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泰斗陈紫:参与《白毛女》作曲,反哺惠州助演《鸣凤》

  原标题:

  参与《白毛女》作曲,反哺家乡助排《鸣凤》

  陈紫:中国新歌剧奠基者开拓者之一

  今年,惠城区发布了5条“城市漫步”精品旅游线路。在第二条“城市风光”线路中,南接宾兴馆、西连惠州西湖的金带街入选。

  这条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经过“微改造”后焕然一新,隐匿其间的陈紫故居及陈氏祖居引发关注,中国歌剧泰斗、“惠州音乐三杰”之一的陈紫也为更多人所知。


金带街。

  陈紫祖屋已被改建成现代楼房

  在惠州西湖边上,有一扇圆形拱门仿佛可以让时间静止。拱门外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拱门内古韵盎然宁静如昔,这里便是惠州九街十八巷之一的金带街。

  “我从小住在金带街,见证了这里一路‘换装’升级的全过程。”在市民张东晨的眼里,漫步金带街,古朴的石板路、斑驳的古墙、雅致的明清建筑,一股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

  喜欢畅游惠州西湖的人们,大多还会沿着喧嚣的环城西路拐进清幽的金带街,让自己静下来,感受这座城市不一样的风情。

  徜徉金带街,随处可见的路标和地图,让人们参观名人宅邸等特色建筑有迹可循。从西湖西入口向东一直走,名人故居散布左右,陈紫故居位于东出口处的水门路一巷。

  “七叔陈紫幼年时期曾居住过的祖屋,是建于清代的三进四合院,占地1000多平方米,前门小,后门大。因祖上是文官,门上曾挂有‘翰林第’牌匾。”陈紫的堂侄陈宏建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祖屋被当时的桥西公社(后改为区委)借用为办公用地。1985年,部分祖屋被政府改建起一栋占地160平方米的五层新楼,即现在的水门路一巷3号,交由陈紫等五房陈氏子孙使用,排行第七的陈紫分到了五楼。


陈氏祖屋被改建成现代楼房。

  在水门路一巷,不同风格的建筑挨挨挤挤,各种电线纵横穿梭,再加上高大树木的遮挡,难以窥见陈紫新楼的全貌。“新楼建成后,七叔回来过好多次,后来还把五楼转卖了。”陈宏建说,如今,他也已搬离这里,陈氏亲属只剩堂妹陈美媛一家还住在二楼。

  让陈宏建深感惋惜的是,在新楼的右边,陈氏旁亲陈宝华的祖屋还保持着旧时格局,因其祖上是武官,原门挂有“将军府”。两支陈氏后裔“一文一武”曾经相得益彰,自家的“翰林第”祖屋却已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原挂“将军府”的陈氏祖居(水门路一巷5号)建于清代,为三进四合院完整布局,通面阔16.5米,通进深22米,占地面积约363平方米。

  此屋为陈宝华(字虞阶)所建,房屋结构为开东南侧大门,大门西侧前为书房,进为大院,院右为旋厅,再进为三进主体,呈新旧交替的风格。右三进在抗日时被炸毁,后改建为现代楼房。左三进则保存较好,显得古朴别致,保存了不少的灰塑和壁画。

  陈宝华曾于同治年间任高官,从其官服补子“麒麟”可看出此公曾任一品武官,与时任两广总督瑞麟关系密切。瑞麟曾为其题书木刻对联一副:“青官苍士左右树,神君仙人高下花”,该木刻对联现在还悬挂于房屋中厅。


陈氏祖居。

  参与创作中国第一部新歌剧

  昔人不在,名载史册,经典永恒。

  惠州历史文化丛书之《惠州名人列传》记载,陈紫(1919-1999),惠州府城(今惠州城区桥西)水门路横巷人,1937年考入北平师范大学音乐系,先后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学习,1982年后任中国歌舞剧院副院长、顾问。

  上世纪30年代是中国现代文艺第一次成熟期,诗歌、小说、戏剧、绘画、音乐等在这一时期完成初次娇艳绽放,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文艺家,陈紫榜上有名。

  陈紫以创作音乐-戏剧体裁为主,为中国歌剧民族化的探索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主要作品有《白毛女》《刘胡兰》《窦娥冤》《韦拔群》等十余部大型歌剧音乐。

  陈紫最为显著的成就,当数在1944年至1945年间,参与了歌剧《白毛女》的音乐创作,是曲作者之一。《白毛女》实现诗、歌、舞三者融合,是中国第一部新歌剧,1945年4月在延安首次演出获得成功,在音乐界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和影响力,艺术魅力历久弥新。

  1956年,在我国第一个春晚舞台上,著名女歌唱家郭兰英献唱了歌剧《刘胡兰》的选段《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该选段歌曲由陈紫作曲,流传甚广,成为中国歌剧的经典唱段。

  1960年,以陈紫、侣朋为首的艺术家创演了歌剧《窦娥冤》,陈紫的作曲被称之为“放一异采”,加之郭兰英、王嘉祥等人的出色表演,将中国歌剧艺术推上了又一个高度,获1979年全国汇演创作一等奖。

  中国歌剧舞剧院在《陈紫同志生平及歌剧艺术》中评价陈紫为“中国新歌剧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在中国歌剧史上留下了多彩的一页”。


陈紫。

  2019年,为纪念陈紫百年诞辰,《中国歌剧史》撰写者之一胡士平曾为陈紫写下挽联:“写今古事歌民族魂管弦长存岂止舞台上;著歌剧说善谐谑语经纶满腹尽在谈趣中。”

  与陈紫以叔侄相称的罗章才,是土生土长的惠州人,1983曾在北京从事艺术工作。因这份惠州“地缘”,陈紫对罗章才多有关照,并多次带他回自己家中住,忘年之交甚笃。

  “陈伯不仅是我的父老乡亲,更是我的良师益友。20世纪最后那年的初夏,他生病期间,我曾去医院探望,当时还遇到了第一代‘白毛女’的扮演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昆。”罗章才说,两位歌剧前辈一起聊着唱着笑着,突然停下来,也许累了,王昆很细心地帮病中的陈紫整理衣服、梳头发,他还抓拍到这个镜头。

  陈氏祖居有望打造成陈紫故居

  虽然年仅7岁就随全家迁往安徽安庆,后又转至延安、上海、北京,但陈紫从未忘记惠州,尽全力推动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惠州文艺演出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排练了多部歌剧和话剧,其中不乏陈紫的助力。热情、务实、乐于助人的他,为惠州引荐了不少优秀导演和演员。

  今年75岁的黄松森是惠州市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退休前任惠州市文化局局长,与陈紫有十多年的工作互动。

  “1995年,惠州排演了改编自巴金小说《家》的歌剧《鸣凤》,时任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的陈紫欣然应允担任艺术指导,全程参与歌剧排演,在惠州住了两三个月。”黄松森说,《鸣凤》由“二代白毛女”扮演者、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李元华执导,在当时获得极大成功,在惠州演出14场,在广州演出2场,场场爆满。

  原惠州市文化局下属企业惠州市夏里巴音像有限公司,主要出版经营录音录像制品、原声带、唱片等,曾盛极一时。当夏里巴在实际运作中遇到困难时,时任惠州市文化局副局长的黄松森特地前往北京向陈紫和叶林(原文化部艺术局副局级专员)请教求助。在陈紫和叶林的积极奔走之下,夏里巴得以继续经营。


惠州人罗章才与陈紫(右)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上世纪末,陈紫正与病魔抗争,惠州文化部门计划为其打造一场陈紫作品专场音乐会,无奈因为演出资金等原因,直至陈紫病逝也未能落地,成为陈紫心中和惠州的一大憾事。

  当各地争相将名人故居打造成城市的“精神地标”时,不少人开始谋划推动陈紫故居的开发和利用。

  2019年,在惠城区人大政协建议网络评价平台,时任惠城区桥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的惠城区人大代表李坤民,领衔提交了一份《关于桥西街道办“千年府治”历史的保护和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发展的建议》。

  在这份近5000字的建议中,李坤民提议,陈氏祖居的建设者陈宝华与陈紫有一定的亲缘关系,房屋业主愿意将其交由政府修复和无偿使用,惠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可修复打造为陈紫故居,作为金带街传统民居进行展示,重新焕发古建筑的光辉,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当前,惠州正在谋划举办纪念“惠州音乐三杰”系列活动,融入“惠州音乐三杰”元素提升改造市文化馆。假以时日,陈氏祖居修复打造为陈紫故居有望成为现实。


 第一代“白毛女”的扮演者王昆为病中的陈紫梳头。受访者供图

  ■相关

  北京文艺界公认

  “厚道、坦诚、爱聊”

  提起亦师亦友的“老叔”陈紫,今年已经72岁高龄的罗章才侃侃而谈,将陈紫的有趣往事娓娓道来。

  在罗章才的印象中,陈紫一生博览群书,博学多才,胸中藏着一座艺术宝库,是一个学者型的艺术家。其歌剧创作硕果累累,无需赘述,其现实生活更是多姿多彩。

  陈紫走后第二年,罗章才在北京友谊宾馆与中国诗词泰斗乔老爷(乔羽)聚会时,乔老爷感慨地说:“陈紫厚道、善良、坦诚,和他相处无须设防!”

  乔老爷还告诉罗章才:“陈紫非常乐观,爱聊天,在北京文艺界是出了名的,老艺术家们给他编了个简历,姓名:陈紫;别名:巴里了斯;国籍:聊国;职务:嘴力劳动;专业:废话家;特长:知名人士、天文地理、把你聊死;社会职务:废话协会主席。”


与惠州西湖仅一路之隔的金带街,走出了在中国音乐界举足轻重的歌剧泰斗陈紫。

  罗章才深有同感:“有一次我早上去拜访他,从早上开始聊天至晚饭后,我提出要回市区(当时陈紫住在东架松算是市郊,晚了没公交车),他硬留我住在他家继续聊。夜深了,我累得要命,在打瞌睡,他还逗着我聊。他儿子桐桐看见了笑着对我说‘可把你聊倒了吧!’”

  事实上,罗章才在北京时经常去看望陈紫,他们见面先用普通话交谈惠州乡情,约半个小时后就用标准的惠城方言进行交谈。

  在罗章才看来,陈紫满肚子的“古今中外”,精通文艺诗剧、书画摄影,从不摆大艺术家的架子,无所不谈。与这位“老叔”聊天,不只是听他“神聊”,其实能从中学到不少知识。

 
陈氏祖居。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糜朝霞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除署名外)

  统筹:刘光明宝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