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9月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套数环比增长近一成

  

9月17日,星河轨道学府大城开盘,现场气氛火热。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阶段性放宽部分城市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居民换购住房1年内可申请退税优惠、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15%……秋阳杲杲,金风飒飒,9月以来,稳楼市政策工具箱不断丰富,利好政策接连发布,持续刺激置业需求释放,助力提升市场活跃度。

  在一系列积极政策支持下,惠州楼市“金九银十”成交虽总体仍处低位,但状况较前期有明显改变:9月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套数环比增长近一成,国庆假期期间更是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保持相对乐观的认购量及来访量。

  利好政策“打包”发布

  自第三季度以来,楼市政策工具继续细化、实化,进一步支持刚需及改善需求释放。在“保交楼”配套措施相继落地、房贷利率降至历史低位,以及首套房首付调整至最低两成的背景下,9月底,地产利好政策三连发,打出信贷、税收优惠“组合拳”。

  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明确对“卖一买一”予以退税优惠。同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

  记者从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10月9日,该中心正式印发《关于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通知》,在重申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15个百分点的同时,对涉及贷款申请客户时限也予以了明确。其中,该《通知》明确,2022年10月1日(含)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市场成交承压中企稳

  政策端频频发力,使得近期市场状况较之前有所改观。综合本地房产机构统计数据显示,9月惠州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5242套,网签套数环比增长近一成。

  惠州中原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在以价换量的推动下,刚需购房客户被刺激释放,9月新房网签成交量环比略涨,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差距。在房企极为看重的营销节点“十一黄金周”前夕,三个稳楼市大招连发,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根据惠州世联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案场监控的实时成交量约2000套,各区域来访以及成交量环比均明显上涨。

  据了解,国庆假期期间不少楼盘优惠促销加码,加之此前多项优惠落地,使得国庆假期“前半场”楼市表现可圈可点。但“后半场”疫情多点散发,困住了大部分购房者的脚步,使得市场热度减退。结合各大房产机构监控数据来看,国庆假期惠州楼市实时认购量及来访量相对良好。

  惠州中原研究中心发布观点称,“十一黄金周”楼市总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区域分化大,冰火两重天,大亚湾等区域依靠强劲的促销政策取得不错销售成绩;二是个盘表现差异大,市场热度集中于折扣低、品质优的项目;三是市场表现高开低走,假期前半程,利好政策组合拳及强促销政策拉动楼市快速上行;然而假期后半程,受本地疫情多点散发及深圳疫情反复的影响,楼市火热程度有所下降。

  “国庆假期,惠州楼市表现并没有让大家失望,各区域来访成交环比均出现大幅上涨,这还是在承受疫情压力、部分售楼处关闭的情况下实现的。”惠州世联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究其原因,主要是宽松的信贷政策组合拳降低了客户购房门槛,品牌房企的楼盘热销也同样验证了客户的购房信心,“用家”时代下刚性及改善客户的需求被充分释放。

  “开盘劲销3.7亿元”“本周劲销4580万元”“7天旗下楼盘累积成交439套”……记者注意到,国庆假期后,市场上多个楼盘发布了热销喜报。“主要还是优惠力度很大,再加上当前的利率、首付等各方面政策均十分友好。”一位在微信朋友圈晒自家楼盘热销喜报的现场销售表示,虽然喜报上的金额具体计算她不清楚,但是由于项目国庆节前释放了较大的优惠政策,国庆假期前两天该楼盘成交确实火热。

  居民购房意愿回升

  惠州资深新房渠道中介纪先生表示,国庆前两天他基本上“连轴转”带客户看房,也成交了一套。据他观察,虽然疫情防控等外部因素对近期楼市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客户的入市意愿较之前明显有所提高。

  与纪先生持有相同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惠州地产观察员罗洲认为,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见效,叠加市场上的促销优惠持续加码,促使自住型购房群体置业需求进一步释放。“我们团队在节前乃至国庆前两天明显感觉到市民出门看房的热情变高,期待接下来的行情。”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调查结果也佐证了“居民入市意愿回升”的观点。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三个月,17.1%的居民打算购房,这一比例高于二季度的16.9%。央行的这份报告,是基于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的问卷调查结果。

  东江时报记者邬玉婷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