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州市文星小学:传统文化润心田 书院教育启未来

  要说惠州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校,惠州市文星小学榜上有名。成立20年来,学校一直引领师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如今,文星小学正着手打造文星书院,并确定新的战略目标,继续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学科成绩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鲜明、艺术教育著名的一流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助力莘莘学子走向更宽广的舞台。

乐器室。

  坚守初心二十载 中华经典奠根基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每天清晨,惠州市文星小学的校园里都会传来琅琅诵读声,全校师生在舒缓和畅的乐曲声中,闭着眼睛以无极式站桩齐声诵读各种经典篇章。大课间,全校师生会在操场上做集经典诵读和健康养生为一身的梅花韵律操,以更舒畅的状态投入学习生活。

  这是惠州第一所以传统文化为主体的学校,创办于2002年,采用古代经典为主干教材,培养孩子的独立阅读能力,奠定深厚的文化基础。学校将中华文化的精髓储存在启蒙教育阶段的潜意识里,将高洁的品格和文化注入生命中,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该校推行“五伦”“四维”“八德”的道德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心正、言正、行正的真正意义上的人,为孩子奠定人生幸福的根基。

  而这对文星小学校长林炳红来说,远远不够。2014年,他把“教人伦 顺人性”的伏羲教育理念引入学校,2015年3月文星小学成为全国伏羲教育联盟校,学校以伏羲教育模式为指引,严格按照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和政策,紧扣时代主旋律,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教学目标,改革基础教育,创办了伏羲教育班。家长们如潮的好评证明伏羲教育是实现素质教育的一个有效渠道和方法。

  作为全国伏羲教育联盟校,2017年该校在伏羲教育背景下引入德慧智经典诵读教育模式,从此更加注重师资培训和学生人格养成教育。学校通过环境默化、活动深化、课程升华、制度细化,让中华民族文化精髓根植学生心性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自根本,焕发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根植每个学生心性深处。

  建构五位一体课程 践行以德养慧

  在全面实施德慧智教育背景下的教育改革中,学校以伏羲易道文化、黄帝法道文化、老子德道文化为主根、孔子原儒文化为辅根,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和老师的不言之教规正孩子的五德,以德养慧。

  随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断传承,文星小学也在不断调整课程系统,2021年,在“营养性命、终身负责、慧智并举、中体西用、全面发展”的道德根文化整体育人观统领下,文星小学建构并形成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德慧智课程体系,在保证国家课程标准化的情况下,把统编教材和国学经典教育有机融为一体,把小学六年的课程进行整体规划。

  这个系统的核心就是把艺术教育、经典诵读教育、语文文本教学、数学、体育和艺术(音乐、书法、美术等)学科有机整合。经过多年探索和总结,文星小学逐渐在整体育人观的统领下,建构了“大德育、大语文、大艺术、大数学、大健康”五位一体的智慧文星·生命传承课程体系。

  为提升学子们的核心素养,该校陆续增加劳动、主题阅读、科创、中医药文化等课程,学校还不断研究伏羲教育研学模式,带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将国学经典、红色文化、艺术、健康等融合在一起。开笔礼、成童礼、艺术节、书画展等主题活动,也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一年来,在“五大课程体系”的整体育人观指导下,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华经典吟诵实验学校”“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重视劳动教育。

  赓续中华文明 打造书院新星

  在坚定不移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文星人深切地认识到西方文化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我们的经济、文化、教育,不断冲击、影响着我们的意识形态。而教育也面临诸多转型需求。

  为更好地赓续中华文明、传承红色文化,文星小学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伏羲教育、德慧智教育探索的基础上,持续改革,开启传统书院教育,以完善文星育人模式。

  书院教育是古代的一种教育方式,历史上许多大学问家如朱熹、张载、陆九渊等都深受私学、书院教育影响,鹅湖之会、白鹿洞讲学等故事久为流传。

  林炳红认为,书院这种教育模式具有不少优势:名家办学,独立自主;实施精英教育,以培养学术巨子为己任;教学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开放式办学,开明的办学宗旨;教学方法不拘一格,实行自学、讲座、辩说、问难辩论、相互切磋等多种形式。

  文星书院办学宗旨是“遵道贵德、敬天爱地、道德为本、知行合一”。书院会树立全新的智慧观、学习观,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紧密结合、并行不悖,把蒙学、儒学、中华传统道德根文化全方位、全过程、多维度融入学校教育中,构建五大课程体系,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

  林炳红表示,不管如何改革,文星小学始终会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办学特色,学校将以“走近文星教育新时代、开创文星教育新未来、打造文星教育新高地”的基本指导思想,强特色、强管理、强师资、强德育、强教研、强服务、强宣传、强文化,以“共创、共赢、共享、共生”的基本工作方法开拓进取,以全新姿态、饱满热情,奋力谱写文星教育新篇章。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曲思瑶 张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