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一米线” 做完就离开!大规模核酸检测要点需记牢

原标题:

  大规模核酸检测要点需记牢

  守好“一米线” 做完就离开

  9月26日凌晨,惠东县在密接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9月27日,惠城区在重点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涉外省输入关联阳性个案。为保障居民群众健康安全,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市多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为了避免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请大家检测时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做完核酸检测就回家。

  做好核酸采样前准备

  曾在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疫苗的,请在接种48小时后再进行检测。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市民朋友请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发热门诊,不能前往核酸采样点。

  粤康码为黄码人员请前往黄码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粤康码为红码人员,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正在落实“三天两检”或正在居家健康监测以及处于管控区的人员,请按要求向属地社区报备并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请勿前往核酸检测点。

  要带好身份证、手机,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可携带适量酒精湿巾、备用口罩等。

  近期气温较高,应注意做好防护。市民朋友外出核酸检测时注意做好遮阳防晒和降温措施,早晚可以食用一些防暑粥。避开正午时段外出,选择轻薄浅色的服装、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做核酸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采样时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嚼口香糖等。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自觉有序排队,不与人闲谈,不走回头路。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检测过程守好“一米线”

  核酸检测排队时请一定守好“一米线”,保持安全距离耐心排队等待。为避免飞沫传播风险,请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聚集和相互交谈。如果戴口罩期间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建议在核酸检测现场不要玩手机,一方面玩手机有接触传播风险,摆弄手机的时候手机暴露在不确定的空气环境中,容易把乘虚而入的“不速之客”揣回兜里带回家,造成二次接触传播;另一方面因为核酸采集需要上传大量数据信息,在核酸检测现场发视频、玩网游等,可能会造成网络拥堵,容易造成信息登记人员的手机录入卡死,降低采集效率。

  排队时,前面人员采集完不要立即上前,更不能马上取下口罩张嘴等候采样。要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待医生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

  摘口罩时尽量不要触碰口罩外侧面,从双耳旁取下口罩系带。无论是鼻拭子还是咽拭子,都要配合医务人员的要求采取相应的动作,避免交叉感染。采集过程中若出现咽部或鼻部不适,不要对着其他人咳嗽、打喷嚏,应该用纸巾、手帕或肘部衣物遮掩口鼻(咳嗽礼仪)。采样时应屏住呼吸,采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

  专家提醒,采样结束后不应马上到旁边的垃圾桶吐口水,该动作非常危险,是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采样棉签是无菌的,采样后产生唾液是正常现象,可以直接吞咽。采样完成后立即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不要在采样点丢弃废弃物,采样后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手部卫生。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