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一医院9天收治17例!冷天需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寒潮来袭,全国大范围大幅度降温。气象台预计,本周广东将迎冷空气三连击。今天,三连击的第一击已经悄悄开启。明起持续受冷空气补充影响,广东气温开始下楼梯,最低气温或将至10度以下。在寒意入侵的日子里,相信不少小伙伴会采取:“外套秋裤,关窗闭户”、“洗澡热水不想关,用气取暖不开窗”等战术来抵御寒冷,其实,这种行为很危险!冬季频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再次给大家敲响警钟。

  近日,租住在自建老房的梁女士,因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梁女士

  接第一桶水的时候,我放好水才进去浴室的,第二桶水的时候一边在放水,一边我在洗脸,我感到不舒服,窗子本身就有打开一点点,我有意识说洗澡窗户不能关死,但还是头晕很不舒服,我就叫了小儿子,然后我就头晕坐下了 。

  市中心人民医院高压氧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月1日至9日,他们科室就收治了17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平均一天接诊两例,其中大部分是青少年。

  市中心人民医院高压氧科 主任 朱瑞芳

  有一个住小金口出租屋,有个14岁高一的学生,晚上十点多,在浴室里面洗澡,大概洗了二十多分钟左右,孩子就倒地,是她奶奶听到响声发现了,当时病人已经昏迷不醒了,到医院大概昏迷了一个多小时,醒来之后也头晕头痛,中间还恶心呕吐,送到我们这里做高压氧已经做了三次了。

  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市中心人民医院高压氧科共接收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约七百余例,大部分中毒患者都有类似的共同点。

  市中心人民医院高压氧科 主任 朱瑞芳

  (大部分)在出租房或者是农村的自建房,或者是城中村老旧居民房里发生的,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用了直排式热水器,他们的燃气热水器装在浴室里面,洗澡的时候也不开窗,关紧门,又不开抽风机,洗澡时间又相对较长,有的二三十分钟,然后不知不觉昏迷倒地。

  惠州城市燃气户内工程管理人员介绍,被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的直排式热水器是诱发一氧化碳中毒的罪魁祸首,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浴室环境一般有两种情况。

  惠州城市燃气客户中心 户内工程管理主任 陈德前

  一种情况是由于浴室内使用直排式、烟道式或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加上室内通风不良,导致热水器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燃烧不充分的情况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安装在厨房的燃气热水器烟管没有伸出室外或者把热水器烟管连接至抽油烟机的公共烟道。//而热水器烟管连接抽油烟机的公共烟道,烟道内容易残留油污,油污一旦遇到高温烟气就容易引燃,而且公共烟道里面压力大,极易出现排烟速度慢的情况。一旦出现热水器内气体燃烧不充分、废气不能排出室外时就会引发中毒事故。

  其实,我们国家早就明令禁止使用直排式热水器,且安装燃气热水器时,需保证排烟管完好并且延伸出室外,燃气热水器的烟气不得排入抽油烟机排气道,需有专用烟道。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