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高十年:“源深行远”“四东文化”夯实文化底蕴

原标题:

  十载春华秋实,桃李芬芳满园

  东高十年:“源深行远”“四东文化”夯实文化底蕴,“三色”“五力”涵养爱国心铸就精气神

  十载栉风沐雨,继往开来;十载春华秋实,桃李芬芳。

  今年,是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以下简称东高)建校10周年。《复兴之歌》《灯火里的中国》《清澈的爱》《青春纪念册》《东之声》《十载东高 青春飞扬》《东高十年》……在12月10日晚举行的东高十周年校庆晚会上,讲述着10年来东高秉承“源深行远”的办学理念,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立德之魂,以打造蓝色教育、实施绿色课堂为树人之基,以“团结共进体”为抓手,以“四东文化”为载体,以师生成长力建设为中心,激发内驱力,强化意志力,提升学习力,涵养共情力,所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

  “四东文化”夯实文化底蕴,“三色”“五力”助力师生成长。建校10年,东高开启了立德树人与本土优秀文化相结合的实践探索,助推学校内涵式、可持续发展,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东高人奋力拼搏、师生相长,学校已连续八年高考荣获“惠州市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并于2020年摘取“全国文明校园”,是目前惠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高中学校。

   

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创办于2012年9月,打造出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爱国之心

  “那一年,我们想,少年强则中国强……”东高十周年校庆晚会的首个节目是大型歌舞《复兴之歌》,东高师生们用歌舞传递奋进的信念,激发团结的力量,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情。《灯火里的中国》《星星之火》《清澈的爱》《走向复兴》……一首首爱国主义歌曲和舞蹈,激发师生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引领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爱国主义教育是贯穿东高10年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学校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融党务与业务于一体,铸党魂于师魂之中,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为落实“党建引领教育教学”的工作理念,学校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打造蓝色教育、实施绿色课堂”的办学思路,加强党务业务的融合研究,以省级课题《百年党史对高中生理想信念教育的路径研究》和市级课题《惠州“四东文化”在学校立德树人实践中的应用研究》为重要抓手,融思想教育、学科教学、文体活动于一体,实现了党性修养与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双提升。

  为了让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具体化,东高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通过一体化建设,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来办,用活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堂教学,使其内容更加鲜活有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惠州东江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谢振中看来,教育必须要打动人,思政课必须生动活泼、深入人心,才更易于让人接受。

  每学期初,谢振中都会在学校开学典礼讲话中进行“开学第一课”教育,他结合社会热点,讲好红色故事,厚植爱国情怀,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散在学生心中。在东高,思政课被当作学生的“人生课”“理想课”,思政课教学的内容常讲常新,手段也在不断丰富,老师们非常善于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努力让抽象的理论鲜活起来,让严肃的课堂生动起来,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点头率”和“点击率”。

  此外,学校每周都组织学生干部利用升旗仪式开展国旗下演讲,系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各年级各班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式班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每月,德育处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分享活动,将思政课落实到德育活动之中,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补钙”。

  《东湖旅店》取材自1941年底以东江纵队为主要力量的“秘密大营救”历史事件,是东高师生在深入了解学习“四东文化”的基础上创作的。师生们自导自编自演的《东湖旅店》在惠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戏剧专场高中组一等奖。参演同学从排练时的不知所措到演出时的热泪盈眶,用自信真诚的舞台表演感染了现场观众。这是“四东文化”浸润人心的生动展现。在本次艺术展演中,除了原创戏剧《东湖旅店》,东高其他4个节目也全部获奖。在戏剧、器乐、朗诵、舞蹈、合唱5个专场比赛中斩获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我们想把《东湖旅店》打造成经典剧本,让一代代学生演下去,把惠州革命故事代代相传,把革命文化变成学校重要的文化传统。”谢振中说。

   

    学校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成为东江畔的一道风景线。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建校以来,东高创新并不断丰富学校“源深行远”的办学理念,打造“团结共进体”“四东文化”“红色基因、蓝色教育、绿色课堂”等育人品牌,学校人文性特色日益彰显。

  谢振中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基本精神和育人方式中蕴含着“立德树人”的宝贵智慧。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为此,东高开启了立德树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惠州本土文化——“四东文化”相结合的实践探索,激发师生成长内驱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从而打造学校的文化特色品牌。其中,东江客属民俗文化体现了和谐包容、崇文尚新、刚正武风的品格,教诲后人在不断传承中学会创新;东樵罗浮山文化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人们感悟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理念和境界;东坡寓惠文化展现了苏东坡“位卑未敢忘忧国”、心系百姓的仁义情怀以及遭遇逆境却乐观旷达的人生智慧;东江革命历史文化则书写了百余年来东江儿女前仆后继、开拓进取、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

  近年来,东高通过一系列课程改革和德育创新,将“四东文化”精神内核融入教育教学之中,通过颇具文化特色的活动课程,培养学生热爱惠州、奉献惠州的家国情怀和乡土情结,实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惠州本土文化来育人的根本目标。

  学校利用市级课题《惠州“四东文化”在学校立德树人实践中的应用研究》,从惠州“四东文化”中提炼出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内涵和教育价值,如兼容并包的广阔胸怀、热爱生活的淳朴情怀;高旷豁达的乐观心态、诗文书画的多彩人生;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尊重生命的悲悯情怀;胸怀家国的担当意识、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

  在教学实践上,学校开设“四东文化”校本课程,组织编写《惠州“四东文化”读本》,依托课堂在不同学科教学中渗透“四东文化”。在校园建设中,打造了“四东文化”长廊,利用教学楼的“四合院”空间重点介绍“四东文化”的育人内涵;利用教室走廊由学生定期制作“四东文化”墙报。在德育实践上,以“四东文化”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如《东湖旅店》原创戏剧、罗浮山研学、东坡经典作品诵读等。

  “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尤其是对正确的世界观、深厚的家国情怀的培养,仅仅依靠教材是不够的。”谢振中说,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中汲取营养,充分激发内驱力,为学生的人生底色奠基,今后无论是在江河湖海,都有自己的目标,可以按自己的方向来航行。

 

在校庆晚会上,东高师生们用歌舞传递奋进的信念,激发团结的力量。

  聚焦师生成长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今年秋季学期的开学典礼上,东高为一批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之星、进步之星、文明班级等颁发了荣誉证书。2022届高三的学生家长席海花专程来到开学典礼,为学校送来了一幅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学校助力孩子圆梦高考。她还分享了儿子余昱乐在东高三年逐步成长、超越自我的“黑马”经历,勉励东高学子要明确目标、增强信心,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抒写人生辉煌的新篇章。

  一张张荣誉证书见证着东高少年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沉甸甸”的锦旗和感谢信体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对东高超强培养能力的认同和赞赏。在东高,如何真正成就更好的自己?学校给出的答案就是具备高超的育人水平。

  记者了解到,家长给学校送锦旗、写感谢信在东高不是个案,像余昱乐这样在东高“低进优出”“成就更好的自己”的学生也不在少数。10年来,一批批入学成绩并不高的学子在东高“获得成长力、激发内驱力、强化意志力、涵养共情力、提升学习力”,不断成就更好的自己,最终考上重点大学,实现大学梦。每年,都有不少家长给学校发来感谢信,表达对学校的感恩之情。

  在谢振中心中,“成就更好的自己”包含品德修养、学业成绩、性格特点等方方面面,他希望每一位东高师生目标坚定、活泼开朗、坚韧不拔、奋发向上。

  “成长力是中心词,‘激发内驱力、强化意志力、涵养共情力’侧重于德育,提升学习力则是绿色课堂建设的体现。”谢振中对此阐述说,让学生在东高育人氛围里,获得成长力,永远有目标、有动力、有方法和技巧,成就更好的自己。例如,健康、和谐、高质量、有生命力的绿色课堂,追求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相统一、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能主动有效地学习,富有个性地探究,师生能平等深入地交流、亲密无间地合作。“人文性花园式特色学校是东高持之以恒的办学目标,其关键核心在以人为本,依靠人,发展人。”

  特色化办学, 取得亮眼成绩

  办学10年来,东高不断探索与突破,创造一切条件服务师生成长,办学品质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2022年高考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东高更是再创新高,创下了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本科上线人数和本科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特长生在质和量上都实现重大突破。这是学校办学理念在教育教学成果上的充分彰显。

  2020届学生王嘉声以优异成绩和出色表现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是东高建校以来培养的第一位空军飞行学员;

  2022年高考,自我评价“生虽草雀志鸿鹄”的陈敬元同学,经过努力拼搏,取得体育成绩+文化成绩全省第九的好成绩,最终考上北京体育学院;

  2022年广东省播音主持专业统考中,东高高三传媒特长生陈翰楠位列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惠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东高师生在戏剧、器乐、朗诵、舞蹈、合唱5个专场比赛中斩获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惠州市中小学生健美操啦啦操比赛中,东高斩获4个项目的第一,连续8年在该赛事中荣获第一名。

  ……

  更难能可贵的是,很多学生都是属于“半路出家”,来到东高后才走上专业特长之路,成就更好的自己。陈敬元说,来到东高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踏上了从未涉足的体育之路。由于没有专业基础,初始训练的他动作笨拙、明显落后,凭一腔热血朝着心中立下的目标积跬步以致远。开始的磕碰并没有击溃他的意志,他挤出更多时间,课间、返校前都能见到他乐此不疲的身影。训练时,教练的鞭策让他清醒;学习中,老师的指导使他走向正轨;生活中,父母的激励使他备受鼓舞。

  喜欢上课说话的陈翰楠一度是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甚至还曾因此被罚站。进入东高后,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成为播音主持方向的艺考生。陈翰楠说,在东高遇到了很多良师,让自己有机会展示更好的自己。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和两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全市中小学艺术展演。超常发挥,取得第一名。这次比赛不仅是对陈翰楠和参赛同学的肯定,也让他坚定了走播音专业这条道路。

  亮眼的成绩再次印证了东高“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培养能力。为了让更多惠州学生考上大学,上好大学,东高努力探索特色化办学,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取得亮眼成绩的同时,也为学校坚持特色办学吃下一颗“定心丸”。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毗邻东江之畔的东高人,犹如奔流到海的江水一样,目标坚定、积极进取、视野广阔、包容大度、厚积薄发、刚柔并济,铸就梦想并愿意为之拼搏。在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的同时,学校坚持思政育人,帮助学生树立坚定信仰;坚持军体育人,培养学生的飒爽英姿;坚持活动育人,给予学生精神营养。在东高,学子们成才成长,全面发展,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与此同时,在惠州市委教育工委、惠州市教育局的关心爱护下,学校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学校不仅拥有全市最美的校园田径场,还对师生住宿、办公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校园软件、硬件条件不断改善,东高蓝和青春绿交相辉映,成为东江畔的一道风景线。

  如今,这里不仅是拼搏奋进、师生相长的地方,还是创造奇迹、梦想成真的地方。

  数说十年成就

 

健美操表演《十载东高 青春飞扬》。

  惠州市东江高级中学创办于2012年9月,今年是学校建校十周年。如今,学校有在职在编教职工243人,其中专业技术高级职称31人,专业技术中级职称87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惠州市首席教师6人。学校现有高中教学班67个,在校生3600余人。

  在2020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学校被中央文明委员会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摘取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国家最高荣誉称号,成为惠州市第一所获此殊荣的高中学校。

  2015年至今,学校连续八年获得惠州市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学校“低进高出”的加工能力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认可。

  十年来,学校教职工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均屡获佳绩。其中156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299人次获得省级奖励,1235人次获得市级奖励。不仅如此,截至目前,学校教师在国家省市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76篇,教育教学论文28人次获国家级奖项,65人次获省级奖项,288人次获市级奖项。

  在惠州市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该校选送的五个节目全部获奖,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在2021年惠州市中小学生健美操啦啦操比赛中,该校荣获4项第一名,这是东高连续第8年在该赛事中荣获第一名。

  文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张斌 欧阳豪 叶秋容 图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