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惠州市1号公路(惠霞高速)施工人员信心足干劲大

原标题:

  惠州市1号公路(惠霞高速)施工人员信心足干劲大

  东江特大桥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10月18日上午10时许,在惠州市1号公路(惠霞高速)东江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一台30多米高的旋挖钻机耸立在江面上,不远处3名工人正在进行地质勘探作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大家干劲都很足!”东江特大桥项目现场施工主管余健雄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党员,从10月15日东江特大桥主桥墩第一根桩基开钻至今,他和70多名工友坚守在施工一线,奋力建设优质工程。

  

东江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力争明年春节前完成主桥墩施工

  10月18日,东江惠城区汝湖段江面上,在东江特大桥水中施工平台上一个用集装箱改装的临时休息室里,几名施工人员正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回想起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1号公路总包项目部工程部长刘孟良仍激动不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大家听后都很振奋,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

  东江特大桥惠州市1号公路的控制性工程,是一座独塔直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主桥长566米,桥面宽57.5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8车道,索塔高170米,70米以下部分为钢筋混凝土结构,70米以上则为钢结构。

  “钢索斜拉桥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施工时间长。”项目施工主管何凡说,东江特大桥每根主桥墩直径3米、长82米。如果按照正常排期,24根主桥墩施工要到明年春节后才能完工。受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参建人员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力争春节前完成主桥墩施工,为下一步水中承台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1号公路是惠州交通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力支撑惠州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发展格局。

  “重大工程是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交通强国目标的重要支撑。能够参与惠州交通标志性项目建设,大家深感骄傲和自豪。”现场施工人员对项目建设充满信心。

  铺路架桥也是在守人民的心

  2004年大学毕业后,余健雄一直从事路桥施工行业,先后参与了广佛肇高速、江西赣州大桥等重大交通项目施工。2020年入职惠州交投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后,他参与惠州市1号公路项目建设。“我是惠州本地人,以前在外地施工,现在能为家乡修路修桥,感到特别高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余健雄的手机里,保存着一段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的视频。

  “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筑路人’,每修一条路、建一座桥都深有体会。”余健雄感慨,特别是到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做项目,路修好后老百姓欢欣鼓舞的样子让他经久难忘。

  “东江特大桥两侧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人行道,1号公路串起惠州5个县(区)以及东江湾产业园、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大亚湾石化区等产业聚集区。”施工主管黄科林认为,铺路架桥就是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出行,这也是在守人民的心。他希望参与更多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罗彩婷 邹小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