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惠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原标题:  

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加快人才培养科技创新 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对我国教育、科技和人才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强化担当,以实际行动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贡献力量。

  

惠州雷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承担了多项重大科技研究项目。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教兴国战略是党中央在1995年首次提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这一战略。这是我们党在当下审时度势,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根据党的中心任务和发展主题而作出的重大部署。”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参云认为,我们对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国家这几年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钟参云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壮大科技人才队伍,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惠州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科技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科普战线工作者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惠州科技馆副馆长周明表示,惠州科技馆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机遇,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科普与科教结合助力我市公民科学文化素养提升,为建设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夯实群众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让我倍感振奋。”周明说,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看到我国取得的这些成就,深刻感受到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他表示,要响应党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敢想敢为,积极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凝聚学校、企业等各方力量,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极大地激励着广大教育科研领域工作者把智慧力量凝聚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上来。

  “我非常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相关内容。”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融合负责人王敏说,近年来,TCL科技集团已从传统制造业企业逐步转型为创新含量更高的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智能高科技公司,企业对技术技能型员工需求增加。“目前我负责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发展方面的工作,通过加强与职业院校的深度合作,共同培养企业所需的高技能人才。”王敏说,这是企业坚持通过培养科技人才来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报告中提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说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心坎上。”博罗县榕城中学博东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邓玉彬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时深切感悟到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实施科技兴国战略,用人才强国,用教育强国,坚持守正创新。邓玉彬表示,作为党员教师,更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求真务实,立德树人,抓好素质教育,为祖国多培养实用型、能力型、科技型、创新型人才。

  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开拓乡村振兴的“科技致富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阐述,也引发我市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热议。

  “作为农技工作者,我们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紧紧抓住种子、耕地、技术三个要害,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良种、良法、良机的配套集成推广,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端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四级调研员、农药学博士刘凤沂说,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带领农技轻骑兵、农技专家组、乡土专家、科技特派员等,深入乡村开展生产指导、病虫防治、科技培训、信息服务,加快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一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兆贵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他所在团队联合华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专家团队,组建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共同体,对接惠东县伦信农业有限公司,围绕蔬菜新品种引进、大棚高产绿色栽培技术、蔬菜保鲜、加工等关键和共性问题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以科技赋能惠东县蔬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把科技成果转化成产业效益,助力开拓乡村振兴的‘科技致富路’。”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刘豪伟 刘炜炜 欧阳成 通讯员谭立钦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