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引导农村妇女及家庭开展庭院美化建设美丽家园

  原标题:

  市妇联引导农村妇女及家庭开展庭院美化建设美丽家园

  打造“美丽庭院+”矩阵 乡村增“颜”又增“值”

  一座座美丽的庭院,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自2022年以来,市妇联以庭院美化为基础,围绕“美丽”两字做足做好文章,打造“美丽庭院+”矩阵,“美丽庭院”建设实现从“整洁外在美”到“特色内涵美”的提升,赋能乡村妇女及家庭从“认识美、追求美”到“维护美、传播美”,改善了人居环境,弘扬了文明新风,助力产业振兴,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美丽庭院”创建既要美“颜值”也要富“内涵”

  步入博罗县柏塘镇石岗村斗门小组,沥青路直铺到家家户户门口,房前屋后,绿植环绕;庭廊栏下,花树摇曳,一户户“美丽庭院”,已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步入村民吴招娣的家,后院是绿油油的菜园,前院干净整洁,有果树和郁郁葱葱的绿植,女主人除了注重门前见绿、院内见花的四季如春感,还特别注重院落空间的利用,屋旁的花箱摆放具有丰富的层次感,墙上张贴着和谐家风的宣传标语。吴招娣一家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并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2022年以来,柏塘镇依托落地在石岗村的惠州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突出特色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延续当地田园特色、红色资源、特产资源等,将“美丽庭院”和家风、经济、文化、乡村治理结合起来,使“美丽庭院”创建实现深化和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同石岗村一样的“美丽庭院+”模式,辐射各县(区)。市妇联主席曾洪梅介绍,自2018年以来,市妇联发动广大农村妇女按照家居环境美、文明风尚美、家庭和谐美、勤劳致富美的“四美”标准建设美丽家园。从2022年起,我市“美丽庭院”创建提质扩容,突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相结合,以庭院美化为基础,打造“美丽庭院+”矩阵。为更好示范推动“美丽庭院”精品村建设,市妇联通过项目化方式,已在惠城区芦洲镇东胜村建设成“美丽庭院+基地+耕读家风”精品村,在惠阳区平潭镇新田埔村建设成“美丽庭院+手工艺+文化传承+妇女微家+儿童友好”精品村,在博罗县柏塘镇石岗村建设成“美丽庭院+经济+廉洁家风+儿童议事+乡村治理”精品村,形成“美丽庭院+和谐家风”“美丽庭院+美丽经济”“美丽庭院+文化传承”“美丽庭院+乡村治理”的生动局面,全年共创建市级“美丽庭院”120户,推荐60户“美丽庭院”、3个“美丽庭院”示范村参加省级“美丽庭院”“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等评选。

  “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美丽庭院”大有可为。曾洪梅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优美花园城市,“美丽庭院”创建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是党和政府对妇联组织“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妇联组织树立形象、展示作为的必然要求,更是广大妇女、家庭提升生活品质,改善生活环境的必然要求。

  市妇联将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今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切入口,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重要载体和举措,作为彰显市域特色、提升我市妇女及家庭形象的有效平台和窗口,立足实际,通盘规划,以更高起点、更严要求,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增量扩面提质升效,聚合庭院“小美”推动乡村“大美”,为乡村全面振兴不断贡献巾帼力量。

  “我们要突出重点,把握内涵,紧紧围绕‘美丽’,在人居环境、人文素质、文化氛围、经济发展、产业振兴等方面,体现美的要素、体现美的内涵,彰显地域特色,助力乡村振兴。”曾洪梅说。

  下阶段,我市“美丽庭院”创建将强化示范,丰富创建途径,打造“美丽庭院+”矩阵,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先行、先点后面的原则,推动重点区域、重点村户开展示范创建,并逐步全面实施。将继续在示范带中的重点村、条件较好的村大范围创建,成方连片,出效果、出成绩;在普通村、条件较差的村重点打造一批中心户、示范户、亮点户,以中心户、示范户、亮点户为撬动点,带动和激活整村“美丽庭院”的创建提升,“要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参与‘创、比、赛、晒’。”

  创建“美丽庭院”好风景,更能换来乡村振兴好“钱”景。如石岗村“美丽庭院+”和谐家风、美丽经济、炒茶工艺结合起来,发展文旅产业;如龙门县龙田镇旧梁村潼湖塘尾村小组的刘大姐,是龙门县云鹏双丰鱼稻谷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合作社的大力推动下,她整合邻居家的房子,通过“美丽庭院”创建将稻田美景融入其中,打造成了独具特色的民宿,吸引游客,实现美家园、拓财源的“双丰收”……“美丽庭院+”矩阵模式必将以“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美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王红日

编辑:小丽
上一篇: