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水电气报装“一次办” 项目建设加速跑

原标题:

  我市出台措施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

  水电气报装“一次办” 项目建设加速跑

  拿地即通临时电,水电气报装“一次办”,分类推进“信用+供电服务”,“3+7”园区试点插电式服务模式……10月10日,《惠州市关于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发布,我市拟实施27条措施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力争2023年全市平均停电时间低于2.2小时。

  健全机制

  成立“获得电力”工作小组推进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获得电力”对企业生产力至关重要,其难易程度与企业绩效关系密切,是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

  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方案》以广州“四办”先进举措(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为蓝本,结合惠州实际,探索惠州特色创新举措,通过实施17项“找差距补短板”措施和10项“勇创新敢突破”措施,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升获得电力便利度,推动我市“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工作方案》清单中明确,要成立“获得电力”工作小组,市、县(区)成立政企联席办公室,进一步丰富我市“获得电力”的协调工作机制。

  据介绍,我市已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惠州市保障电力供应协调领导小组,下设“获得电力”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跟踪“获得电力”改革动态,研究改革措施任务清单,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同时,我市还拟推动市、县(区)成立“地方政府-供电企业”联席办公室,进一步强化政企资源共享,在“获得电力”系列改革措施落地落实之时,结合当地实际和特色产业因素,研究出台属地特色惠企业务,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供电服务。

  提高效率

  将建立电水气接入联合服务运行模式

  “零证办电”“刷脸签约”,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用电报装申请等更便利地获得电力的方式将很快在惠州实现。

  “目前,我们还存在电力外线工程行政审批线上办理少,‘体外循环’‘离线操作’‘打包审批’等情况,企业高压办电时间较先进城市还有差距。”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破解这些问题,我市将推进电力外线并联审批系统应用,健全并联审批联络机制,加大并联审批线上办理监管和考核力度,形成工作闭环,实现电力外线工程并联审批线上办理应上尽上。

  同时,我市将全面梳理用电报装业务全流程,搭建以用户为中心的绿色用能政企信息互联互通应用平台,深化跨部门数据共享,推广办电“电子签章”“在线签署”等应用,把“用户来回跑”变为“数据线上跑”,实现更加便企。

  工程项目筹建中除了要办理用电报装业务外,往往还需要办理“水气热网”报装业务,用户得前往供电、供水、燃气等3个窗口,事事分头办的模式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

  根据《工作方案》,我市计划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立水电气“联办专窗”,实现水电气报装“一窗办”,用户只需提供“一套资料”,填写“一张表单”,减少“来回跑”“多头跑”。

  我市将研究建立电水气接入联合服务运行模式,尽快把水电气服务接入联合踏勘、设计、施工、验收服务模式,有望实现相同施工路段一次审批、同步开挖、同敷管线、一次回填,将各部门“各自为战”转变为“集群攻坚”,减少水电气公共服务接入重复施工对市政管理及客户体验的影响,有效进一步压减办理“水电气”的时长。

  创新服务

  “3+7”园区试点插电式服务模式

  临电供应是项目施工的重要保障,也是企业项目从规划到实现快速落地的前期准备。我市将推广“临永”灵活供电服务、在“3+7”园区试点推广插电式服务模式,为企业前期办电降本增效,减轻压力。

  根据《工作方案》,对施工周期短的企业用户,我市将鼓励施工临时用电选择并委托“临电租赁”服务商全程办理用电报装手续,供电企业优化报装流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仲恺高新区已率先实施“临电租赁”模式,仅今年上半年,该区已有53家企业采用“临电租赁”模式,涉及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赣深高铁等多个项目,企业投资成本累计节约2500万元,每户接电时间平均减少20天。

  当前,我市大力打造“3+7”工业园区,接下来,将以其为试点,在电网规划建设阶段,前置开展电网管廊建设、网架完善、线路迁改、开关房(站)布点、临电及永电接入点配置等工作;在土地平整阶段(一级开发)提前设置临电用电“插口”,实现企业开发阶段(二级开发)即可从周边电源点就近接入,助力落户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目前,该《工作方案》正在市能源和重点项目局官网公示,企业、市民可登录查阅全文,并于10月25日前提出建议或意见。

  相关链接

  大亚湾建设“不停电示范区”

  根据《工作方案》,我市将加快不可转供线路改造建设,将线路检修及基建计划结合到一次停电中,力争重复停电比例下降20%。接下来,大亚湾将进一步建设“不停电示范区”,年底前建成可转供电率100%、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100%的“双百”配网,2023年逐步向惠城、龙门扩大不停电区域范围,持续提升不停电作业工程质量。

  惠城打造“获得电力”示范区

  我市将率先在惠城示范区落地“四办”举措,建立工程建设项目用能全生命周期监控机制,实现示范区内落地项目拿地即通临时电,竣工即接永久电,用电办理时间全市领先,为全市“获得电力”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仲恺试点“代维保”服务

  仲恺高新区将作为试点创新推出“代维保”服务,即“设备代维+设备保险服务”,在开展客户高压用电设备代维中,在不额外增加用户成本前提下,从原代维费用中按用户设备情况提取费用进行投保,当用户设备产生故障修复等费用时由保险进行理赔。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刘慧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