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评优 16个项目参与比拼

原标题

全市基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优质范例”和“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今日举行擂台赛

16个项目大比拼 争先创优促提升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源于基层。2022年以来,全市组织系统按照“边调研、边实践”的思路,推动落地了一批务实管用的举措办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激励全市组工干部以改革担当求实的精神破解组织工作难题,市委组织部开展2022年度基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优质范例”和“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以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和提质增效,全力服务保障惠州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上旬,通过现场调研、初步遴选、专家评选、单位互评等评审环节,最终16个项目脱颖而出,今年1月12日以擂台赛的形式进行现场打擂PK。

  16个项目脱颖而出将打擂PK

  2022年基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优质范例和“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由市委组织部主办,惠州日报社承办。评选活动以项目化方式推进,2022年9月启动以来,受到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经市直有关单位以及各县区委组织部推荐,活动主办方共收到参评项目35个。

  2022年11月下旬,经现场调研和初步遴选,从中筛选出27个项目进行集中评审。集中评审分专家评审和单位互评两个环节。12月上旬,主办方邀请来自惠州学院、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党校、广东东江干部学院、惠州日报社等单位的5名专家评委,市委组织部6名组工干部以及3名基层党代表,从创新性、可行性、实效性、可复制推广性等方面对27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审,这部分分值占文本评审成绩的60%。12月中旬,进行单位互评,初选出的27个项目负责人对其他项目打分(即不包含自己单位的项目),这部分分值占文本评审成绩的40%。最终,按文本评审总成绩前8名,两类分别确定拟参加擂台赛共16个项目,其中,文本评审成绩按照30%比例带入擂台赛。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集中评审选出来的16个项目有3个方面的特点:基层导向明显,均为县区、镇街、市直单位项目,其中县区10个、镇街2个、市直4个;涵盖面广泛,涉及基层党建、干部、人才三大领域;问题导向突出,坚持从小切口破题,着力解决制约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既有完善体制机制的,也有优化程序效能的,还有探索实践创新的。

  获奖项目要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和可复制推广应用价值

  记者获悉,经过集中评审入选的项目,1月12日以擂台赛的形式进行现场评审。目前16个项目责任单位正在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务实、精心做好上台展示准备。据了解,现场评审将按文本评审成绩(30%)和擂台赛成绩(70%)计算总成绩,并按照“提质增效优质范例”“改革创新优秀案例”项目分类,每个类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根据评选要求,在共性方面,评选为“提质增效优质范例”和“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项目,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符合中央以及省委、市委有关精神,有利于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具有明显成效和良好社会反响,具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和可复制推广应用价值。在个性方面,评选为“提质增效优质范例”的项目,应坚持“提速、提质、提效”的原则,重在以“小抓手撬动大变化”“小载体承载大民生”,实现工作的便捷化、便利化、便民化;评选为“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的项目,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重在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新方式破解老问题”,切实做到务实、管用、有效,真正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擂台赛结束后,主办方将对获奖项目进行通报表扬,颁发奖状和证书,并在全市主流媒体进行深度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项目影响力、带动力,在全市组织系统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同时,评选结果将作为参评单位内部个人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相关链接

  “提质增效优质范例”入围项目

  1.《三张清单破解三项难题》(惠城区委组织部)

  2.《红色物业“六个一”服务新模式》(惠城区龙丰街道)

  3.《聚焦“四大问题”精准发力 聚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十百千万”》(博罗县委组织部)

  4.《创新实行“一二二”工作法 构建干部信息互联网络》(龙门县委组织部)

  5.《念好“引育留用”四字诀,做优“生态圈”,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惠东县委组织部)

  6.《智慧党建“小网格”基层治理“大提升”》(惠阳区淡水街道)

  7.《党建引领机制创新 赋能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8.《“人才管家”为企业奔跑加速度》(仲恺高新区党群办)

  “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入围项目

  1.《创设“党群连心促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惠城区委组织部)

  2.《精准施策强化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惠州市水利局)

  3.《以“红色出租屋”为小杠杆 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仲恺高新区党群办)

  4.《“三维度”激励干部助推营商环境再提升》(博罗县委组织部)

  5.《大力推进议事协调机构管理运行高效化规范化智能化》(市委编办)

  6.《推行“支部建在部室” 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惠州市公路事务中心)

  7.《产业链上筑堡垒 一体联动谋发展》(大亚湾区委组织部)

  8.《探索村组运行机制“惠阳模式” 推进乡村善治》(惠阳区委组织部)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