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原标题

惠州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加快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晓娜 特约通讯员郭敏)1月13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各代表团分组会议,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吉,市委副书记、市长温金荣等代表参加审议。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列席。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陈建文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谋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通篇贯穿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体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结合广东省情实际,充分反映全省人民共同心愿,是一份政治站位高、谋划布局深、工作举措实的好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省宣传文化战线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要聚焦唱响强信心的社会主旋律,聚力引导广大群众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向前看,围绕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五外联动”组合拳等主题,生动讲述好各类市场主体应变克难、群众生活向上向好的典型故事,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要围绕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加快推进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推出更多文明实践精品项目,在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中更好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作用。要着眼文化高质量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统筹好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发展,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途径,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建议省出台政策推动更多资源向工业园区倾斜

  杨凤玺代表说,报告详实有据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成绩,高瞻远瞩谋划了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令人振奋鼓舞。建议把发展花卉产业纳入特色产业集群,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田胜思代表说,报告是一份政治性强、定位高远、思路清晰、科学务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充分体现了省政府谋划全局的客观性、科学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建议省出台政策推动更多资源向工业园区倾斜。

  邓中青代表建议,在疫情结束后加快清理疫情防控期间个人隐私数据;通过开展社区托育、规范服务运营、鼓励社会参与、建立0~3岁托育人员资格认证制度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普惠托育”。

  陈爱妮代表建议,在公立托幼机构开设普惠性托育班;将新生儿地中海贫血筛查和串联质谱遗传代谢病纳入省免费出生缺陷筛查项目。

  刘正良代表建议,加强冬季流行病药物储备和流行病预警;加强阳康后群众心理疏导;推动中医药文化进入中小学教育。

  刘汉帆代表建议,要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出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机制、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推行工业用地差异化供应、控制地价

  王爱臣代表建议,鼓励使用低毒、安全、绿色农业生产资料,大力发展绿色食品。

  孙赛男、苏灿代表建议,加大对惠州高等院校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专业扶持力度,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

  李卓伦、陈俊林、陈桂荣代表建议,探索农村精细用地、组合开发,推行农村用地征转分离、分类管理,实行点面结合、差别供地,规范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流程。

  吴宝玉、姚金凤代表建议,推行工业用地差异化供应、控制地价,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通过人才补贴、购房补贴等形式,积极解决人才住房、子女教育问题。

  陈俊林代表建议,完善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建立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陈桂荣代表建议,通过完善企业帮扶评估机制、鼓励国企帮扶带动等途径,大力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完善城乡居民医疗分级诊疗制度,改进城乡居民定点报销制度。

  钟庆云代表建议,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农产品冷链、仓储、流通,以及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保险等问题。

  凌华代表建议,挖掘、运用好罗浮山丰富的宗教资源、红色资源、中医药资源,支持罗浮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教育研学基地。

  大力建设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础设施

  梁榕贵代表建议,实施产业兴村强县(区)行动,培育农产品品牌;大力建设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稳步推进农村土地资源资本化、资产化。

  谭光友代表建议,加大对欠发达地区高职称教师的政策和补贴支持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留住高素质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县域高中整体提升。

  罗先洪代表建议,高度重视进城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建立高校与农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促进教育公平。

  姚金凤代表建议,支持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提升改造,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曾学智代表建议,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扶持,加大当地法律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财政补助支持保障听障儿童及时得到康复救助。

  魏晓慧代表建议,希望省给予地方的省管高校更多精准指导与支持,在项目申报、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同等支持力度。发挥好广东丰富的侨务资源,积极开展以侨招商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