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惠州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原标题:

  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牢牢锚定实体经济 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振奋,对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充满信心,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

 

恒力(惠州)PTA项目将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中下游产业链短板,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激发内生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为中国高科技制造业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企业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和完善内循环产业链,并加强全球化经营能力。TCL在夯实国内市场的同时,将加快完善全球产业布局,推动供应链的全球化和海外的本土化经营,向海外输出中国的优势产业和工业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李东生认为,作为国家创新的关键主体,企业要持续坚定在高端制造业投入,并勇于向产业链上游攀升。TCL将持续深耕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等高科技、长周期、重资产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要求。”惠州学院教授李普亮表示,近年来,惠州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成为继广深佛莞之后广东省又一个“万亿工业大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惠州要着重在“新型”上下功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动态适配性,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顺应数字时代经济发展要求,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大力培育链主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效应,畅通大中小企业合作机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共荣共生,着力提升产业链本地化程度;深度融深融湾,共建共享区域性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推动惠州与大湾区城市群制造业协同联动,促进制造业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中共同提质增效。

TCL华星光电生产车间。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提升“2+1”产业集群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为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巍说,接下来,全市商务系统将第一时间学、逐字逐句学、原汁原味学,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报告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商务工作紧密结合,全力抓好“两稳一促”、招商引资、两大“国字号”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科学总结发展经验,谋划未来发展催人奋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世锌表示,市工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强化担当意识,将自身摆到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工信工作,坚决扛起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强化工业项目建设促投资,强化产业集群促升级,强化企业梯度培育,持续巩固提升“2+1”现代产业集群水平,以稳固、优质、高效的产业链提升产业供给能力,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惠州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新型工业强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实干兴邦,我们要做好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惠州学院教授安贞元表示,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惠州要坚定实施产业集群化发展战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新型工业强市;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大湾区对外和对内都具有吸引力的城市;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坚定信心做大做强,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我们将更加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走好高质量发展、实业报国的道路。”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琪表示,恒力(惠州)PTA项目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生产工艺技术,严格执行高标准建设、高标准运营、高标准管理、高标准环保。项目的投产将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中下游产业链短板,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鱼不能离水,雁不能离群”,恒力石化作为惠州的一分子,将紧跟大亚湾石化园区发展的步伐,助力惠州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企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倍受鼓舞。”惠州市鑫亚凯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鹿立松说。鑫亚凯立位于龙门大健康产业园,是一家专业从事光学硅油离型膜、电池胶、特种涂层以及各种粘胶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对未来,鹿立松信心更足了。“我们将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深耕功能膜领域,开发出更多优质产品,坚定信心做大做强主业,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把企业打造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刘炜炜 谢宝树 欧阳成 匡湘鄂 通讯员杨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