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发现充装超出检验有效期的液化石油气钢瓶可举报

  一、液化石油气气瓶由哪些部件组成?

  液化石油气气瓶由瓶体、瓶阀、底座及护罩等几部分组成,常见的规格有YSP(液化石油气瓶)118(50kg)、YSP35.5(15kg)、YSP26.2(11kg)、YSP23.5(10kg)和YSP12(5kg)等几种。

  二、什么是安全合格的液化石油气气瓶?

  2021年6月1日之前制造的液化石油气气瓶,护罩上压印有制造许可证编号(以TS开头)、充装介质、制造年月、气瓶编号和监检标记等信息;2021年6月1日以后制造的液化石油气气瓶,在封头上压印内凹的盛装介质、制造年份、产权单位标志,在护罩上还压印有“人员密集的室内禁用”的字样。

  三、液化石油气气瓶定期检验周期和标志是如何规定的?

  液化石油气气瓶的定期检验周期为4年,自制造日期起,满4年前一个月,由充装单位向气瓶定期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对于检验合格的液化石油气气瓶,气瓶定期检验机构应当逐只在气瓶上做出永久性的检验合格标志,涂敷检验机构名称和下次检验日期,并且在电子识读标志对应的数据库中录入检验信息。

  四、液化石油气气瓶的安全使用年限是如何规定的?

  液化石油气气瓶的设计使用年限为8年,达到设计使用年限的气瓶,经检验机构安全评估合格,并在瓶体上涂敷“安全评估合格”字样以及检验机构名称,气瓶的使用年限可以延长至12年。达到报废年限的气瓶应及时送交检验机构进行消除使用功能的报废处理。

  五、液化石油气气瓶上的电子识读标志有什么作用?

  惠州市已全面启用气瓶和瓶装气体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每只液化石油气气瓶上都应安装有电子识读标志(二维码),用户通过手机扫描气瓶上的电子识读标志,可查询气瓶的档案信息、充装信息、安全用气使用说明等信息,对于无电子识读标志、无法查看上述信息或者与气瓶护罩信息不符的请拒绝接收。

  六、市民购买瓶装液化石油气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市民在购买瓶装液化石油气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并签订供用气合同,通过手机扫描气瓶上的电子识读标志,可读取气瓶的档案信息、充装信息和安全用气使用说明。

  如发现充装超出检验有效期的液化石油气钢瓶,请拨打电话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