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退役军人黄国强艰苦创业,成功转型为优秀企业家

  原标题:

  我市退役军人黄国强艰苦创业,成功转型为优秀企业家

瞄准“新蓝海”打造知名健身品牌

  开栏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惠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讲好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感人故事,在全社会营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乐业兴业的良好氛围,即日起,惠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惠州日报社联合推出“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时代”惠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人物名片

  黄国强,阿夫特(广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惠州博罗人,1978年应征入伍,2002年转业地方工作,选择自主择业,从一名退役军人成功转型为优秀企业家,2009年获评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

  从军24载,艰苦创业20年,阿夫特(广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强退役不褪色,始终保持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先后创办运输公司、旅游度假区、健身会所和投资公司等,获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如今,他又瞄准全民健身这一“新蓝海”,打造健身品牌。

  打造品牌

  立足惠州建设5家直营健身门店

  走进阿夫特健身,各种训练器材应有尽有,不少健身爱好者在教练的指导下挥汗如雨,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洋溢着一股运动的氛围。

  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倡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健身市场整体发展向好,尽管线下健身房的经营暂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愿意付费参与健身的人数依然持续增长。有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全国健身会员达到7513万人,相比2020年增长了6.89%,健身人口渗透率也从2017年的3.46%增长至2021年的5.37%,健身会员和健身人口渗透率呈现连续五年增长的态势。

  “健身行业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朝阳产业,是我创新创业瞄准的一个‘新蓝海’。”黄国强笑着说。

  和普通健身房不一样,阿夫特健身致力于打造精品健身场馆,为健身爱好者提供专业科学的健身服务。黄国强介绍,目前,阿夫特健身在惠州已经拥有5家直营连锁门店,门店配置有全套专业的进口健身器械,开设了数十种活力四射的健美操、舞蹈及动感单车等课程。拥有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私人教练团队,可根据人们对塑体、矫正身体形态、减脂增肌的需求进行科学健身,运用最新最有效的运动方法,帮助健身人群快速、安全、有效地达到健身目标。

  随着健身行业的快速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健身教练尤为缺乏。阿夫特健身与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进行合作,成立了内部的培训部门,定期对现有教练员的职业技能进行升级,同时还对外向有从业意愿的人员开展系统性的封闭式培训,培训合格后颁发职业资格证书。

  当了24年的兵,黄国强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认为,部队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从部队出来的人团结勇敢、吃苦耐劳、纪律性强,有能力、有信心应对任何挑战。“目前,我们累计培训从业人员267人,其中退役军人152人。”黄国强说,“退役军人前来应聘健身教练,我们一律优先考虑。”目前,阿夫特健身共有员工209人,其中退役军人65人,超过三分之一。

  此外,黄国强还创新地推出“健身+餐饮”的服务新模式,将“吃+练”结合,打造完整健身服务闭环,更加注重会员的健身效果及运动体验,除了给会员们提供科学的健身服务,还引入健身餐,由专业营养师及烹饪师定制科学营养的膳食管理方案。

  如今,在黄国强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阿夫特健身已经成为惠州知名的健身品牌,受到消费者青睐。面对未来,黄国强信心满满。他计划立足惠州,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将门店数量发展到15家,从业人员达到500人以上,预计全年营业额1亿元以上。

  诚实守信

  一诺千金挣得第一桶金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各行各业,健身行业也受到较大冲击。

  “疫情期间,我们总体上是亏损的。但是我们对健身这个朝阳产业有信心,公司上下同舟共济坚持下来了。”黄国强说,“作为退役军人,我们更加重视信用,对消费者负责,踏踏实实把健身事业做好。”

  实际上,黄国强挣的第一桶金,也与他的一诺千金有很大关系。黄国强说,他在部队摸爬滚打多年,是部队的经历造就了他诚信的品格。

  2003年,刚退役不久的他创立了运输公司。“跑运输是我第一次创业,啥都不懂,有订单就签。”黄国强说,当时他和深圳一家外资企业签订了一份运输合同。按照合同规定,只要对方有要求,无论大单还是小单都得运。这样,跑的趟数就多了、重复了,成本自然就高了。就这样,黄国强倒贴钱为该公司拉了3个月的货。

  黄国强身上的这股“傻劲”感动了这家公司的负责人。3个月后,这家公司的业务量上来了,很多知名的运输公司前来投标。面对激烈的竞争,黄国强心里没底。然而,该公司负责人因为他的一诺千金,与他签订了一份长期合同。有了订单保证,黄国强的运输公司逐渐步入正轨,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心系家乡

  发展旅游业带动村民致富

  黄国强的家乡博罗县公庄镇官山村位于该镇西南部,是革命老区。此前,由于地处偏僻,这里的经济发展一度停滞不前。

  创业小有成就的黄国强,一直希望帮助家乡富起来。他决定通过发展旅游业,让更多人看到这里的美丽风光,同时带动村民致富。

  2009年,黄国强在做好了景区详细规划,并办理审批手续后,带领30多名退役军人和数百名民工购买和租赁25台(辆)施工机械及11匹马,开始施工。刚开始,没有路、没有电,施工条件十分艰苦。

  黄国强凭着军人特有的顽强毅力和坚定的信念,通过8年的艰苦改造,硬是把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秋枫寨旅游度假区。当地流传着他5年穿烂了25双鞋,将一座荒山变为景区的佳话。

  黄国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信念!”离开部队至今已多年,他感慨自主择业这条路走对了,既减轻地方的安置压力,又实现了人生价值。

  创业路上不止步,带领乡亲共致富。如今,黄国强正在家乡谋划新的文旅项目,结合种养采摘、房车露营等元素,打造全新文旅体验,助力乡村振兴。

  文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图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