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项目建设为稳大盘提供硬支撑

  原标题:

  前三季度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工业投资总量连续8个月全省居首

  项目建设为稳大盘提供硬支撑

  紧邻深莞的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项目建设又有新进展。近日,惠州港澳青年科创园奠基动工,将建设高标准厂房、研发办公楼等。这个计划投资17.5亿元的项目,致力于建设港澳青年“一站式”创新创业基地,达产后预计产值20亿元。“园区进一步完善科技研发、项目孵化、产业落地等方面的协同功能,助力各类项目做精做强做大。”惠州港澳青年科创园总经理宋东说。

  在中韩(惠州)产业园、仲恺高新区两个国家级园区加持下,且拥有高铁半小时内通达深莞的区位交通优势,潼湖生态智慧区已成为大湾区投资创业新热土。目前,已引进项目141宗,计划总投资约1114亿元,正在崛起千亿级现代产业新城。

  项目和园区建设,带动惠州这座制造业大市“疫”下突围。前三季度,惠州GDP同比增长4.3%,增速全省第一。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表现抢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增速居全省第1位。工业投资总量更是已连续8个月居全省第1位,超过广深佛莞等经济强市。


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 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工业投资增长55.9%居全省第2位

  进入第四季度,惠州建设新型工业强市再添一把火。日前,惠州仲恺高新区举行工业标准厂房集中投产仪式,100家企业350条生产线集中投产。一大批项目投产,将为惠州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前三季度,惠州工业投资增长55.9%,增速从3月到7月连续5个月居全省第1位,8月、9月连续两个月居全省第2位。工业投资总量自今年2月起已连续8个月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则已连续5个月居全省第1位。

  在这些亮眼数据的背后,是越来越多企业选择“牵手”惠州,并加码投资惠州。

  作为半导体显示产业链中的“明星项目”,TCL华星光电在惠州不断增资扩产。今年9月,总投资27亿元的惠州TCL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扩产项目实现主设备顺利搬入,将助力惠州形成全球最大的模组和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该项目5月6日实现主体厂房封顶,9月6日首台主设备搬入,从厂房封顶到主设备搬入仅用时4个月,创造了同类项目中新的“惠州速度”。

  “这是一个追加投资的项目。”TCL华星光电惠州华星模组厂厂长钟川介绍,扩产项目建成后,惠州华星的液晶显示面板模组年产能将超过6000万片,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惠州半导体显示上下游产业链、增强配套能力及本地化供应。

  埃克森美孚来了,恒力集团来了,中海壳牌三期来了……在严峻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和疫情背景下,惠州经济展现韧性。世界500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投资或加码布局惠州,彰显惠州吸引力、竞争力,也带动这座“万亿工业大市”加快提升制造业水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惠州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75.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7.1%。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达27.4%、16.5%,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9.8、5.4个百分点……惠州的投资结构更加优化,产业高端化趋势更加明显。

  近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公布的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名单显示,惠州位列第32名,仅次于泉州、温州,排在扬州、台州、潍坊、长春、石家庄等经济总量更大的城市之前。

  这份研究围绕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对全国293个地级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定性及定量分析。惠州的排名比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更靠前,从侧面印证惠州先进制造业发展良好。


惠州石化产品结构优化及质量升级项目建设现场。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193宗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超800亿元

  作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外共建产业园,中韩(惠州)产业园频频传来好消息。

  11月24日,记者从惠州潼湖生态智慧区管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已引进项目95宗,计划总投资约718.8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1664.4亿元。其中,已供地58宗产业项目,用地面积约299.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532.3亿元,预计达产产值约1012亿元。

  大道纵横,工业大厦林立……走进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只见一排排崭新高大的厂房矗立。这里已动工项目55宗,封顶项目39宗,已竣工项目14宗。亿纬动力电池系统、亿顶新能源、华思旭、深科达等8宗项目已经投产,今年达产产值约30亿元。

  潼湖生态智慧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1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约167亿元。今年1—10月,起步区纳统项目91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09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65宗工业项目完成投资96亿元,同比增长156%。

  工业类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的同时,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建设也取得新突破。

  该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扩面提速,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已启动10个批次共38条市政道路建设,总长约64.5公里,总投资约94亿元。智慧大道、惠桥快线已全线通车;起步区“两横两纵”主干路网已完成竣工验收;起步区中区、西区和总部经济区部分路网建成通车,立体现代内优外畅的交通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与惠州市区、东莞20分钟互通,与深圳、广州60分钟互通。

  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建设提速,是惠州重点项目建设的缩影。今年以来,面对一轮轮疫情冲击,惠州战疫情、保生产、稳经济、强实体,紧紧抓住重点项目的“牛鼻子”,以“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视线转向大亚湾石化区,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已经进入生产设备安装阶段,基本完成地下管网和桩基工程,建成投用重件码头……在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化工企业的加持下,这里正在崛起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投资力度就是发展速度,重点项目建设为惠州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惠州市发改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安排重点项目193宗,年度投资计划1002.3亿元。1-9月已完成投资840.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3.9%。其中,列入省重点的166个项目完成投资789.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9.4%。

  源源不断的项目积蓄的动能,势必将为惠州高质量发展增后劲、添活力。


近年来,惠州坚持大抓工业发展。今日惠州网资料图

  ■数读

  前三季度惠州投资亮点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比上半年上升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

  工业投资总量自今年2月起已连续8个月居全省第1位

  工业投资增长55.9%,今年以来有5个月增速居全省第1位、2个月居全省第2位

  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75.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7.1%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8%

  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4.4%,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高11.1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9.8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6.5%,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40.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3.9%,比去年同期高3.8个百分点,比序时进度快8.9个百分点

  列入省重点的166个项目完成投资789.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9.4%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