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乱象何时了?人大视察找良方,让文明归位幸福到位

原标题:

  停车乱象何时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找良方

  有序停车 让文明归位幸福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停车看似小事,却难住了不少市民车主和城市管理者。近年来,随着惠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区机动车保有量持续迅猛增长,城市中心区停车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停车乱象成为城市治理的顽症,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城市形象,降低居民的幸福感,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中心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近年来通过建设智慧停车场、施划路面停车位、在建筑退让道路红线区域内设置临时性停车场等,大大增加车位供给,同时加强执法管理,强化文明引导,但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乱停车现象在某些特定区域还十分突出。市人大常委会一直高度关注城市中心区停车状况,组织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意、找良策,把脉城市中心区停车乱象,大力推动解决城市中心区存在的乱停车问题。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代表视察城市中心区停车乱象治理情况座谈会,邀请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面对面交流,共商良策。

  

文华一路的智慧停车场。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摄

  人大视察 把脉城市中心区停车乱象

  今年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就开展了打造国内一流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环境调研,人大代表对城区停车位不足、停车不规范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等问题开出“药方”。

  11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再次聚焦城市中心区停车乱象,紧紧围绕“城市中心区停车乱象亟待破题”制定检查调研工作方案,并迅速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惠城中心区公共服务和商业场所、部分小区、城市道路、智慧停车场等停车热点场所,包括街头巷尾,通过现场与群众交流、拍照片拍视频做记录,直观感受城市中心区各时间段的停车秩序,了解智慧停车服务状况,检查违停执法力度,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代表们集中反馈港惠新天地、东平东湖花园、河南岸金城花园等14处存在停车乱象。

  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11月1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视察市交投集团智慧停车公司智慧停车场建设、管理和服务群众停车情况。代表们现场察看机械式智慧停车场停车取车流程,观看智慧停车指挥中心数据屏幕演示停车服务运作调度,听取智慧停车公司运营管理情况报告,对智慧停车公司进一步服务解决停车难停车乱提出意见建议。

  11月1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视察惠城中心区停车情况。在交警部门陪同下,两个视察小组对分散调研发现及交警部门梳理的13处乱停车地点开展现场视察,第一组前往文明一路(时代广场)、市第一人民医院、惠台学校(新寮横路侧)、大田路、园岭中路、园岭新苑、金宝江畔花园等7处地点,第二组前往万林湖小区、港惠新天地、鸿昌路(群芳苑小区附近)、河南岸金城花园、惠沙堤一路滨江公园、东平东湖花园等6处地点,现场指出机动车包括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各种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

车辆有序停在车位里。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调研走访 城市中心区停车乱象亟待破题

  乱停车、秩序乱,是久治难愈的“城市病”,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总是容易出现车辆乱停放的现象,不仅影响交通造成拥堵,也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和痛点。

  部分区域机动车违停乱放现象较突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营造良好交通环境,助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我市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群策群力、多措并举,紧密围绕城市中心区常见违停乱点、公众关注的违停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常态化违停专项整治行动,向车辆违停乱象说“不”。

  市人大代表在惠城中心区、惠阳区淡水街道等多个重点区域路段调研发现,不少车辆有序停放在道路一侧或两侧施划的路内停车位内,成为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在市区江北文华一路,只见路内停车标识清晰规范、车位设置合理,路内停放车辆头尾相连,整齐停放在车位内,整个路面交通顺畅、井然有序。

  “惠州交警采取‘科技+警力’手段,严查严处各类违停行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部门以智慧停车场、医院、大型商场、学校和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为重点,制定了惠州中心城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通过采取“电子抓拍+路面巡查+定点严查”等手段,严管严查严处各类违停行为。

  同时,惠州交警还采取“硬设施+优组织”“宣传引导+曝光警示”“明责任+常督导”等手段,从改善静态交通环境、培养市民文明交通素养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广大市民规范停车、文明停车意识。今年以来,惠州交警处罚违停行为约18万宗,制定并实施了60个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并在违停高发路段增设禁停等交通标志标牌966块,会同有关部门提升改造人行道约18.5千米。

  虽然通过各级努力,惠州中心城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受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市民文明交通理念还不强等因素影响,违停多、秩序乱等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市区医圈、商圈以及老旧小区、城中村、自建房等区域,违停乱放现象较为突出。

  市人大代表在市区江北花园路、麦地麦兴路等路段调研中发现,一些机动车随意停放在路边或人行道上,有的则是直接停在店铺门前,过往群众想要通过还得绕行。在麦兴路周边横街,有些车辆停放在原本狭窄的道路两旁,仅剩一条车道可供通行,还有些车辆停放在路口,稍不注意还会引发交通事故。“老城区停车位本来就比较少,车主更应自觉提高文明停车意识。”市民张茂双说。

  在惠州市区下角园岭社区、水口街道人民路周边等自建房和江北街道三新北路北侧等城中村区域,基本没有规划和科学配建停车位,只见车主随意占用内街小巷和房前屋后道路停放车辆,现场秩序较为混乱,有些道路两边停放车辆后,只有电动车或自行车可以通过,这样就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市人大代表在调研龙丰街道万林湖小区时,发现一处消防通道被三四辆小车堵住。“经常有小车胡乱停放在消防通道上,有时候说一下会好一点,但是隔不了多久又变成这样,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了小区,后果不堪设想。”小区保安无奈地反映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择郡在中心城区实地调研后反映,市区江北惠台学校、唐宁公馆周边道路存在机动车、非机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现象,即便个别路段施划了路内停车位,一些车主也不停在车位上。

交警查处违停车辆。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智慧停车设施缓解停车难题,但使用率有待提高

  为规范停车秩序,满足广大市民短时停车需求,我市加大了对中心城区公共停车设施的建设投入。2019年底,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原则,惠州正式启动了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

  经过近3年不懈努力,该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逐步形成停车资源日益丰富、停车设施日趋便利高效的停车环境。目前,惠州中心城区建成并投入运营智慧停车场32个,新增泊位10809个;在建智慧停车场30个,泊位预计约8000个;路内泊位8400个(动态管理),其中路内泊位实行停车收费措施后,周转率从2.2提升至6.34,高周转率满足了市民临时快捷停车需求,30分钟内免费和夜间免费订单占所有订单73%,停车资源得到充分共享和公平使用。

  随着我市智慧停车共享系统的建设运营,不仅缓解了中心城区停车难题,停车秩序也得以进一步规范。市人大代表在调研江北文成路、文明一路、东江路等路段时发现,车辆有序停放在两侧路内停车位内。“以前来附近办事的人多,不仅路边有乱停车现象,人行道和商铺门前也停满了车,不仅出行不方便,也很不美观。”家住嘉和丽苑小区的李先生说,市民服务中心智慧停车场周边路内停车位投入使用后,不光大家停车便利,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城市文明形象也更好了。

  有些道路一边是路内停车位相对宽松,一边却是同一路段存在乱停车现象。在市区下角园岭东路一侧施划有路内停车位,只停放有少数几辆车,但在不远处的几个路口却满是违停机动车。“这与车主的消费、停车习惯有关,也与停车位收费偏高有一定关系。”市民刘先生认为,如果停车收费标准作进一步优化,相信选择收费停车的人会越来越多。此外,智慧停车楼停放管理和服务体验也有待改进,市民刘先生经常在江北鹅潭公园智慧停车楼停放车辆,他表示上下班高峰期到智慧停车楼停取车辆等候时间太久,“有时候停车和取车要等待30分钟以上,如果遇到停车设施机械故障,那就要等待更久了。建议优化停取车程序,定期检修及时排除故障,提升智慧停车服务体验。”

  为解决部分停车供给缺口较大区域停车问题,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相关部门对江畔花园、佳怡花园、盛世华府、南山花园、金碧花苑等住宅小区的建筑退让道路红线区域临时性停车场升级改造方案进行核查,提出优化建议。目前,江畔花园改造已完成,增加机动车停车位196个、电动车位188个,获得业主的认可。“多了车位,我们方便了,而且这片区域停车规范了,小区周边环境也更和谐。”江畔花园住户黄女士说。

南湖公园智慧停车场有效缓解周边停车难题。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部分区域非机动车外溢至人行道停放

  除了机动车乱停乱放会给群众出行、城市管理带来不良影响外,电动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乱停也会影响城市的整洁和美观。据了解,港惠新天地等商圈节假日和晚间高峰时段电动车停放需求较大,但由于规划电动车停放区域较小,部分电动车外溢至人行道停放,影响了城市形象。在江北文明一路(市政府东门)靠写字楼一侧,电动车在人行道违停现象也比较常见。

  此外,惠州中心城区背街小巷电动车违停现象也较普遍。记者在市区下角亚婆田街看到,这条街为单行道,左边是整齐有序路内停车位,右边沿街商铺门口三三两两停放了不少电动车和自行车,给人感觉杂乱而无章。“这条路对面人行道比较宽,可以考虑划上电动车临时停车位,对非机动车停放进行有效规范。”市民张女士说。

  群众所言非虚。在市区麦地麦兴路悦洲广场路段,尽管道路两侧有机动车乱停现象,但商铺门前非机动车停放却秩序井然。只见该路段专门设置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并施划了停车标示标线,大量电动车分列两排整齐摆放,中间还留有人行通道,让人感觉眼前一亮。“现在不少市民选择骑电动车出行,如果进行有效规范管理,电动车也可以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不少市民驾车到演达立交南停车楼“尝鲜”。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乱象探因 车位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部分车主文明停车意识薄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问题,各相关单位也采取一系列措施,谋划建设了一批智慧停车场,中心城区停车乱的现象有所缓解,但有些区域尤其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车辆乱停放的问题比较突出。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区域出现停车乱象呢?在座谈会上,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和市人大代表等纷纷结合走访调研情况进行分析探讨。

  停车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在座谈会上,大部分发言人员都提到了这一点,认为停车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是导致停车乱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3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02.5万辆,年均增长约15%;惠城区(含仲恺高新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11.0万辆,非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保有量约30万辆。目前,惠城区(含仲恺高新区)设有各类停车位86.2万个,其中惠城中心区设有各类停车位66.2万个,仲恺高新区设有各类停车位20万个。据此估算,目前惠城区(含仲恺高新区)设置的各类停车位还不能有效满足停车需求,客观存在一定数量的车位缺口。

  而车位缺口比较严重的主要是老城区和部分停车配建标准比较低的小区,还有与群众办事、出行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农贸市场、运动休闲场所周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市区的桥东、南坛、下埔等老城区的住宅小区或农贸市场,因历史局限和规划前瞻性不足,大多未规划配建车位或配建车位数量较少,无法满足当前快速增长的停车需求,市民大多只能占用内街小巷或城市建筑退让道路红线内的公共空间停放车辆,秩序混乱。

  上述负责人还提到,医圈、商圈停车需求高峰供需不匹配,也会导致出现停车乱象。如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圈周边道路早高峰汇集入院的巨大车流和停车需求,相较医院现有停车资源供给存在巨大缺口,导致医院停车难。港惠新天地等商圈节假日和晚高峰时段电动车停放需求较大,但规划的电动车停放区域较小,部分电动车外溢至人行道停放,严重影响城市形象。

  部分车主停车习惯“怎么方便怎么来”

  座谈会上,多名市人大代表提到,除去车位不足等客观原因外,部分车主文明停车意识比较薄弱也是导致车辆乱停放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些车主的停车习惯不太好,怎么方便怎么来。”市人大代表、广东日升律师事务所主任钟君安说,例如有些人就不喜欢停地下停车场,为图方便就在路面随便停,不考虑乱停车对别人的影响,这种习惯要不得,需要加强对文明停车行为的宣传,提升车主的文明素养。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市区云山西路等主次干道,以及重要商圈、医院等周边道路设施较完善,市民相对能够守法出行,停车秩序相对较好;但内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周边道路市政设备设施相对落后,加之社会宣传力度还不够强,市民文明停车意识还比较薄弱,导致此类区域总体停车秩序比较乱。如市区大田路、演达二路等设有路内停车泊位的路段,有不少车辆未按格停放,而是直接斜插停放在人行道或道路中间,交通秩序较为混乱。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综合测评,而停车是否规范有序既是对一个城市的基本印象,也在多类点位测评中涉及具体指标要求。”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个别路段特别是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停车位依然不足,车辆乱停放问题仍然突出,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失分的重灾区。

  综合管控力度不够

  在座谈会上,不少发言人员都提到,针对一些贪图个人方便而乱停放影响安全和通行的行为,要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综合管控力度不够强,是导致违停多的其中一个原因。

  该负责人提到,综合管控力度不够强,主要受三方面原因制约:一是受制于执法人员不足等,导致违停严查执法效果跟不上,尤其是河南岸农贸市场周边,以及一些支路辅道、内街小巷违停整治力度还不够,违停现象仍较突出,“执法人员一走,乱停放的现象又反弹了。”二是市政道路等设施不完善,如市区麦地南路等城市次干道和支路辅道,受道路黑化(铺设沥青)路面抬升影响,车辆容易开上人行道以及城市建筑退让道路红线公共空间停放,导致市区上述道路违停乱象比较突出。三是汽修等商户占道经营现象普遍,市区的汽修、物流等商户,大多须占道开展商业活动,导致所在路段违停非常突出,如镜河筛月旁的碧园路。另外,沿街餐饮商户用餐时段停车需求非常大,但所在区域停车资源往往比较紧张,也造成这类地段停车难、停车乱。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提到,今年6月,惠城区针对停车秩序开展“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设置了一批止车设施,整改提升了部分路段的市政设施,进一步规范了停车秩序,但是已开展整治区域的常态管控机制未落实到位,还存在乱停问题反弹现象,甚至出现止车设施被破坏的情况,成果未能有效巩固。

  智慧停车场选址和运营管理有待完善

  为缓解车位不足的问题,惠州市政府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原则,于2019年正式启动惠州市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项目。通过近3年努力,目前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智慧停车场共32个,泊位10809个,同时还整合中心城区现有168个路内临时泊车路段泊位8400个、34个路外既有停车场泊位3291个。

  但是在座谈会上,不少市人大代表提到,在走访中发现部分附近有智慧停车场和泊位的路段,还是存在车辆乱停放的现象。“为什么有车位不停,我了解到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嫌麻烦,二是觉得贵。”市人大代表、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健华说,首30分钟免费这个挺好,但是超出30分钟之后的收费,不足30分钟也都是按照30分钟来收费,有些群众觉得不合理,认为计费时间可以更加精准一些。

  “已经有停车资源了,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也会导致车辆乱停放。”市人大代表、市自然资源规划勘测院院长吴俊河说,有的市民不是想乱停放,只是不知道这些资源,不懂得利用,“有的人甚至觉得智慧停车场太高科技,不敢去碰,怕不会停”,这些都和智慧停车场宣传不足有一定关系,需要停车场加强运营管理。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提到,个别智慧停车场选址偏远或停放、收费方式不够合理,群众停放意愿不强。市人大代表、港惠新天地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秘海英也提到,有的智慧停车场选址在新建小区附近,但是现在新建小区大多配建有相对充足的停车位,而老旧小区无法建设智慧停车场,也是导致停车乱的一个原因。

  代表支招 疏堵结合强化精细管理

  如何破解城市中心区车辆乱停放的难题?在座谈会上,参会的市人大代表,围绕提升车主文明素养、加强联合执法、提高智慧停车场使用率、科学规划建设停车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讨论、提出建议。参加座谈的有关部门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回应。

  培养车主文明停车习惯

  “要破题停车乱象,改变大家的停车习惯很重要。”杨择郡说,近年来,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加强智慧停车场建设与运营,以及路边停车泊位的设置与管理,惠州城市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在考虑如何增加车位供给的同时,缺乏对人的思想意识、出行习惯的引导。

  杨择郡指出,停车泊位的建设和划定数量是有限的,但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把解决问题的视角转向市民习惯和行为的培养上,破除无休止加大加快城市停车泊位供给饥饿感,破除城市道路划出停车泊位越多越好的误区。

  上述观点也得到吴俊河的认可。他表示,近几年,惠州解决停车乱象硬件建设方面作了有力探索,成效明显,要更有效地解决停车乱象,人的意识非常关键,当务之急是要在培养习惯方面下功夫。

  就如何改变群众的停车习惯,市人大代表、惠城区人大专职督办员邓苑萍建议,改变老百姓的观念也要坚持疏堵结合,“堵”是要加强执法力度,“疏”是要让利老百姓,如智慧停车场可以通过发放优惠券等方式培育市场,让他们有停放专门指定位置的习惯,通过一些让利的方式去改变老百姓的停车习惯。

  市人大代表、广东日升律师事务所主任钟君安建议,要结合10月20日正式施行的《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规范停车的意识,以思想意识为突破口解决停车乱象。

  加大规范停车执法力度

  针对中心城区常见的违停乱点、媒体曝光的违停热点、群众关注的违停重点,交警、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停车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交警支队在城区中心区新增监控设备86处,我们还实施违停劝离10分钟后才进行处罚的政策,既做到严格规范执法,也做到人性化执法。”

  杨择郡建议,交警、城管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力度,通过常态化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现整治一点、管好一条、净化一片的目标。要持续开展整治占道摆卖、违规经营工作,力求从源头上解决这些商户在商圈、景区等交通拥堵路段长期占道经营和车辆违停问题。

  邓苑萍指出,要发挥好严格执法和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借助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集中曝光违停典型案例,通报市区违停整治效果。要印发宣传册子,深入社区、商铺面对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市民规范停车、文明停车意识。

  “采用疏堵结合方案,严管乱停乱放。”市人大代表、惠州市惠城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镇城提出,有条件的小区在不影响城市景观或者绿化的情况下规划停车位,如东湖花园可以利用路边规划停车位,以解决车位紧缺问题。

  引入社会投资共建共享共管停车泊位

  吴镇城建议,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倡绿色健康出行。“老旧小区由于城市发展的前瞻性不足,道路规划及停车位要求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汽车保有量需控制一定数量。为此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倡人们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改变随停随放的习惯。”

  杨择郡也建议,“我们在思考如何破除停车位离住所、办公场所越近越好偏好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完善公共交通,合理设置路线,鼓励绿色出行,改变大家的出行习惯。”

  “停车泊位是公共产品,一般由政府部门建设运营管理,我觉得这个认识是对的,但一律由政府供给这个认知有一定偏差。”杨择郡举例说,建筑退让道路红线区停车管理的内驱力应该是产权人,要破除停车泊位一定由政府供给的定律,建议引入社会投资,实现该区域内的泊位共建共享共管。

  吴俊河、吴镇城表示,随着城市化发展,汽车保有量增长,城市普遍存在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一蹴而就,这是一项长期工作,要系统地解决,注重疏堵结合。

  加强智慧停车场诱导系统宣传,科学规划停车设施

  “智慧停车场的引导系统开发要更加人性化。”吴俊河说,智慧停车场的建设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便利,但是存在停车指引、标识不够明确和清晰等问题,在调研过程中有市民反映不会用、不敢用,导致现有资源的闲置,建议运营公司不断完善智慧停车场的设计、管理,提高智能化水平,真正做到让车主易用、易找、易停、易取。同时,市交投集团要主动建设停车场,主动与第三方沟通会谈,解决停车场建设问题。

  吴镇城则建议,要对市区的停车难问题进行顶层设计。随着车辆数量的日益增加、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智能化控制技术的日益完善、大数据的应用,无人驾驶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建议城市开发建设要有前瞻性,利用正在建设的智慧停车场,结合智能科技的发展和管理必能满足人们向往健康、环保、美丽的生活要求。

  邓苑萍建议,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有序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出台相关政策法规,锚定目标、统筹谋划,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的原则,通过政策“组合”,推进与保障公共停车场建设。

  省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委员、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主任曾学智也提出,为解决好统一管理的问题,建议建立市级城市停车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与协调机制,集中相关职能部门力量积极研究推进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与协调工作,解决目前职责分散、多头管理、治理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参照卫生“门前三包”做法,鼓励自建房主监管停车乱象

  “建停车场是解决停车乱象的有效抓手。”市人大代表、广东乾星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民盟惠州市委会副主委邬惠远表示,建设停车场要坚持循序渐进,区分轻重缓急,分阶段、分步骤推进,要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地方建起,比如东湖花园,先考虑建起来缓解停车难。同时,建设停车场要充分考虑便利性,规划要充分考量辐射区域。

  秘海英说,很多群众反映港惠新天地商圈周边人流量较大,电动车停放需求旺盛,部分群众为求方便,常将非机动车就近停放在人行道上,造成行人出行不便、盲道被占用等问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她建议合理规划石湖路及大石湖路,分别设置电动车停放点,满足停放需求的同时,便于规范管理。

  杨健华建议,要综合考虑停车设施等级、服务条件、供求关系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区分不同区域、位置、时段、车型、占用时长等,科学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并坚持动态调整,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停车服务资源利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效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与公共道路资源利用。

  市人大代表、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翁国平说,城乡接合部自建房较多,停车乱象突出,建议参照辖区街道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的做法,鼓励自建房主做好监管,保障内街小巷的畅通。

  部门回应

  市文明办: 以法治方式倡导引领文明停车规范停车

  多层次、全方位加强对《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普及,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客户端、户外广告等大众传播媒介积极宣传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以法治方式倡导全体市民文明停车、规范停车,重点教育引导市民在维护交通安全秩序和文明出行上自觉遵守行为规范。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市民群众关注的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条例》作出制度安排,强调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和规定的停车泊位内,不占用行车道、人行道、盲道、无障碍通道、消防通道、城市绿地、绿道、碧道等,不占用公共空间私设停车位。我们也将组织发动志愿者,连同交警、城管等部门一起,加强对不文明停车行为的监督引导和治理监管,推动做到还路于民、还路于行、还路于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全力推进中心城区违停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全力推进中心城区违停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中心城区停车秩序和交通环境持续改善。

  定期开展统一行动。会同城管执法等部门定期开展中心城区违停统一行动,集中执法力量,动态调整在重点路段实施联合执法,严查严管智慧停车场、公共场馆、医院、学校、市场周边以及城市主干道、严管路、重要路口等重点区域和路段的停车秩序。

  加大日常整治力度。全面提升视频巡控工作力度,对违停行为多发的路段及时预警、及时通报、快速响应、迅速处置。联合城管执法等部门根据日常勤务安排,采取动态巡查的方式,并结合走访调查、群众投诉等方式,对违法停车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或路段开展常态整治行动。

  发挥设备设施效力。充分运用电子警察、视频监控等科技设备进行抓拍取证,加大对重要交通节点、重点路段违法停车非现场查处力度。同时定期开展交通安全设施排查完善工作,及时增设、修缮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护栏,不断巩固和完善各类交通安全设施。

  落实预警劝离措施。对智慧停车场周边道路104路视频点位,利用交通视图资源进行违停事件自动检测,强化违停提醒劝离和执法查处。持续推进前端感知设备建设,丰富前端感知资源,达到违停事件自动闭环处理。

  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全面发动镇(街道)、村(社区)力量,通过大街小巷的大小LED屏幕、宣传栏等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交通“门前五包”宣传。以曝光警示、典型案例、媒体随警作战为突破,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确保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作用,以科技助力高效治理

  将持续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协调工作,共同推动惠城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重点突破,组合推进。以示范路、示范点改造为模板,协调市政园林部门按照高标准建设提升人行道和公共空间,巩固整治成果,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市民满意度。

  科技助力,高效治理。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平台24小时全天候在线监管调度作用,重点加强智慧停车场周边停车秩序常态巡查和案件派遣,依法严格查处占用绿地乱停车、占用公共空间设置障碍物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精准管控、高效治理。

  加强宣传,持续引导。结合《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惠州市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办法》等,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渠道作用,通过走家入户、定点宣传等方式,持续加强停车秩序整治的政策宣传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教育。

  疏堵结合,长效开展。积极配合开展智慧停车场选址、建设等工作,进一步解决停车位的供需矛盾。加强对建筑退让道路红线区临时性停车场的设置把关,疏导合理停车需求。按照“建成一个,整治一片”的要求,对即将建成的三期智慧停车场周边停车秩序开展常态化联合整治,增强市民文明停车意识。

  惠州交投智慧停车投资有限公司: 多措并举让城市智慧停车便民惠民利民

  根据各停车场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制定多种灵活优惠亲民措施,为市民提供多种选择,如推出全天卡、日间卡、夜间卡等月卡优惠活动,优惠幅度低至三折;推出通停卡便民服务,每月400元即可在22个智慧停车场通用;不定期开展多种优惠活动,如对大部分智慧停车场推出“五折优惠”“1元停车”“双十一营销活动”“月卡半折优惠”“发放优惠券”等活动,为市民发放福利,培养市民停车入库入位习惯。深化银企停车惠民合作,如凭农商行卡缴交停车费可享受六折优惠,在提升惠泊车用户体验的同时为市民推出更多优惠。

  继续推行停车收费惠民价格政策,比如在惠城中心区路内临时泊车路段,首停30分钟免费时段满足合理办事市民的停车需求,而夜间分时段、分路段享受免费停车时段,让市民晚上归家有位;新建智慧停车场白天首2小时5元,夜间仅5元每次。

  进一步优化价格杠杆的收费策略,比如路内泊位收费高于公共停车场收费,有效控制交通拥挤区的交通流量,做到还道于行。通过市场行为和科技手段,适时推出错峰共享停车,例如惠城区14个中小学寒暑假实现错峰停车,金叶酒店、信息产业园等10余家停车场实现夜间错峰停车,加强引导“车尽入库”,引导规范停车。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香金群 刘豪伟 特约通讯员郭敏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