,逐一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建立风险提示函、工作提醒函、问责建议函“三函”制度,对工作不力、效果不佳的地方或成员单位及时发函督促,确保形成工作闭环。

  坚持以打开路,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紧密联动,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本地现案、漫游地窝点、“两卡”、“两号”黑灰产等违法犯罪为切入点,多波次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实现对租、借、售“两卡”人员,上游收贩卡、“跑分”人员,电信网络诈骗实施人员的全链条打击。

  源头治理铲除电诈犯罪土壤

  我市还持续推动重点行业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强力组织开展“控增量、清存量”工作。积极会同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三大基础运营商分别出台相关措施,以更加严格的“两卡”风险管控,控住增量、清除存量、管住风险,支撑人民银行完善存量卡预警防控模型。发挥联席办作用,推动各地党委政府落实综合治理、源头稳控的属地主体责任。

  积极联动反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重点精准宣传,分别联合卫健部门、教育部门、银行业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场所、学校、营业网点等设置宣传点,协调统筹线上线下媒体资源开展“断卡”“断流”宣传教育。组织各运营商采用短信或闪信方式向所有用户发送提醒信息1500万余条,大力推动基层镇(街)围绕“无诈工厂”“无诈社区”创建活动,“反诈主题公园”“反诈主题街道”等特色宣传阵地创建,打造“全民反诈”格局,多措并举实现“铺天盖地”式的宣传,营造“百日行动”反诈宣传浓厚氛围。严格落实精准预警工作,加强预警劝阻手段建设,共开展短信预警29万余次,同比上升93.8%;电话预警21万余次,同比上升352.9%;高危线索见面预警6万余次,同比上升1258.5%。

  惠城警方

  捣毁“杀猪盘”窝点抓获嫌疑人31人

  日前,市公安局根据在日常工作掌握的线索,组织精干力量对某涉案窝点进行摸查、研判,初步掌握到一犯罪团伙利用聊天软件圈粉、引诱被骗人员到某虚假平台投资,从而进行诈骗的违法行为。

  8月26日21时,市公安局组织惠城区警力一举捣毁惠城区江北某工业区厂房“杀猪盘”作案窝点,打掉以李某某、盈某某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现场查获作案电脑50余台、手机300余部、作案电话卡一批。经初步审讯,该团伙对外称某科技公司,内部分为若干小组轮流在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1时许进行作案,通过聊天软件以虚构女性身份信息添加好友和圈粉,获取“客户”信任后添加到某APP账户,引导“客户”在虚假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投资和购买“加密货币”,从而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目前已刑拘犯罪嫌疑人27人,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惠阳警方

  捣毁“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日前,惠阳区公安分局对新涉案银行卡开展分析研判,发现部分一级卡在本地取现,因此判断有“跑分”团伙在本地活动的情况。经研判,发现有一团伙通过拉人提供一类卡接受电信网络诈骗赃款转移资金的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8月,惠阳区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开展收网行动,先后在惠阳淡水、秋长街道等地抓获庄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作案手机10余部、作案银行卡10余张。经审讯,该团伙均对帮助信息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依法刑拘犯罪嫌疑人8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博罗警方

  打掉一个系列GOIP犯罪团伙

  日前,博罗县公安局研判线索,发现杨某涉嫌提供GOIP设备并发展下线为诈骗分子实施犯罪行为。经侦查,以杨某为首的GOIP犯罪团伙浮出水面,涉及15名嫌疑人,分布在博罗县、惠城区。博罗县公安局迅速组织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为诈骗分子架设GOIP的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GOIP设备2套,作案手机卡15张,极大消除了风险隐患。

  温馨提醒

  切勿轻信“稳赚不赔”等 投资赚钱谎言

  惠州市公安局提醒广大市民:

  (一)不要为非法安装的GOIP设备提供任何帮助,也要注意保管自己的身份证、手机卡、银行卡等,切勿贪图小利、被不法分子利用,沦为电信网络犯罪的帮凶,甚至给自己招来牢狱之灾。

  (二)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被对方的花言巧语所迷惑。更不要轻信网友所说的“稳赚不赔”“低成本、高回报”等投资赚钱的谎言,对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要保持警惕心,防止落入诈骗团伙精心设下的“杀猪盘”圈套。

  (三)“跑分”行为都是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帮凶,必须时刻警惕“跑分”陷阱,认识“跑分”行为。注重保护个人隐私,不要轻易出借自己的银行账户、支付信息等,谨防洗钱风险,杜绝洗钱犯罪。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