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公安局:结对共建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原标题:

  市公安局积极搭建共建平台,探索优化基层治理队伍建设

  结对共建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经过半年多的积极探索实践,惠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对,搭建共建平台,初步实现党建与业务、机关资源与基层需求、维护平安稳定与护航经济发展“三个相融合”。

  同时,惠州公安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党建引领,持续完善公安机关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推进职能部门人员下沉、责任下沉,为“一村(居)一警”工作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效能”,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惠城区汝湖镇新光村有一个“警企村党建驿站”,每名工作人员手里都有一份“清单”,协调解决汛期内涝问题、普法教育宣讲、协助解决交通安全隐患……这份“结对共建工作任务清单”对工作任务的内容、牵头单位、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都做出详细标明,一目了然。

  今年4月,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坚持党建引领结对共建推动“一村(居)一警”提档升级工作。按照工作部署,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结对新光村,在全面调研摸底后聚焦服务重点工程,很快就启动与市一号公路项目惠湾公司党支部、新光村党总支部的三方共建活动,“警企村党建驿站”应时而生。

  警企村共建

  “警企村党建驿站”实现共建共赢

  今年7月1日,惠州市一号公路项目联合党委在一号公路(惠霞高速)北段项目部举行党员夜校和警企村党建共建活动室揭牌仪式。

  首场夜课邀请惠州市医学会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医学博士许岸高主讲,鼓励在座的党员积极工作,对党忠诚,做优秀的共产党员。除了警企村党建共建活动室,三方还先后共同设立党员谈心室、党建书吧、综治服务中心、警务室、文体娱乐室、新时代大讲堂等一系列功能室,并配备相关设施和相关管理制度。

  今年8月,“警企村党建驿站”整合一号公路项目沿线公安、村委会和企业党组织力量,发挥前端感知作用,增强发现问题隐患能力,解决平安村居建设中存在的治安、交通、民生等一系列问题隐患,实现“重大项目村居建设在哪里,党建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目标,助推公安机关、企业、村居三方实现共建共赢。

  警企共建

  健全机制及时化解矛盾

  关于警企共建,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下沉基层,推进“一村(居)一警”工作提档升级,助力建强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健全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提前介入矛盾纠纷调解,宣传法律知识,及时化解矛盾,做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

  此外,市公安局还专门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党支部,创新“3+1”共建、“党建+协作”合力共治工作模式,积极探索完善加强基层治理和共建组织队伍建设、共同发展的结对共建机制,提升党组织阵地建设,提升服务基层群众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发挥党建在项目建设领域矛盾纠纷治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和沿线群众关心支持、聚焦市一号公路项目建设,为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群众保障、平安保障。

  为护航市一号公路项目平稳推进,市公安局重大项目专班坚持常态化警力下沉,先后组织警力66人次下沉到施工现场及周边村庄走访排查18次,对排查掌握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风险隐患,发挥公安机关工作优势,集中开展协调处置工作。

  今年5月1日,市公安局重大项目专班在施工现场巡防工作中发现,一号公路惠湾公司项目施工设备和工程材料存在被盗的风险隐患,立即协调霞涌派出所和白花派出所,建立派出所参与的项目现场施工安防工作机制,协调相关派出所联合做好防盗工作,并指导企业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专班还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面对面了解市一号公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需求,逐一过堂、会商研究,对不能够当场解决的,也会在第一时间协调有关部门合力处置,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切实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公安机关就护航到哪里。

  村企共建

  构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

  关于村企共建,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下沉基层,通过建立村企共建机制,推动农村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构建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企业发展。

  今年4月以来,市公安局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不断完善共建工作机制,完善出台《党建结对共建十项工作清单》和党建工作计划,组织村企召开党建联席会议8次,开展“三会一课”10次、“党员责任岗”“党员先锋岗”活动3次,举办共建主题党日活动3次,共同打造多个党建共建活动室等活动阵地。

  通过多元化党建活动和政治生活,进一步夯实党建共建基础,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促进党员间的交流、进步。

  警村结对共建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关于警村结对共建,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下沉基层,驻村民警与基层村(居)委会密切配合、相互联动,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实”字当头,市公安局重大项目工作专班、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积极为市一号公路项目周边居民排忧解难,通过为民办实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通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营造良好村居环境。今年6月初,支队党支部协调交警部门解决辖区学校路段交通拥堵问题,通过增加斑马线、调整警示标识和加装减速带的方式,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6月底,支队派员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防范和抵御毒品能力。7月底,支队党支部开展党员责任岗活动,协助交警部门整治惠民大道新光村路段车辆乱停乱放和电动车违规违章问题。支队党支部结合重大节日安保任务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要求,警力下沉辖区开展反电诈、防溺水和交通安全常识宣传26次、巡逻防控8次、安全隐患排查8次、发现问题隐患10处,均已当场落实整改。

  警力下沉

  实地走访化解矛盾纠纷

  千花洲项目和政府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施工后,导致新光村使用的排水管道与其原有的排水管道存在地势高度差,原有的排水管道几乎荒废。每逢雨季辖区5个村民小组的耕地因排水不畅极易引发内涝问题,暴雨天气尤为严重。截至2019年4月,群众因内涝问题财产损失20余万元。

  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发现耕地内涝问题后,积极与新光村党总支部共同商讨,寻求政府部门支持。2022年6月底,协调市水务集团对排污线路上的截污水池上层建筑进行部分拆除,降低排水高度差,缓解了内涝问题。下一步,将筹划在原有污水池处加装排水阀,进一步解决辖区内涝问题。

  结对共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累计下沉警力260人次,实地走访并化解矛盾纠纷3宗、开展安全隐患排查8次,检查辖区三小场所16处、校园2所、大型酒店1家、小型作坊6家,走访村居60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条。

  夯实基层党建

  助推村警工作提档升级

  “感谢公安部门和村委结对共建以来,对我们农村困难群体的关怀,让我能够继续学业……”9月,“平安厅”惠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弹出一封感谢信,由小雯所写。简短的文字道出了一个困难家庭的感激之情。

  惠城区汝湖镇新光村村民王某良家庭本不宽裕,与妻子靠着四处打工来补贴家用。儿子小伟、女儿小雯都在读大学。去年,王某良突发中风,身体大不如前,无法外出挣钱的他眼看着家庭失去收入来源,生活愈加困难,兄妹俩无奈休学在家。

  今年上半年,王某良希望重燃、信心重拾。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进驻新光村,与村党总支部启动结对共建,成立“警企村党建驿站”。

  “绝对不能让兄妹俩辍学,我们要帮他们一把,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在向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助学资金的同时,倡导新光村在辖区范围内自发设立助学成才基金,用于帮扶村中子弟求学成才。

  8月15日,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党支部与新光村党总支部联合开展“博爱圆梦”助学捐赠活动,并将党员自发捐赠的1万元助学金交到王某良手中。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还现场向兄妹俩捐赠助学金2万元。

  新光村“警企村党建驿站”背后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

  结对共建以来,下沉警力积极协助村警推行“警民联系卡”,架牢警民沟通的桥梁;构建电信诈骗“防诈网”、交通安全“宣传网”,有效降低辖区发案率;落实“勤跑腿、勤动嘴、勤对比、勤用手、勤排查”五勤要诀,做实做强“村警”主业,在夯实基层党建阵地的同时,全力助推“一村(居)一警”工作提档升级。

  惠州日报记者付巨晗 通讯员惠公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