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大有可为!政策暖风频吹,惠州楼市暖意渐显

  原标题:

  惠州房地产行业交流座谈会召开

  暖市政策落地 市场大有可为

  “城市深度‘融深融湾’,产业经济蓬勃发展,政府支持楼市稳定发展态度坚定,未来市场大有可为!”在日前举行的房地产行业交流座谈会上,面对城市经济发展态势和政府高规格的现场办公机制,多名与会房企代表纷纷如是表示。

  日前,为持续推进惠州楼市平稳健康发展,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房地产业协会组织召开房地产行业交流座谈会,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房地产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段致辉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戈科主持。

  段致辉认为,房地产行业企业要用长远眼光看待惠州市场,坚定发展信心,坚持产品为王,苦练内功,努力提供“质优价适”的房地产产品,满足群众多样化购房需求。段致辉介绍,惠州近年来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城市人口聚集度不断提高,居民收入逐年增长,这些均为楼市的稳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企业提质增效经营提供了广阔空间。

  产业蓬勃发展

  投资信心回升

  近日,惠州市统计局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惠州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800.70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稳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工业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亮眼,城市产业高速发展。

  这是惠州近年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产业兴市理念的深入推进,惠州在“融深融湾”历史机遇下,不断加速推进“2+1”现代产业集群、“3+7”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城市人口聚集度不断提高,居民收入逐年增长。

  不断夯实的城市产业基础为城市房地产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惠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产业集聚发展程度不断加深,人口持续流入,惠州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有了扎实的基础、良好的优势和广阔的空间。

  “惠州城市的发展活力给了我们企业投资的信心。”在座谈会上,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隆生企业总裁黄新华表达了企业深耕惠州的决心,同时介绍了近期行业发展情况。

  黄新华介绍,今年下半年以来,惠州各主管部门陆续推出“惠企10条”“惠六条”等行业扶持政策。公积金付首付、惠阳大亚湾解除限购、两成首付和优惠利率等措施逐一落地,行业持续感受到政策暖意和行业温暖。与此同时,政府指导开展各类型“购房直通车”,问题楼盘存在的问题逐步得以解决,均有力地推动着行业各方主体投资、购房置业的信心回归。

  搭建现场办公机制

  积极回应企业诉求

  会议还对当前惠州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行了分析,听取与会企业意见,集思广益探讨行业发展方向,协力推进市场更加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笔者注意到,在会议交流环节,各参会企业均畅所欲言,就行业在阶段性市场遇到的共性问题及企业存在的个性问题建言献策。与此同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与会的主管部门还搭建起现场办公研究机制,面对面回应企业诉求,切实有效地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市政府两次召开这种直面问题的座谈会,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了政府对于行业的关心和支持!”一名参与会议的房企代表直言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以及城市良好的营商环境。

  谈及目前的市场环境,该企业代表直言当前遇到的市场低位期并非只是惠州,而是整个大环境都是如此,也将随着大环境周期的复苏而回归。他指出,企业布局惠州之初就是看中了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潜力,目前惠州产业经济、轨道交通,以及城市宜居环境属性等优势均在不断深化,对于企业而言,坚定携手城市是必然的选择,而且他也相信,与惠州同成长,大有可为。

  “行业主管部门要不断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积极稳妥解决房地产领域的困难和问题,主动跟踪企业需求,用心用情、纾困解难,全力以赴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段致辉在发言中要求市直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对房地产企业反映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抓紧完善和落实促进惠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段致辉同时指出,房地产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产品为王,苦练内功,努力提供“质优价适”的房地产产品,满足群众多样化购房需求。进一步去存量、优增量,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同时还要求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严禁恶性竞争、虚假宣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文明施工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各项工作,维护好企业形象。


随着各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楼市正迎来“购房窗口期”。 东江时报记者周楠 摄 

  ■相关

  惠州召开房地产行业领域政银企对接会

  政策暖风频吹 楼市暖意渐显

  政策暖风频吹,惠州楼市暖意渐显。近日,惠州市召开了房地产行业领域的“政银企”对接会,研究加快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部署,推进“金融16条”等金融政策实施,助力银行与开发企业建立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市住建局、市银保监分局、市房协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6家金融机构代表,以及隆生、合生、时代、富力、德威、万科、碧桂园、中洲、星河9家房产企业负责人参会。

  会上,“政银企”三方围绕最新金融政策解读、了解行业困难,推进实打实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接。人民银行惠州支行相关负责人宣讲并解读了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俗称“金融16条”)有关内容;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宣讲了三部门下发的《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相关举措要求。

  针对政策内容的要求及行业发展现状,多家银行负责人介绍了支持房地产行业的金融政策和信贷产品,各房地产企业代表则结合自身经营现状,对于当前金融政策层层加码、国企民企不能一视同仁、行业融资困境等提出建议,就加快“金融16条”细则落地表达了期待。

  “金融和房地产两个行业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关系。”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卢君坤介绍,该局将会同市住建局、人行惠州中心支行、市银保监等部门进一步搭建平台,支持银企对接,加快金融政策落地实施,助力惠州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卢君坤同时指出,各银行企业要积极落实国家金融政策,给予房地产行业实际的支持,做企业的知心人、贴心人,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也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加强资源整合,积极创造融资条件。

  惠州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黄新华介绍,今年以来,各级政府暖市政策频出、主管部门多次与行业座谈交流、现场办公为企业解困,尤其是近期央行和银保监出台的“金融16条”措施,市场反应迅速,很多犹豫的客户也加快了下定,市场信心稳步回升。“政策现在更多的还是心理上的鼓舞,期待‘金融16条’等措施细则的落地,引导惠州地产行业企业良性向好发展。”黄新华表示。

  “我们对惠州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足够的信心。”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主管部门,惠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民表示,从支持实体产业和城市民生发展的层面上,惠州不遗余力地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取向十分明确;在经济基础层面,惠州经济势头持续向好,前三季度GDP增长4.3%,多项指标全省第一,产业和人口持续正向发展,这也为城市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通讯员 罗杰 任旭东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