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惠州前9月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超10万户

原标题:

  服务做“加法” 流程做“减法”

  惠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前9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超10万户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近年来,惠州以服务企业为抓手,坚持服务做“加法”、流程做“减法”,通过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铺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记者日前从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惠州实有个体工商户539720户,占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的65.21%,同比增长6.78%。

  服务

  为个体户拓展融资渠道

  我市以一流服务为重心,以提升企业满意度为目标,积极做好服务企业“加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良好营商环境的红利也在持续放大。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27673户,同比增长8.70%,其中各类企业284946户,同比增长12.65%;个体工商户539720户,同比增长6.78%。1~9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4141户,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47953户、个体工商户56003户。

  市场主体的增加与惠州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密不可分。2020年,方先生创业开办了一家酒店,在疫情的冲击下,资金出现困难,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为其办理了100万元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遇到的资金难题,市市场监管局牵手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了“惠懂你”融资平台,操作方便简单,可做到秒批秒放秒还。“惠懂你”融资平台的推出,极大缓解了惠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的问题,受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欢迎。“放款快、操作简单,通过手机即可完成申请、支用以及还款等操作。”方先生点赞道。

  据悉,1~8月,“惠懂你”app新增授信客户2916户,新增授信金额19.59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专属贷款金额3.27亿元。

  帮助企业修复信用

  “感谢市场监管部门帮助我们公司恢复信用!”前不久,我市一家连续几年依法经营的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工作人员未按规定公示企业年度报告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被行政处罚,在政府采购、银行信贷等方面受限。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指导帮助企业修复信用,并对企业进行诚信经营教育。

  信用对于企业经营非常重要。今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依据法律法规,重新修订完善信用修复标准化办事指南,规范统一全市信用修复工作,促进信用修复工作公开、透明、规范。与此同时,主动开展失信企业梳理核对工作,做好指导宣传,采取电话沟通、短信提醒等方式,引导督促相关企业及时申请信用修复。

  根据规定,企业申请信用修复的,受理部门自受理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作出决定,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间压减10个工作日,时间压减67%,并依法解除相关管理措施,按照规定及时将信用修复信息与有关部门共享。今年上半年,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647户企业完成信用修复。

  流程

  提升登记效率减轻企业负担

  为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惠州持续聚焦流程再造、改革集成,为企业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惠州市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规定》,推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事主体无需提交房产证、租赁合同等住所证明,改由商事主体申请人提交《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信息表》《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书》作为住所证明材料,将住所登记“证明制”改为“承诺制”,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更多场地资源,提高商事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

  宣传用语不准确、计量单位使用不当……市场上,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经营中稍不留神就可能犯错。虽然非主观故意,未造成较大影响,可是一旦被罚,不仅面临经济损失,还会在社会商誉、资格认定、优惠政策等方面受到影响。惠州在市场监管领域探索柔性监管方式,发布《惠州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对违法情节轻微且未造成违法后果的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通过柔性执法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

  疫情期间,广大市场主体经营发展面临诸多压力。为切实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减轻经营负担,市市场监管局以加强涉企收费监管为切入口,改革监管方式,创新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信心、增活力。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