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小区和垃圾分类达人在身边

  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小区

  喜悦城 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宜居家园

  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喜悦城是街道首批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该小区设有智能垃圾分类小屋及7个垃圾分类亭。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成立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建立常态化日常管理制度,每天对垃圾桶站进行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点。经过不懈努力,喜悦城成为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首批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多次接待市、区兄弟街道、物业小区前来观摩、学习。

  据悉,目前喜悦城已交付11栋2128户,常住1114户,常住人口3564人。自仲恺高新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喜悦城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时常与环卫公司、物业公司、小区物业代表和社区党支部党员代表等共话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垃圾分类,一同商议如何将垃圾分类工作变成居民的新时尚,让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变成美好现实。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组织发动党员、团员、管家、垃圾分类志愿者等力量,联合区相关部门开展“万名党员进万家,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运用微信群宣传、活动动员、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以党建“红色”力量引领垃圾分类“绿色”新时尚。

  为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在小区桶点布置上,小区物业充分尊重业主意见,并增设了太阳能声控垃圾分类亭,配齐“四分类”收集桶,收集桶标识清晰完整,保证日产日清。为更好地引导居民分类投放,该小区采取“定点投放,定时督导模式”,配备有多名“环保绿”垃圾分类督导员,督导员由小区物业人员及热心居民担任,统一培训后上岗,现场指导居民按“四分类”投放。

  本着“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居民参与”的原则,喜悦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落实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宜居家园,形成“从产生者到管理者”的垃圾分类红色“共生圈”,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鑫源名筑花园1区 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

  2021年7月,鑫源名筑花园1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成立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建立常态化日常管理制度,每天对垃圾站进行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点。每月开展分类知识专题培训会议,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宣传,并联合社区和街道开展分类主题宣传活动。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

  据悉,目前该小区共有23栋居民楼,入住1300余户,小区在园区内共有4个垃圾分类站点,在陈江街道与御湖社区大力支持下,增设了垃圾分类亭,配齐了“四分类”收集桶(具备挡雨、宣传、洗手功能)。同时,在各楼栋一楼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并安排专员每天早中晚多次巡查垃圾分散收集点的分类状况,及时查看业主是否投放准确。

  “为方便小区居民使用,我们每天安排至少2次小区垃圾收运,确保垃圾桶内的垃圾不超过桶容积的四分之三。”小区物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所有垃圾集中堆放点,也做好保洁,每周定时喷洒药水,防止发生虫害。

  在宣传方面,记者看到小区在显著位置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和垃圾分类公示牌,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公示垃圾分类运行管理信息。同时,该小区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主题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普及垃圾分类意义、分类知识及分类信息,还利用小区微信群推送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物业在垃圾分类中的引领作用,达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带动效果,该小区每月不定时组织督导员、志愿者进家入户活动,开展基础知识、操作流程、政策法规的宣传。通过第三方调查问卷,现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

  垃圾分类达人

  郭烁坤 通过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减量化

  郭烁坤是仲恺高新区惠环街道华邦首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随着惠州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的郭烁坤主动请缨加入街道第一批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华邦首府示范小区的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已达80%,小区成为仲恺高新区的高标准示范小区,多次代表街道、区接受省、市单位的检查,多次接待市、区兄弟街道,物业小区前来观摩、学习。

  一直以来,郭烁坤积极配合街道开展“党建红”推动“环保绿”活动,倡导小区居民“惠”分类“悦”生活,白天在花园给居民现场派发折页画册、讲解知识,分享优秀小区、人物的先进事迹,晚上带领物业人员入户宣传,特别是对有主动落实垃圾分类的家庭,免费发放4色垃圾袋。

  为完善小区垃圾分类硬件设施,他认真选场地、查看管网、征询意见、测量尺寸,增设了太阳能声控垃圾分类亭、彩色LED电子显示屏、专用宣传展板等。与此同时,他认真召集小区内素质高、威望高、身体好、乐意奉献的退休老人成立垃圾分类劝导员队伍,以点带面,化身垃圾分类“代言人”“劝导员”,与大家一起定时定点在垃圾投放处进行现场指导,协助居民进行分类,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周末他也总会走访几户业主家或是约上几户业主,到物业办公室开个小型茶话会,认真听取业主们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存在哪些不足的分析及针对性建议。

  工作之余,郭烁坤经常走访业主家谈下心聊下家常,发现一些住户喜欢在家里用小盆、泡沫箱种点小葱小蒜或是小花,这让他回想起一次宣传活动中提到的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事情。于是他主动联系惠州市家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了解厨余垃圾回收事宜,随后,他指导居民区分投放厨余垃圾,待收运时又详细记录数据。一段时间后,他拿了几包黑黑的肥料分发给种花的业主使用,大家才知道自己使用的肥料就是平时倒掉的厨余垃圾“变”出来的,不仅营养高,还无臭味,小区花园里使用的也是这种肥料。这一消息很快传到业主群里,一时间让很多业主意识到规范投放厨余垃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仅不浪费,还能变废为宝获得免费的肥料。

  “要想让居民持之以恒地做好垃圾分类,必须要让居民有获得感。”郭烁坤结合小区的情况革新推动工作新方式,举办垃圾分类“家庭”评比,通过模范家庭和优秀个人示范引领及激励机制,进一步以点带面带动小区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在小区设置一个垃圾分类“绿色银行”,以可回收物“积分制”为重点方向,推广可回收物等先进方法,通过变废为宝实现垃圾减量化。

  陈懿楠 风雨无阻当好垃圾分类引导员

  在仲恺高新区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陈江街道壹城中心1区的一名普通业主陈懿楠也多一个新身份——“垃圾分类守门员”。

  为了更好地推行垃圾分类,壹城中心1区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队伍,分时段驻点于小区的分类垃圾亭,为居民提供分类引导服务,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周末,风雨无阻,陈懿楠就是其中的一员。工作时,陈懿楠会对垃圾进行检查,如果出现分错的情况,他会为居民进行指导,并给居民示范。

  之所以加入垃圾分类的行列,并成为一名引导员,一开始是因为受到环卫工人的影响:在目睹一位环卫工人在垃圾桶旁分拣垃圾时被混杂在一起的碎玻璃扎伤破手鲜血直流后,陈懿楠主动加入了壹城中心1区新组建的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队伍。

  做了引导员,通过培训和学习,陈懿楠发现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多多。他开始将自己家庭的生活垃圾分类,并带动小区邻居共同参与进来。在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初期,他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居民们嫌麻烦和不理解。“不少居民一开始对垃圾分类有较大抵触情绪,但现在多数人已经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了。”陈懿楠明白,推动居民习惯的养成是有效推行垃圾分类的关键,而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除了现场引导与帮助,陈懿楠还会对业主进行宣传,他常常带着宣传单张在小区活动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垃圾“四分类”的重要性,掌握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的小技能。

  要当好一名“守门员”并不轻松,但工作中看到的直观改变让陈懿楠很开心。

  实行垃圾分类以后,陈懿楠一直在学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每天都会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助力壹城中心垃圾分类工作。晚饭后,他会在小区里仔细检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的情况;晚上散步时,他会帮助其他居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倡议大家通过践行垃圾分类来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减少生活垃圾。

  面对不知道如何分类的居民,他会小心接过居民手中的垃圾袋,手把手指导,帮助居民进行分类,分类完后还会给居民发放一本有关垃圾分类的指导手册,上面详细介绍说明了各种垃圾如何分类,直观有效地帮助居民学会分类;面对将垃圾分类好的居民,他会真诚鼓励夸奖,调动居民的积极性;面对赶时间或投放不方便的居民,他会主动接过垃圾袋帮助居民进行分类、投放。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小区里越来越多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学习垃圾分类、支持垃圾分类。

  陈懿楠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遵循绿色生活方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爱护和美化环境,他相信,只要人人都参与绿色行动,小区会越来越美丽,我们的社会必然更加文明、和谐、健康。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